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微软换帅给苹果的前车之鉴:无人可以永远为王
2014-02-24 11:15  外滩画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德拉(中)接替鲍尔默(右)担任微软 CEO,意味着微软将从封闭走向开放纳德拉(中)接替鲍尔默(右)担任微软 CEO,意味着微软将从封闭走向开放。
纳德拉(中)接替鲍尔默(右)担任微软 CEO,意味着微软将从封闭走向开放纳德拉(中)接替鲍尔默(右)担任微软 CEO,意味着微软将从封闭走向开放。

编译自《赫芬顿邮报》,作者:丹·利昂斯

从近日刚任命新 CEO 的微软身上,苹果可以吸取哪些教训?

教训一:无人可以永远为王。现在人们很难想象,1990 年代的微软不仅是 IT 霸主,也令人胆战心惊。1997 年我在《纽约时报杂志》上撰文,引用软件小公司“萤火虫”的 CEO 麦克斯·梅特拉说的一段话:

“当今软件业的现实是,如果你找到某样能让你暴富的东西,微软就会想把它抢走。我们能做的只是和他们会面,尽量弄清他们想对我们干什么、何时下手。如果他们想杀死你,你就活不了。”10 个月后,他的公司就被微软收购,从此再无音讯。

目前苹果对移动设备的主宰,远不如当初微软对 PC 市场的垄断(一度高达 95%);它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 15%和 34%。不过市占率并非全貌,事实是苹果进入早,做得比其他公司更好,因此占据了有利地位。它还一度跃居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今天苹果的业绩仍让同行嫉妒:上季度营收 580 亿美元,净利润 130 亿,利润率高达 23%。

不过,历史证明谁也无法永保第一。微软实施恐怖统治之前,IBM对 IT 顾客的控制更甚。索尼、DEC 和 Sun 微系统都曾称霸一时,但后两家如今几乎无人听说。原因是事情在不断变化,当新技术到来时,无法应变的领先者将失去王位。

教训二:封闭必然导致灾难。过去微软提供的服务只能运行于自家操作系统,现在它的云业务“Azure”却兼容一切。纳德拉曾任该部门负责人。去年他有一次用 Mac 电脑上台演示,让同行大跌眼镜。

苹果一向只用自家的东西,声称目的是让你获得完美体验。果粉也觉得微软封闭是出于自私,苹果却是太在乎顾客。

事实上,企业在地位低下时都会开放,因为别无选择。一旦爬到塔顶,它们就开始封闭。IBM、微软、Sun 和当今的苹果莫不如此—趁着自己还能欺负顾客。

为何会这样?因为它们难以自制,因为“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企业无法抗拒从顾客身上榨取尽可能多金钱的欲望。但强盛的公司一旦开始锁住顾客,就为自己的毁灭播下种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