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Android生态再生变局
2014-01-30 15:4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晨消息,联想作价29.1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接盘老牌手机巨头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于摩托罗拉来说,这是这家世界级老牌通信设备生产商三年内的第二次易主;对联想来说,这是这家中国PC厂商一个月内的第二宗大手笔交易,联想前不久刚完成了对IBM低端服务器业务的收购;对谷歌来说,卖掉亏损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将会使谷歌更加专注Android生态建设。于情于理,这都是一桩时机合适、对象合适的双赢生意。

98334082

联想急需打开成熟市场大门

在初步完成国内市场布局之后,摆在联想面前的只有一条路:敲开欧美成熟市场的大门。这对于联想来说是当下或者未来的一条必经之路。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2013年第3季度中国手机终端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3Q3 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5%,仅次于三星的18.4%。

显然,短期内联想已经无法在国内市场实现重大突破,而像东南亚、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联想手机业务也才刚刚起步,短期内不会为联想带来丰厚回报。杨元庆过去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联想以超越三星为目标,但三星在欧美等成熟市场的占有率是仅倚靠自身实力的联想无法企及的,联想必须通过并购手段快速获取市场份额以及品牌知名度。

这与前段时间联想收购黑莓的传言不谋而合。联想拓展国际市场尤其是成熟市场的野心路人皆知,而彼时黑莓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又作价出售,外界猜测联想接手可能性最大。不过,联想用了一招瞒天过海,收购必然存在但不是黑莓,而是谷歌手中的摩托罗拉移动。

对比黑莓,摩托罗拉更能够帮助联想完成国际市场拓展的艰巨任务。首先,摩托罗拉与联想均采用Android系统,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后产品线几乎不受到影响;其次,摩托罗拉在加入Android阵营后也曾略有起色,再加之摩托罗拉在欧美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对于联想这样一家几乎零品牌(专指欧美市场移动业务)的企业来说,这一点异常重要;最后,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已经是谷歌手中为数不多的亏损业务,谷歌将其出售合情合理,毕竟谷歌自称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后,联想可以从容不怕的进军美国及欧洲市场。除此之外,联想从谷歌手机也接过了大约2000项相关专利以及摩托罗拉的工业设计团队。专利技术一直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弱项,联想在接盘2000项专利的同时也与谷歌达成了专利交叉协议,这将对联想未来拓展美国市场带来益处。同时,相较于摩托罗拉MOTO X等新品来说,联想手机在工业设计层面仍有需要学习的地方,接手摩托罗拉后,联想能够从中学习并创造出更加出色的移动设备。.

谷歌受益 Android生态格局再变

谷歌2011年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对于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一直处于放任状态。去年推出的MOTO X等机型虽然受到了广泛好评,但谷歌仍未打算将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划入其主营范围。谷歌CEO Larry Page在联想与谷歌发布会上表示,谷歌将集中精力致力于安卓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创新。言外之意,谷歌以后仍不会推出自主硬件品牌。

现有Android生态中,三星仍然一家独大。虽然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后,外界曾猜测谷歌将成立自己的硬件部门效仿苹果模式,但如今看来谷歌并不打算照搬苹果而是继续深化Android软件生态圈。在业内人士看来,谷歌作价将摩托罗拉出售给联想并达成诸多交叉专利协议,仍然是在安抚和扶持Android阵营手机厂商。一方面出于对三星的防范,另一方面谷歌也意在向各家表明自己会一直扮演Android生态维护者的角色,不会越界。

三星的壮大以及HTC的衰落,另联想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成为冉冉升起的新星。谷歌在防止三星一家独大的事情上显然是不遗余力的,为了平衡Android阵营,谷歌选择华硕和LG为其代工Nexus平板和智能手机产品。如今又把摩托罗拉出售给联想,不难看出,谷歌对于联想等新兴合作伙伴的重视。

Larry Page在今日早些时候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Google将会保留摩托罗拉的绝大多数专利,我们将继续利用这些专利捍卫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在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后,并且在谷歌的帮助下,联想将有望成为Android阵营中能够对三星起到威胁的主要移动设备公司。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联想并购摩托罗拉一事仍要面临美国政府的审批。过去,美国政府在中资公司收购美国公司尤其是涉及安全信息问题层面,曾不止一次阻碍收购,华为在美业务频繁受阻与美国政府有直接关联。除此以外,联想虽然表示收购后摩托罗拉仍以独立品牌运营,但联想并未公布具体的实施计划。摩托罗拉近年来在智能手机市场不断下滑,联想如何另其起死回生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重点。当然,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脱离谷歌后,摩托罗拉相关产品将会出现在国内市场,这对于一些忠实的摩托罗拉粉丝来说可能是最直接的好处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摩托罗拉 Android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