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雷军领衔出手“相救” 凡客获G轮1亿美元融资
2014-02-13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时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第七轮融资敲定之前,曾经的互联网服装骄子凡客的前途已几欲被外界看破,平台化尝试乏力、库存高企及产品质量堪忧的负面新闻接连爆发。如今,好在有卓越网时期旧识雷军所领衔的投资,让摇摆多时的凡客终于有了些许底气进行产品大改造。

2月11日,凡客宣布已敲定完成了超过1亿美元的第七轮(G轮)融资,此前凡客收获的六轮融资总计已超过4.22亿美元。此番第七轮融资中,除了由国内知名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领投之外,包括IDG、联创策源、赛富、启明、淡马锡、中信、和通等在内的凡客老股东均参与了本轮投资。

凡客CEO陈年对外表示:“新一轮融资成功,说明业界对凡客、对互联网服装品牌具有坚定信心,也是对凡客2014年回归初心、专注产品战略的肯定。”而陈年在此谈及的“初心”,便是回归倚重自有品牌的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凡客高调“再转身”,是希望一扫外界对凡客低价低质的固有印象,复制小米手机高性价比品牌操作模式以收复失地。“经过近一年筹备,2014年将大幅削减产品品类及款式,大幅提升品质、做顶级单品为目标,今年春夏陆续推出卫衣、T恤、衬衫、运动裤等一系列高品质单品。”凡客方面透露。

资本联盟飞奔救急

早在2013年凡客年会上,面对大规模裁员辞职后的凡客团队,陈年就已给了人心惶惶的众多凡客员工一个足够刺激的消息——“公司已在春节前完成新一轮融资,当前资金已经到账。”

在此之前,凡客资金链逼近断裂的新闻成为行业热议的焦点,接连被指拖欠供应商货款与大规模裁去20%员工岗位的消息都让为其打拼的“凡客人”与外部投资方高度紧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前凡客员工处获悉,除却公司裁员的名单外,凡客内部主动离职的人数过去半年内也一直居高不下。

外界盛传,小米手机创始人、投资人雷军领衔的资本联盟正是选择在这一时间点进场救援,防止凡客战略进一步涣散。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举动似乎并不全然是“凡客有难,资本来帮”的商界义气故事,第七轮的融资内含“赌局”成分。

翻看凡客前六轮融资历史,多数历史出资方均出现在新一轮的投资中。A轮联创策源与IDG投资200万美元;B轮软银赛富1000万美元;C轮启明创投与IDG等约3000万美元;D轮老虎基金约5000万美元;E轮联创策源与IDG等1亿元美元以及F轮中信基金、淡马锡、嘉里集团等2.3亿美元,六轮募资总计约4.22亿美元。

有相关投资方曾坦陈内情表示,历经此前六轮投资,凡客估值在2011年就已超过50亿元,若引入新投资方势必要重新划分股份结构。对于凡客的困境,如果老股东不再次出手相救,一旦凡客全面溃败,先前投资就遭到重创,从投资回报的方面考量,这也是不得不为的举动。

“说是裹挟也好,义气也罢,凡客能否以业绩振兴向投资方交代,就要看陈年如今向雷军讨教的‘小米模式’了。”该人士表示,“2012年未能达成赴美上市夙愿的凡客,导致的资金问题现在更多集中在如何‘开源’上面。‘小米模式’复制成功皆大欢喜,而复制失败的后果则可能是投资方信心进一步丧失的危险。”

“小米化”并非易事

以互联网作为主战场的凡客,意欲复制小米低价高配、口碑营销的商业路径,看似美好,然而其所勾勒的盈利模式仍有待市场的检验。

首当其冲的,便是自有品牌战略的回归与第三方平台商定位的权衡。这也被视为对2013年凡客祭出的大平台商定位的快速否定与修正。

此前陈年曾对开放平台战略解释为“凡客将放弃一些凡客不擅长的品类,邀请传统企业到凡客入驻。我们愿意把凡客3000万实际购买用户,把每天巨大流量分享给传统服装、服饰品牌,我们能力不及的地方可以让更合适的品牌商去做。”

凡客诚品副总裁许晓辉指出,未来凡客将采取聚焦战略,更多依赖自有品牌,同时也会与第三方品牌合作。聚焦战略后,凡客的品牌产品并不能完全满足客户的所有需求,仍需要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来补充满足。

其所谓的复制“小米模式”,即是要将单品做到极致。凡客宣布今年将大幅削减产品品类及款式,同时大幅提升品质。不久前率先推出的凡客羽绒服便是主打“日本优衣库代工品质”,价格也一反凡客低价的策略。但在其产品评测和售后反馈上,却并未呈现口碑爆棚的预期效果。

天灏资本CEO兼首席分析师侯晓天指出,小米成功的客观原因是赶上历史时期。而服装领域品牌林立,从创立到真正认识需要很长过程,凡客学习小米模式的想法很好,关键是如何能真正落实并获得成功。(编辑 杨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雷军 凡客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