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车势创始人杨勇:国内创业环境并不乐观
2014-01-08 16:41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牛华网 陈淑垒 1月8日报道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全球各大汽车品牌纷纷抢滩国内。此背景下,国内汽车行业的规模愈加扩大,车势网创始人杨勇提供给牛华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汽车行业总销售额为5万亿,产值近6万亿。

目前,汽车行业已成为国内公关行业第一大服务对象,约占行业总规模的33%以上,2012年的规模约为303亿,且连续9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2012年评出的在中国市场的年度TOP20和年度最具成长力的20家公司共计40家公关公司中,有30家将主营业务放在汽车行业,占总数的75%。

汽车行业所蕴藏的巨大商业潜力已是不容置疑。由此,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聚焦汽车行业,试图从中寻找商业机会。商业嗅觉灵敏的杨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辞去了香港上市公司的工作毅然选择创业。

其最初的创业构想是建立一个面向终端消费者的汽车网络媒体,现在的车控网正是这一构想的实践。后来,在与汽车行业的同行交流过程中,杨勇发现同行业间的交流缺少一个像微博这样的平台,更无一个像虎嗅这样的针对行业人群的资讯过滤筛选的平台。

在杨勇看来,虽然国内并不缺少面向汽车行业的平台,但在经营上,大都强调内容为王,忽视了交互、分享、移动,大家都挤在了面向消费者的资讯门户这条船上。他希望能打造一个以行业从业人员为受众,强调互动分享,强调UGC,以职业社交为目标的平台。在此愿景的驱动下,经过七个月的沉淀,车势网正式上线。

定位于国内汽车行业的垂直职业社交平台的车势,其受众是从事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员,具体而言包括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两类。企业用户主要有汽车厂商、零配件、第三方评测及服务机构、汽车行业媒体、为汽车服务的广告/公关代理机构等;个人用户则主要是面向上述企业及汽车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一个专注于汽车行业的职业社交平台,可满足用户的寻找工作机会、活动参与、行业交流、交朋识友、疑难解答等。

虽然定位于职业社交,但车势在设计上并未全完摒弃资讯,而是采取了资讯门户+社交平台的架构,社交平台是其核心,该平台采用了类似于新浪微博的框架,每个用户在这里都可以通过140个字发表观点、看法,同时也能通过别人的140字了解时下汽车行业的动态、抓住商业机会。

事实上,职业社交的概念并不新鲜,国内外早已有此类网站存在,譬如国外的LinkedIn,国内的天际网和人和网。但是国内的职业社交网站却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杨勇看来,这主要是因为受众不明晰,目前来看,大社交不如面向具体行业的职业社交更聚焦,后者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也更明确。此外,对于HR服务的过于倚重以及较早的涉及商业收费也阻碍了该类平台的发展。

为了避免其他职业社交网站走过的弯路,杨勇及其团队为车势的设计设定了四个原则:第一,小产品、微创新。进入新行业,带来大市场。第二,用户在使用产品时,无法绕过车势平台,保证其商业模式不被规避掉。第三,商业模式能够被用户接受,不作恶。第四,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与专业的交互设计。

对于车势,杨勇寄予厚望。短期内,他希望车势能让国内汽车行业的人群在新浪微博式微,充斥着心灵鸡汤、不实言论、个人秀场并在国内对其进行言论管控的迷茫下,替代微博成为其交流平台。未来,杨勇希望车势能够为国内汽车人实现个人价值,比如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找到更好的职业培训及交流的机会,找到自己需要的行业资料;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猎头服务、新产品发布及路演等各种服务。

杨勇及其团队也已经为车势设定好了相应的商业路径。

据杨勇介绍,车势核心的商业模式主要包括线下活动以及有偿HR服务两种。

在与媒体的交流中,杨勇表示,行业社交不仅应该停留在线上,而应有针对性地走入线下,单靠线上维持的人际关系不一定是靠谱的。因此,线下活动是车势的重点之一。车势的线下活动主要针对独立车评人以及汽车产品的研发、测试人员两拨,根据他们各自需求策划相关活动。

有偿HR服务主要是为寻找工作机会的人提供服务,为企业提供猎头服务。

而未来,广告、资料分享、大数据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等也都将成为车势网的营收来源。

杨勇表示,车势聚焦汽车行业,用户的集中度高,其广告商业价值相对较高;同时会员在企业决策权的中高层,他们基于对车势的了解投放广告,可以使广告更精准,更有价值;此外,基于UGC,用户可设置有偿分享行业资料,如果有人需要,可以通过车势虚拟币进行购买下载。

应该说无论是创业方向的选择,角度的切入,还是商业路径的设定,车势的思路都是较为清晰且有一定依据的。此外,车势团队成员均是业内资深人士,创始人杨勇乃前高阳中国产品设计部经理,中国移动电商基地用户体验总监,前车控网CEO,联合创始人封士明、方殊、张军分别为前通用/博格华纳/观致高级市场经理,高级汽车行业咨询师、前湖南人才网高级HR经理,HR行业专家、联合创始人,前商康网高级产品经理,前车控网产品总监。

但对于车势网而言,挑战依然存在。从大的创业环境来说,国内的创业环境并不乐观。正如杨勇所言,当前互联网巨头以微创新之名挤压创业者,创业者的生存压力无时不在,金融机构对待创业者越来越谨慎。而这些也是车势网面临的现实压力。

但杨勇对未来并不悲观。“当年我的儿子出世,我不想这种波澜不惊的生活磨掉我仅存的一点激情,父亲是儿子最好的榜样,我想做点什么。所以就想到创业,并非只是通过创业给儿子留一笔财富,更多的是想让儿子在成长过程中,看到作为老爸的我在不断的打拼不断的努力,锻炼儿子的性格和精神。”杨勇表示,哪怕创业的结果是失败也没关系,但至少我丰富了人生阅历,而儿子也可以养成一个坚韧乐观的性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车势 杨勇 创业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