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携程突击收购途风网 在线旅游或掀并购潮
2014-01-08 08:45  每日经济新闻  陶力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携程网2013年10月发行可转换高级债券募集的8亿美元资金有了新的用途。2013年末,该公司两桩新的突击式并购案浮出水面。

昨天(1月7日),途风旅游网首页公告称,“2013年12月携程旅行网战略投资途风旅游,作为携程旗下北美分公司的成员,途风旅游将合理利用携程这一大平台,发展自身,强强联合,开拓更加广阔的北美旅游市场。”

此外,有知情人士爆料称,携程网已经收购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机预订平台“今夜酒店特价”。

携程网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默认了对途风网的并购,但未透露交易数额和业务细节。对于“今夜酒店特价”的收购,该人士未置可否,“携程对能够给旅行者带来丰富信息和产品创新的企业,都持有开放的态度。对个别传言,我们目前不作评价”。

上下游纵深布局

根据途风旅游网介绍,该公司创立于2006年,定位北美旅游市场,主要承接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在内的境内外旅游项目。

收购完成后,途风旅游网将作为携程北美分公司旗下成员。2013年11月,携程成立北美分公司,联合加拿大旅游机构以及航空公司等推出直航、滑雪等旅游产品。

随后的12月份,携程网一系列投资案例也纷纷落子。12月19日,携程网和DCM6000万美元领投易道用车,在机票、酒店、火车票、度假等全线产品中推荐、捆绑易到用车产品;12月20日,携程网再斥资超1亿美元入股一嗨租车,解决用户从机场到酒店的需求;12月25日,携程网又宣布与Hertz、Avis等8大国际领先租车公司合作,上线“海外自驾”平台,提供全球86个国家的自驾租车服务。

至此,携程完成了国际酒店平台、国际机票平台、全球性出境旅游度假网络、全球门票预订平台、全球性租车自驾平台的布局,并试图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发力。

携程网副总裁汤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对易到和一嗨的投资是为将来布局作准备,未雨绸缪,“目前国外知名的旅游在线分销商,都把租车当成一级产业。在国外很多城市,打出租车不是简单的事情,且价格很贵,游客到达目的地后,大多会选择租车。所以国外旅游类网站都重点发展了租车业务,我们也跟进学习。”

他透露,携程网首先将启动的是境外租车业务,“今后随着国内生活水平提高,租车业务也会有广阔市场。现在自助游越来越发达,如果没有车,游客可能会包车,这肯定没有租车方便。这项服务会与携程网的境外旅游产品打通,实行一站式服务”。

易观国际分析师吴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携程网在海外旅游、租车行业的完善,一方面是为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与去哪儿网进行差异化竞争,“你会发现,这些服务都是非标准化产品,是去哪儿上很难精确比价的。”

借无线争锋去哪儿网

与产业链上下游发力同时并行的是,携程网正在进击移动端。

尽管前述携程网相关人士并未正面证实收购 “今夜酒店特价”的传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动作顺理成章。

吴晟认为,酒店预订在2014年肯定会以多种服务的形式出现,不再像以往那样仅限于去哪儿网或携程网、艺龙等平台,“事实上,旅游在线分销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运营成本已经很高,携程网也迫切需要找到更多移动端流量来源”。

劲旅咨询最新发布的《11月国内旅游类APP运营商月度排名》报告显示,旅游类APP运营商总下载量排名第一位的依然是去哪儿网,其运营的6款APP总下载量为6078万;而携程旅行网运营的3款APP总下载量为5091.1万,与第一位去哪儿网相差近千万。

2013年2月,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复出后便提出了“拇指+水泥”战略,将携程划分为无线、酒店、旅游和机票等几大事业部。同时,该公司还缩减了超过1000人的地面销售人员以及电话营销部门。

在去哪儿网上市后,携程网更是遭遇了巨大挑战。携程网副总裁叶亚明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去哪儿网是一个比价网站,百度在搜索市场上占比最大。百度战略投资去哪儿网之后,两家公司联手必然会想方设法从竞争对手处争取流量,“我们的应对措施也有不少,如移动互联网就是一个突破口。中国有旅游需求的用户有2亿,如果他们都能使用携程APP,我们就能形成突围,所以我们推无线也是策略之一”。

汤澜称,做好无线端将是携程网2014年的重中之重,且不排除更多收购,“我们愿意牺牲短期利益、利润,换取长期的利益,我们希望首先奠定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的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在移动互联网的圈地类似,移动旅游市场还会有更多并购出现,2014年将成为各大旅游在线分销巨头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关键一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携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