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诺基亚安卓战略背后:寄望逆袭低端智能机市场
2014-02-24 16:15  腾讯科技  郭晓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诺基亚在本届MWC上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安卓智能手机:Nokia X、Nokia X+以及Nokia XL,售价分别为89欧元、99欧元、109欧元。

诺基亚安卓战略背后:寄望逆袭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发布Android手机(腾讯科技配图)

疯传数月的诺基亚要推Android智能手机,今日终于落定。

诺基亚在本届MWC上一口气推出了三款安卓智能手机:Nokia X、Nokia X+以及Nokia XL,售价分别为89欧元、99欧元、109欧元。看得出,诺基亚此举绝非玩儿票性质。

但对于外界而言,当初信誓旦旦称要坚守Windows Phone(以下缩写为WP)的诺基亚,如今让人有些匪夷所思,这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在腾讯科技深入接触多位诺基亚内部权威人士后,答案渐渐浮出水面。

诺基亚为何这么做?

两大原因:一是WP不温不火,二是安卓发展空间尚存。

诺基亚推出的三款Android机型分别是X、X+和XL,硬件配置上逐次略有提升,虽然基于Android系统,但从界面上看与Asha风格类似,况且它将包括Google Play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搜索等谷歌服务移除,取而代之的是Nokia Store、诺基亚地图以及必应搜索。

WP销量不温不火,这让诺基亚很郁闷。在被微软收购手机业务后,诺基亚成为WP平台的“当家花旦”。迄今为止,其已推出基于WP平台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多达数十款,市场覆盖中高低端,市面上在售WP机型中,Lumia系列所占份额超过60%。

上述该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Lumia对于诺基亚自身来说,目前还属于赔本赚吆喝阶段,因为整体销量并不稳定,一直以来投入和收益也并不正比。最新财报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销量,却有提到Lumia未达预期。

此外,WP阵营势力太单薄。紧靠诺基亚一家来支撑WP的发展显然是不够的,虽然其他手机厂商也都推出过相关产品,但多数处于观望状态,迄今都未见有任何转变。而面对Android强大的阵营和苹果独领风骚的IOS,WP相差的距离实在很大。

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Android和iOS联合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近95%的市场份额,而WP只有4%的份额。

介于以上,诺基亚不得不寻求新的出路,Android或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有人会问为何不是最一开始而是现在,对于当初因Android迅速兴起而蚕食塞班市场份额,诺基亚自然不会选择。而现在诺基亚也没有完全采用Android,而是融入了Asha的元素。

Asha在诺基亚手机产品线中有着特殊地位,它介于Lumia智能手机和传统功能手机之间,虽然也被划到功能机的行列里,但从产品设计、操控到功能,都带有智能化的痕迹。

诺基亚一位负责功能机发展规划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虽然诺基亚去年的财报中没有透露全球手机销量,但以Asha为主的功能机销量远超过Lumia,成为诺基亚利润之重。尤其是在亚非拉市深得用户喜欢,有着非常强的品牌粘性。

在众移动厂商集体厮杀于中高端市场之时,凭借诺基亚在低端功能机市场的口碑和Asha的优越体验。可以看出,诺基亚是希望通过嫁接在Andorid上的Asha手机,引导中低端市场的用户完成向Lumia智能手机的迁移。

虽然诺基亚这次没有发布WP相关产品,但布局Android,实则为了提升WP。从客观而言,诺基亚收获了一石二鸟的效果。

微软缘何“放纵”?

微软当然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但从事情的进展和WP的大环境来看看,务实目前显得更重要。

诺基亚原有的Asha用户与Android用户在中低端市场具备较高重合度。但Asha原有的功能机型的应用服务基于诺基亚自身居多,如今嫁接在Android上,自然可以加入更多微软的应用与服务。

据了解,此次诺基亚发布的三款Android产品,均内置了微软目前比较有优势的应用。如搜索Bing,即时通信Skype以及Office移动办公等。

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是微软一直以来的重心所在,将Windows Phone定位中高端,ASha+深度定制安卓覆盖低端市场,这也算是微软在移动平台两条腿走路的一次尝试。

更何况一旦庞大的Asha用户从功能机过度到WP智能机,带给微软的不仅仅是销量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应用加强了微软服务对用户的粘性,从而进一步壮大整个WP生态链和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得益于向Android的专利授权,微软在过去一财年从Android身上净赚16亿美元。相比之下,WP业务去年为微软入账3.47亿美元,不到Android授权费的22%。

纳德拉上任后曾明确表示,希望让微软成为创新的领导者,创新自然是需要大批资金作为坚实后盾。微软需要钱,也需要让投资者开心,那么还有必要死抓着诺基亚不放,非要让它放弃Android吗?答案显而易见。

不过现在布局为时已晚了吗?根据EnfoDesk的调查报告,2013年第四季1000至2000元的“千元机”占了一半,接下来是千元以下的机型占了23.3%。2000元以下的机型加起来占了整体的七成,很显然千元机占据了中国智能机销售的中心。

而诺基亚此次发布的三款产品基本约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这个区间除了M3、荣耀3稍有竞争之外,发展空间还是很大,尤其是海外市场。

在国外,国内品牌企业由于专利问题,市场并不能铺到那么远。而国际品牌如三星、HTC、LG等又基本在中高端竞争,很少关注这个价位区间的市场,而这恰恰是诺基亚的优势,所以说并不算晚,且成功性较大。

这个看似匪夷所思的安卓计划,在抢食了Android中低端市场的同时,将逐步培养起Lumia的用户。那时,诺基亚或许将再造第二个“塞班”的辉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诺基亚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