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苹果正式“拥抱”中移动 未来将寻求进一步合作
2014-01-16 14:47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本周五,中国移动的4G版iPhone 5S和5C即将正式开售。周三,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时候表示,该公司未来将会扩大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进一步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寻求“增长”空间。

以下为文章全文:

实际上,苹果与中国移动的这笔交易历经了长达6年的谈判,中国移动也是苹果攻下中国运营商市场的最后一块“拼图”。如今,苹果iPhone已经正式进驻中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网络,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现状“不乐观”

当前,中国移动版iPhone的预订量已经超过100万部。可以预见,苹果与中国移动的这项分销协议将有助于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iPhone销量。如今,苹果iPhone的收入增长正在放缓,而该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也正在下滑。

对于苹果来讲,中国市场还是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能够为该公司带来重大的利益。当前,中国是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最高的国家。在与中国移动达成合作之后,苹果将可以额外拥有高达7亿的潜在用户。

就市场份额而言,苹果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也要远远落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三星。根据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iPhon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6%,排名第五,远远落后以21%份额排名第一的三星。

而来自知名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苹果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下滑至12.1%,远远落后于三星的32.1%。

“看重”中国市场

相较于苹果已故创始人兼前CEO史蒂夫·乔布斯,库克对于苹果与中国移动之间的合作要表现得更加重视和谨慎的。尽管乔布斯早于2008年就已经与中国移动展开谈判,但是他从未公开到访中国。但是,在过去13个月中,库克曾访华3次。

本周五,当中国移动正式开始发售iPhone的时候,库克将会亲自为其站台助阵。实际上,库克早于本周三就已经到达北京,并且已经与中国移动的董事长奚国华进行了会谈,足以见得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

周三,库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这个周末,我们将在新增加的3000多个网点销售iPhone。这是重大的一天,是一个分水岭。”

有分析师表示,苹果与中国移动合作将会在2014年为苹果增加1500万至3000万部iPhone销售。在截至去年9月28日的第四财季中,苹果iPhone的全球销量为3380万部。不过,鉴于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iPhone的整体收入增长正在放缓。在2013财年第四财季,苹果的净利润下滑至75亿美元,较2012财年同期的82亿美元有所下滑。当前,除了美国和欧洲市场之外,大中华地区已经成为苹果的第三大市场。

库克表示,在截至12月份的2014财年第一财季,苹果在大中华地区出售了更多的iPhone(包括香港和台湾),销量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但是他没有透露具体的销售数字。去年10月份,苹果公布该公司于2013财年第四财季在大中华地区的收入为57.3亿美元,较2012财年同期上升了6%。

期待“更多”合作

实际上,自2008年,苹果就已经与中国移动展开了合作谈判,只不过当时双方的代表是乔布斯和王建宙。

席奚国表示,苹果和中国移动在达成合作上面临技术和商业上的障碍,他将之比喻成任何恋爱中都会有“争吵”,但扩大对华的范围对未来双方的合作未必是坏事。

实际上,苹果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关键障碍就是中国移动之前“不流行”以及“不甚可靠”的第三代移动网络标准。分析师认为,苹果对于网络性能的“高要求”可能是导致双方会谈放缓的重要原因。

2012年秋季,库克与奚国华进行了会面,并就“如何让新版iPhone在中国移动快速的第四代网络中更好地运行”进行了商讨。与此同时,库克还会见了高通的高管,要求他们研发一种能够支持中国移动版iPhone的芯片。

库克和奚国华都表示,2012年的那次会面对于苹果与中移动的合作来讲是非常关键的,它为双方未来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库克表示:“我们已经互相了解,我认为未来我们两家公司可以有更多的合作。”

“中国式”问题

不过,尽管已经与中国移动达成了合作协议,但是苹果当前还面临着很多“中国式”的问题,例如手机价格偏高以及运营商的补贴相对较低等,这些都会导致消费者选择购买价格更为便宜的Android手机。

根据苹果的中国官方网站显示,16GB版iPhone 5S的售价为5288元(约合870美元),而iPhone 5C的售价则为4488元(约合738美元)。相比较之下,Android智能手机的售价则相对较低,例如小米手机的售价大约为327美元。

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将会针对新版iPhone做出相应的补贴,但是他拒绝进一步阐述具体的补贴计划。他指出,自12月25日接受预订以来,中国移动已经接到了数百万张iPhone 5S的订单,这表明用户的需求量还是很大的。

在中国,运营商也会针对智能手机提供补贴,但是补贴幅度远远不及美国,这就意味着手机的初始价格是购买价格的“决定性”因素。

库克表示,苹果公司希望尽可能获得更多的中国用户,但他并不担心市场份额。目前,iOS设备仍然制造了中国57%的移动上网流量。他表示:“苹果一直追求制造最好的产品,而不是最多产品,这不会改变。”

此外,库克还指出:“苹果并不会寻求与中国市场中的低端智能手机展开竞争,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竞争环境。”(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中移动 合作

责任编辑:许巧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