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高通遭遇反垄断:发改委称举报事实已部分印证
2014-02-19 13:24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分析指出,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按照营业额1%-10%的处罚金,高通最高或将被罚款12亿美元。

高通遭遇反垄断:发改委称举报事实已部分印证

在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价格监管与反垄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证实了,发改委正在对美国高通公司的有关价格问题进行调查,原因是其涉嫌滥用无线通讯标准。目前已初步印证了举报反映的一些事实,案件仍在调查过程中。

许昆林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IDC和高通是两个不同的公司,发改委准备了材料,对这两个公司的情况做了介绍,对于IDC公司的调查是源于一个举报。2013年5月份有举报反映IDC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限制市场竞争,所以发改委在2013年6月份立案对IDC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

对高通公司的调查是在之后不久。许昆林介绍,也是接到相关协会、企业的举报,反映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发改委随后也展开了调查。

据了解,去年11月底,国家发改委发起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当时,高通就此事回应腾讯科技时表示,中国发改委表示调查内容是保密的。高通目前尚不清楚存在任何垄断行为,但将继续配合中国发改委的秘密调查。

上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及下属的手机中国联盟已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一份“关于高通商业模式损害中国手机产业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高通商业模式损害中国手机产业,高通主要存在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行为,对中国手机产业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

此消息被解读为国家发改委自去年11月25日起,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案进一步发酵的结果。

数据显示,去年高通总营收248.7亿美元,其中49%来自中国,高达123亿美元。有分析指出,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按照营业额1%-10%的处罚金,高通最高或将被罚款12亿美元。

另一方面,如果高通被认定垄断,中国手机产业链或将因此获利。直接利好的包括使用高通芯片的华为、中兴、酷派、联想等手机厂商以及芯片制造公司,如联发科等,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或将受到利好影响。

发改委是中国从事经济规划和价格管理的最高机构。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和法律公司发布的研报,发改委在过去三年中已在国内外启动了近20桩与价格有关的调查。

随着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的深入调查,有分析预测,在2014年第一财季出现利润微滑的高通将受此影响继续下滑。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高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