北京时间1月7日消息,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的最新报告指出,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移动平台的应用品质旗鼓相当,因此内置服务将成为这两大科技巨头今后的主要竞争焦点。

Piper Jaffray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在报告中称,他对iOS 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排名前200的付费和免费应用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两大操作系统在应用品质和用户体验上处于同一水平。因此,应用将不再是这两款系统的“差异点”,而是成为了现代智能手机的常规功能。

“对现阶段的应用生态系统来说,每个系统的应用数已经不再重要,更重要的是用户从中获得的满意度。”蒙斯特说。

蒙斯特在测试中对比了iOS和Android应用商店排名前200的应用所获得的评分,他发现,这两个平台的付费和免费应用的评论数存在很大的差异。iOS用户对付费应用的评论数为610万条,Android仅为340万条。而从免费应用来看,iOS却少于Android,二者分别为2670万条和6190万条。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共有38款付费应用和74款免费应用同时登上了这两大平台排名前200的位置,这些相同的应用在Android上的平均得分为4.28,而在iOS上平均为4.16。

蒙斯特认为,这表明iOS用户对付费应用的参与度较高,因而给开发者带来的回报更加可观。但即便如此,他还是认为开发者应该同时为这两个平台开发应用。而从整体来看,用户似乎对这两大应用商店的内容都比较满意。

由于应用基本打成平手,因此蒙斯特认为,这两大移动平台的主要战场已经变成了Siri和Google Now这样的增值服务。这两项服务都已经整合到相应的系统中。另外,iPhone 5s的TouchID指纹识别和谷歌的语音激活也可以为各自的平台加分。

蒙斯特预计,苹果公司将在2014年推出革命性的服务,但并未详细阐述可能的计划。业内人士猜测,该公司可能会推出iBeacons,并在Passbook中支持信用卡。苹果公司目前在所谓的电子钱包领域进展相对缓慢,但硬件和软件基础已经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