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4G天价资费惹争议 中移动千亿投资几时回本?
2014-02-11 08:45  每日经济新闻  杨珺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当当网总裁李国庆在微博发布的一段话再次让4G资费成为热议话题。“一夜不关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这段评论被网友大量转发。

尽管中国移动及时澄清,称有两大措施保证“一觉醒来房子还是自己的”,但是4G资费高的问题已成为消费者对于4G不可回避的心病。

中国通信行业观察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G的核心首先是快,消费者在4G上期望可能过高,应更加理性。不过他同时认为,电信运营商并没有真正考虑到普通消费者对于大视频的需求。

资本市场对于4G也并不像消费者那样兴奋。4G牌照公布后,中移动股价今年1月累计下跌7.9%。巴克莱报告指,中移动积极推动4G,将可能成为拖累业绩的主凶之一。不过互联网专家刘兴亮认为,除去政府补贴,中移动在4G的投入并未达到千亿元,按照中移动的盈利能力,成本回收周期并不会太长。

4G资费惹争议

对于4G资费的讨论从去年底中移动推出首个4G套餐时就已经开始,彼时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要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而此次李国庆的言论又将4G资费推到了风口浪尖。

李国庆的微博被网友大量转发,中移动也不得不出来澄清,表示已经为4G设置了 “500元、15GB”双重封顶,天价费用很难产生。

实际上,4G资费确实比3G便宜。以四川移动为例,4G资费的最低流量套餐资费为50元包600M流量,而3G最低套餐为88元包300M。中移动也表示,4G上网资费比3G至少便宜20%。

消费者对于4G的高期待有目共睹,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对于移动视频的期待。吴纯勇表示,“从套餐的数据上来看,电信运营商并不希望普通消费者真正用4G网络去观看大码流的视频类节目。”这也许是消费者对于4G失望的重要原因。

刘兴亮认为,随着4G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资费下降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运营商在定价策略上也应该有所调整。“发展初期资费应该低一些,有利于发展用户,而且现在4G的覆盖比较差,资费应该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而提升,不应该初期高,到后期费用又减少。”刘兴亮说。

不过吴纯勇表示,在发展初期,4G难以形成目前固网这样包月或者包年的资费体系。“一是有成本压力,二是过低的价格会加重网络负荷,影响体验,在发展初期不适合这样的价格策略。”

千亿成本几时回?

公开资料显示,中移动在4G方面的投入已逾千亿元。其中2013年4G的投入就达到415亿元。

吴纯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中国移动数亿的移动用户和中移动所公布的4G套餐价格而言,再假设中移动旗下数亿的移动用户有1亿人每个月花费100元使用4G业务,一千亿的投资应该数个月就能收回。

刘兴亮认为,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在4G的建设中,国家肯定有所补贴,中移动的投资额度并未达到千亿元。此外,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中移动净利润达到915亿元,在成本回收方面并不用担忧。“如果用户发展得好的话,应该一两年就能够收回成本。”刘兴亮认为。

但以上只是理想状态。吴纯勇表示,考虑到目前4G用户少、后期投入仍较大,此外在手机补贴方面的支出较高,收回成本的时间还难以预料。

此外,为稳定4G信号,中移动除修建基站外,在骨干网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公开报道显示,中移动正在建设从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主干线。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中移动的4G也有所担忧,4G牌照公布后,中移动股价今年1月累计下跌7.9%。其中手机补贴开支是市场一大担忧。巴克莱报告指出,中移动积极推动4G,将可能成为拖累业绩的主凶之一,预计中移动今明两年的手机补贴支出将达到500亿元及570亿元人民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4G 中移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