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Computer World》援引苹果、微软财报数据及多名分析师观点称,2013年第四季度苹果iTunes、软件和服务集团营收已接近微软Windows授权业务营收,此外还能提升苹果产品之间的粘性,让用户留在苹果生态系统里。

全文如下:

将苹果和微软的财报放在一起进行分析,不难发现,苹果iTunes、软件和服务集团营收,几乎与微软从智能手机和电脑制造商处获得的Windows授权业务营收一样多。

2013年,苹果通过iTunes、iBooks、App Store、Mac App Store、AppleCare延长保修计划、iCloud等服务,共获得168亿美元营收。同一时期,微软设备和消费(D&C)授权集团,获得了184亿美元的营收。

众所周知,微软D&C授权集团涵盖Windows及Windows Phone授权业务、Office授权零售业务、面向Android厂商的专利授权业务。

丛数字上来看,这两家公司在2013年的营收差距是16亿美元,微软D&C年收入的9%。换句话说,苹果iTunes、软件、服务收入是微软D&C部门收入的91 %。

苹果“上升”

独立分析师霍雷斯-德迪尤(Horace Dediu)说,如果苹果没有在2013年下半年下调iWork应用和OS X Mavericks升级费用至免费,差距还会进一步缩小,在13亿美元左右。德迪尤推测,苹果第四季度因此“损失”了约35亿美元。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分析师以斯拉-戈赛尔(Ezra Gottheil)说:“有意思的是,iTunes营收的增长依赖于苹果产品的累计安装基础。例如,苹果在上一季度售出了500万iPhone,即便面向这些设备的iTunes/软件/服务销售不增长,但累计保有量也增长了”。

以斯拉-戈赛尔认为,iTunes采用的是以服务为基础的业务模式,依赖于大量的用户基础,来确保有足够的服务对象。

以斯拉-戈赛尔推测,iPod、iPhone和iPad的保有量在6亿左右,这为iTunes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去年第四季度,苹果iTunes、软件和服务集团的营收,较2012年同期攀升了19%。预计今年还未以30%左右的增速继续增长。

以斯拉-戈赛尔强调:“营收增长,是因为设备保有量在增长”。

iTunes1

微软“下降”

与此同时,微软D&C授权集团的营收较2012年第四季度却下降了6%。

和苹果iTunes不同,微软Windows OEM营收(其中占大头的是D&C授权),并不依赖于Windows设备的保有量,而依赖于新硬件销量。

过去两年里,PC销量一直在走下坡路,微软的营收也是如此。这是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努力要使公司转型服务企业的原因,也是微软要倾尽全力说服客户订阅Office 365的原因。

利润指标

不过,以斯拉-戈赛尔认为,营收并不代表一切,利润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在这方面微软占据上风。并不代表一切。利润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而在这方面微软占据上风。12月当季,D&C授权业务的毛利率高达92.5%,即为微软带来约50亿美元的毛利。

戈赛尔打趣说:“天下没有比软件更好赚的业务了”。他指出,软件的利润非常高。

由于苹果并未在财报中公布毛利率,要想将两者进行直接比较不太可能。但多数人认为iTunes并未能为苹果提供丰厚的利润。

霍雷斯-德迪尤表示:“苹果之所以iTunes、软件和服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未能为苹果贡献多少利润”。

德迪尤认为,iTunes未来或许会成为一项“非营利性”业务,甚至可能苹果后腿。他说:“大家都认为,苹果的iTunes业务只能勉强收支平衡。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iTunes业务的利润率应当相当不错”。

德迪尤表示,iTunes、软件和服务部门的规模在扩大,成本又在下降,应用内购买也越来越火爆,应当能够产生高利润。

其它价值

此外,专家也认为,除了营收和利润外,iTunes对苹果还有其它价值。

德迪尤称:“iTunes、软件和服务是苹果核心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苹果业务战略的其中一环。iTunes、零售和产品业务相互依存,这正是苹果的实力所在”。

戈赛尔的表述则更加直白,他说:“iTunes有很多优点,它与苹果其它业务之间的粘性无法想象。消费者花费在产品和服务上的钱越多,就越不可能切换到另一个移动生态系统,因为应用程序、音乐和服务不会随之转移。”

戈赛尔的结论是:“对苹果来说,iTunes绝对是有益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