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百度大数据两登新闻联播引热议
2014-02-07 11:46  光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百度大数据两登新闻联播引热议:开创数据新闻时代

继除夕夜用大数据盘点春运后,昨天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运用百度大数据来盘点春节长假。从数据中发现新闻,用数据来解读新闻,这是全球新闻业应对大数据时代来临所作出的关键革新,《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王牌新闻节目对于数据新闻的重视,显示了央视在新闻报道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的坚决态度。 “大数据时代究竟是什么?要让普通老百姓都能明白大数据的价值和意义,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沈浩表示,央视新闻与百度大数据的合作,是国内观众第一次从电视上接触可视化大数据,而且结合了春运这一社会现象,为大数据的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1月25日,央视《晚间新闻》“据说春运”特别节目首次播出后,观众们对这种运用数据可视化技术来播新闻的新颖方式非常感兴趣。互联网行业人士更是一片叫好之声,认为“据说春运”既体现了央视的“转作风、接地气”,同时也是向公众普及大数据概念的有益尝试。

正是“据说春运”获得了观众和业界的认可,《晚间新闻》又推出“据说春节”特别节目,每天用数据来解读回娘家、恐聚族等春节期间热门话题,成为许多观众每天追看的单元。而《新闻联播》也在除夕夜和大年初七两天重点播报了基于百度大数据的“数据说春节”,引发巨大关注。

从节目的形式和内容来看,央视新闻对于从数据中挖掘新闻、提炼新闻越来越熟练,呈现给观众的内容也更加丰富有趣,除了视频、文字还有景区热力图这样的服务性资讯,更加贴近普通观众的生活和民生。

作为中国影响最大、受众最广的媒体,央视新闻近年来一直大胆创新。在一些业内人士担忧互联网对电视的冲击时,央视已经率先张开双臂去拥抱互联网,“据说春运”、“据说春节”与大数据的巧妙结合,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台网互动模式。近几年,电视与互联网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火爆的电视节目通过互联网的二次传播得以影响更多观众,但这种台网互动的模式,主要体现在传播层面。业内人士指出,电视与互联网更大的合作空间在于内容策划与创作上。

央视新闻“据说春运”、“据说春节”调用百度的大数据,将其融入新闻内容的策划与创作过程中。众所周知,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每天响应网民数十亿次的搜索需求,百度指数、百度风云榜、百度迁徙都是反映最新网络热点的产品,可以说百度最了解国内网民目前最关注什么。

统计显示,我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5亿,网民和电视观众这两个群体是高度重合的。作为媒体,完全可以利用基于百度大数据的这些结果,一方面通过数据来了解观众正关注什么话题,另一方面用数据来为观众解读这些话题,这样贴近观众的新闻自然更加受欢迎。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密不可分,每天产生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如果加以正确利用,都可以成为有价值的资源。

如何利用好互联网上丰富的数据资源,从中挖掘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新闻,是所有媒体未来都应该探索的问题,同时也对媒体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据新闻不仅需要较高的新闻素养,更需要媒体人具备一定的数据挖掘、分析能力,央视新闻的编导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实力,在当前这样信息超载的时代,对信息进行处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央视新闻通过“据说春运”、“据说春节”特别节目做出了大胆创新,从效果来看,让新闻更加贴近观众,提升了节目的可视性,为电视新闻的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这可能是一个积极信号,2014或将成为数据新闻的元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