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联想、京东为何“半夜鸡叫”?
2014-02-10 18:48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大年三十,联想、京东成为绝对的主角,一家在凌晨时分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一家则在距离新年还有三个半小时之际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这种“半夜鸡叫”式的做法令媒体们叫苦不迭。

“半夜鸡叫”源自《史记·孟尝君列传》,周末战国时期,齐国孟尝君史秦,即将被捕时逃亡,夜半至函谷关。按规定,沉寂报晓则开关。孟尝君便命随从中善于口技者学鸡叫,果然顺利出关。自此,“半夜鸡叫”这一成语便广为流传。解放初,更是被撰写成为地主与长工之间阶级斗争的故事。现在也形容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总是出其不意,让人措手不及。

对于媒体们而言,联想、京东选择在大年三十公布如上重大消息的做法也可以用“半夜鸡叫”这一成语来形容。问题在于,联想、京东为何“半夜鸡叫”?

无疑,避开媒体的过度解读应该是联想、京东共同的考量,此外,身处不同的行业,面临的不同的情况,其背后必然还有不一样的思路。

联想:移动之战势在必行

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是联想继收购IBM低端服务业务之后的又一重大动作,两笔交易的总金额达到了52亿美元。通过这两笔交易,联想的企业级业务以及移动业务都有了值得期待的想象空间。而这对于联想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尽管,联想凭借在移动领域出色的表现被资本市场看好,但当前联想集团80%的营收都来自PC业务,而整个PC产业正处在不断的下滑态势之中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保持持续的增长,联想必须要开拓新的业务,而企业级业务以及移动业务一直是联想意欲重点攻克的方向。

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业务使联想在国内服务器市场成为领头羊,这一交易也被媒体以及诸多业内人士所看好。

然而,对于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收购则引发了不同的声音。首先资本市场对这桩交易表现出了担忧,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消息宣布后,联想的市值在两个交易日内蒸发逾265亿港元。

评论人士也发出疑问,如今的摩托罗拉还是谷歌将其并购时的那个摩托罗拉吗?它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助益联想移动的发展?

当然,对于这笔交易看好者更是比比皆是。普遍的看法是,这会是联想移动业务迈入新阶段的契机,将极大地缩短联想与苹果、三星之间的差距。而挑战三星、苹果,攀登移动设备出货量的巅峰正是联想一直以来的夙愿,这甚至被杨元庆视为是联想的使命。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联想移动业务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战绩。IDC资料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390万部,市占率在全球排名第四,但如何突破高端市场以及实现国际化却是始终困扰联想的难题。收购摩托,联想自是希望能借此摆脱这两大难题,但正如有评论人士质疑的那样,如今的摩托罗拉还是当初的摩托罗拉吗?

相关的数据显示,摩托罗拉在全球的排名已跌出前五,甚至已被一直处于颓势的诺基亚超过。更有消息称,自谷歌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至今,其已累计亏算10亿美元左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初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获得了近两万项专利,而此次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仅获得了2000项专利。

而自被谷歌收购后,摩托罗拉在广阔的三四线,乃至五六线市场恰如消失了一般。在这个空挡,众多的手机品牌已经崛起,在很多用户心中形成了先入为主的效果,联想如何使摩托罗拉这一品牌再次被大众接受是个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想 京东 摩托罗拉 上市 谷歌

责任编辑:陈淑垒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