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MWC前瞻:各大厂商动向预测
2014-02-19 13:16  新浪科技  书聿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科技博客Re/code今天撰文,对各大企业即将在巴塞罗拉移动世界大会上展开的动向进行了全面总结。

以下为文章全文:

差异化和可穿戴将成为下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以下简称“MWC”)的两大主题。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云集了整个移动行业的所有大牌公司,从运营商到移动设备制造商和基础设施供应商。

在今年的MWC上,数以千计的公司将再次推出种类繁多但类型相似的手机。这个曾经几强争霸的市场,如今已经变成了群雄逐鹿。

当今智能手机市场的同质化,很大程度上源于Android的广泛普及。除了苹果公司和诺基亚的产品外,全球多数智能手机都使用这款系统,在去年的智能手机销量中占比约80%。

再加上当今的所有设备都在采用大尺寸触摸屏设计,意味着在3米开外,几乎所有智能手机的外形都没有差异。即使走近来看,它们的外观和感觉也非常接近。另外,谷歌还在向设备厂商施压,要求他们严格遵守设计和操作指导原则。

根据最新政策,谷歌将迫使更多Android手机制造商使用该公司专有的Play Services,不仅要使用谷歌的全套服务,而且要在主屏位置突出显示。

另外一大值得关注的趋势是移动设备在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之外的广泛渗透,尤其是可穿戴设备。坦白来讲,整个行业尚未真正了解消费者愿意为什么东西付费,或者想要什么东西。但这并未阻止企业推出大量的新型设备。最有可能高调推出可穿戴设备的是三星,该公司计划发布Galaxy S5智能手机,而且还有望发布与这款产品配合使用的新款可穿戴设备。

除了不知道应该把可穿戴设备设计成什么形状外,相关企业也尚未搞清应该利用他们搜集的这些数据从事哪些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利润最客观的领域已经被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控制,所以手机市场的多数厂商都必须争夺竞争激烈的低端领域。

  以下则是各大主要厂商在MWC上值得关注的消息:

  AT&T

虽然该公司的业务几乎完全限于美国市场,但它还是希望利用MWC的机会探讨国际化和B2B领域的各种选择。最大的问题在于,AT&T是否会将重点转向美国以外的市场。该公司曾经表示,倘若能获得合适的海外并购机会,他们就会考虑国际化扩张。

  黑莓

随着黑莓的市场份额逐步萎缩,该公司新CEO程守宗面临着艰巨的挑战。虽然黑莓未必会在巴塞罗那有什么大动作,但程守宗和他的团队肯定会会见各路媒体,以及各大运营商和合作伙伴。

  博通

这家芯片制造商计划在MWC上展示几款挑战高通的LTE产品,他们还准备在可穿戴和物联网市场成为一家重要企业。WiFi是博通的强项,该公司有可能就如何在这一领域继续领先展开进一步沟通。

  英特尔

该公司有望公布更多有关新一代Merrifield处理器的消息。与此同时,由于英特尔去年宣布将发展LTE芯片领域,因此也有可能公布相关计划。预计该公司还将探讨64位移动计算的前景。当然,最大的问题在于,英特尔能否在手机市场展现出增长势头,并发布一款重大的设计,以便帮助其实现宏伟的目标:今年将芯片安装到4000万台平板电脑中。

  Facebook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今年将发表主题演讲,但Facebook会关注哪一移动领域却仍然未有定论。该公司曾经在MWC上宣布大力支持HTML5,但后来却承认这是一大错误。

  谷歌

谷歌不太可能在今年的MWC上宣布重要消息,但显然会有很多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发布。谷歌Android和Chrome部门主管桑达尔·皮采(Sundar Pichai)也将参加此次大会,但不太可能出席任何公开活动,而是会密会众多Android合作伙伴。当然,谷歌在移动领域从事的业务基本都属于幕后工作、

