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闻联播除夕“据说春节”:百度大数据洞察逆向迁徙
2014-01-30 20:10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除夕之夜,央视新闻联播推出“据”说春节,首次采用百度地图定位大数据、百度指数来解读春运、年货、年夜饭等新闻。此前,央视晚间新闻特别节目 “据说春运”播出后获得好评如潮,成为今年春运报道中最大亮点。大数据与新闻的巧妙结合,成为近几年来央视新闻节目最成功的创新之一。

1

晚间新闻推出的“据说春运”专题节目1月25日首播后,新颖的新闻报道方式让人眼前一亮:布满了亮线的地图,像烟花一样绽放的迁徙轨迹,让人一目了然人口迁徙的最新动态。

在没有大数据支持之前,春运报道很难让观众直观地感受到,数十亿人次的迁徙是怎样一番景象。观众只能通过奔赴各地的记者的镜头,看到一组组画面和一个个人物,很难由点到面,整体了解春运迁徙。

2

通过百度地图LBS大数据技术,观众可以看到每天各个时段的十大热门迁徙线路,排名前10位的人口迁入、迁出城市。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数据和排名的挖掘,还能洞察出很多数据背后的故事。为此,新闻联播在除夕晚上推出“据说春节”专题,还有首度亮相的数据观察员。

3

数据观察员顾国宁指出,今年春运成都往返北京的线路连续多日跻身全国十大热门线路。经分析发现,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过年回家看父母”变成“把父母接到大城市过年”,这样逆向迁徙成为春运新特征。如果没有大数据提供的洞察,逆向迁徙这一新闻点很难被发掘出来。

4

大数据概念从两三年前就在科技界和IT界兴起,但对于老百姓始终还有些距离。实际上,大数据在金融保险、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这次央视新闻联播推出“据说春节”,结合春运、年货、年夜饭等话题,将大数据以老百姓能看懂的方式,在除夕之夜展现在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无疑是为大数据进行了一次最有意义的普及。

大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产,已经不同程度地渗透到每个行业领域和部门,一些国家甚至将大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由此可见大数据对于未来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

以百度地图LBS大数据为例,每天收到的定位请求高达数十亿次,是中国最大的定位数据源。专家认为,通过百度迁徙的数据研究春运人口流向,可以为交通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服务作为参考,同时也可以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参考,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

央视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媒体之一,积极推动大数据与新闻报道相结合,用大数据来洞察社会、感知社会,从数据中去发现新闻。据悉,央视下一阶段还将与百度合作,推出更丰富的数据新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闻联播 百度 大数据 春节 除夕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