  HTC

HTC目前急需部署复兴战略。该公司CEO周永明和董事长王雪红周二会见了记者,但他们可能要等到3月25日才能发布最新的旗舰产品,HTC届时将在纽约和伦敦举行特别发布会。尽管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在中高端市场推出新设备,但有迹象显示,HTC One不足以扭转这家台湾公司的命运。

  华为

虽然很多人都在关心三星是否会发布新一代Galaxy Gear智能手表,但其他企业显然也在可穿戴领域部署一些动作,华为就是其中之一。这家中国网络设备与手机制造商有望在MWC上推出该公司的首款智能手表,以及一款全新的智能手机和多款平板电脑。

  联想

由于摩托罗拉与联想的交易仍处于初级阶段,有可能面临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查,所以该公司不太可能探讨太多移动战略或设备合作计划。联想将推出一些新产品,但可能只会以现有的平板电脑作为基础。

  LG

这家韩国手机制造商向来喜欢在MWC之前发布新品,今年也不例外。该公司上周发布了高端G Pro 2手机,这款设备具备4K视频摄录功能,采用5.9英寸显示屏,可以用定制的“敲打”模式解锁手机。

  联发科

与博通一样,联发科也计划在LTE市场与高通展开竞争。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新款8核处理器,不仅希望打开美国市场,还希望向Android手机的高端市场挺进。

  微软

微软似乎不太可能在MWC上推出新一代Windows Phone手机。另外,微软也不准备在此次大会上公布新一代Windows Phone系统的全部细节。然而,该公司的高管却有望与媒体和分析师沟通他们的整体战略。

  摩托罗拉移动

由于正在与联想处理收购事宜,所以该公司不太可能推出新品。然而,部分高管还是会借此机会会见媒体和合作伙伴。直到上周,摩托罗拉移动C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还准备主持相关活动,但他跳槽Dropbox意味着摩托罗拉移动肯定派其他高管出席。

  Mozilla

Firefox OS并没有在移动行业掀起风暴,但Mozilla可能仍会在巴塞罗那探讨他们今后的相关计划。

  诺基亚

这可能是这家芬兰手机公司被微软收购前最后一次独立参加MWC。有消息称,该公司正在开发采用Android系统的低端智能手机,但却会使用一系列非谷歌服务。由于没有新的Windows Phone手机发布,因此预计该公司将把重点放在功能手机和低价智能手机上。

  Nvidia

这家芯片制造商虽然会参加MWC,但不太可能发布重大消息。Nvidia已经凭借192核Tegra K1移动处理器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以下简称“CES”)上掀起了轩然大波,MWC可以为该公司提供又一次展示芯片性能的机会。这款芯片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应用到实际产品中。

  Orange

这家欧洲运营商有可能宣布两款自主品牌智能手机的细节信息,包括一款平价4G手机。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将公布一些数据,表明自主品牌手机已经成为其增速最快的业务。该公司还有可能展示Libon聊天应用的新功能,与任何HTML5设备交换信息。

  高通

芯片制造商高通有望发布低端Snapdragon的最新消息,并透露他们在高端LTE市场的计划。外界的关注重点在于,有多少新设备将使用该公司的芯片。最近几年,高通已经主导了高端市场,尤其是支持LTE网络的高端设备。

  三星

三星已经很久没有在MWC上发布重要产品了,但预计该公司还是会在2月24日公布一些重要消息,最有可能的是Galaxy S5。除了硬件产品外,该公司在软件和服务领域的计划也很值得关注。该公司一直都在这一领域加大投入,但最近与谷歌的协议令这一战略有所收缩。

  索尼

在CES上展示了尺寸较小的Xperia Z1手机后,索尼可能还会继续利用MWC的机会展示新一代Android手机,Xperia Z2。据多方消息透露,这款智能手机将采用5.2英寸显示屏,并对用户界面做出一些调整。

  中兴

中兴在CES上非常忙碌,而MWC也将延续这一趋势。与LG一样,该公司刚刚宣布了一些产品,包括6英寸的Grand Memo II LTE巨屏手机和Open C,后者是首批搭载Firefox OS的手机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MWC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