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业界 > 正文

TCL启动十年来最大转型:从硬件以外赚钱
2014-02-26 07:58  新浪科技  张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家电产业严重同质化和互联网企业跨界竞争之下,成立32年的TCL启动了10年来最大的战略转型。

TCL董事长李东生在昨日的战略发布会上提出了新的5年目标:抢夺入口、经营用户、建立产品加服务的新商业模式,争取5年内实现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市值超千亿。

近几年来,传统家电的需求饱和,但是产能却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硬件基础功能成熟导致了产品性能严重同质化,企业间价格战愈演愈烈。而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对家电行业的冲击愈加剧烈,它们采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不断降低产品售价,尝试从硬件之外赚钱,对TCL的影响愈加放大。

让李东生最为烦恼的是,TCL产品的用户超过3亿,但是这些用户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他们购买过产品之后,除了个别需要售后服务,大多数只是一次性买卖,不能带来持续的价值。

电视业务探索新商业模式

24日,TCL发布了2013年年报,旗下三大板块之中,华星光电成为全球第五大液晶面板供应商,净利润22.6亿,同比增长618%;通讯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而以电视为主的多媒体板块却出现了9195万元的亏损。

TCL集团CFO黄旭斌坦承,创维、海信等同行预计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利润,TCL多媒体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是2013年报的最大暗点。2014年,多媒体业务必须实现扭亏为盈。

一位熟悉TCL业务的分析人士表示,TCL电视产品仍然采用机海战术,产品线过长,型号过多,导致每种型号的销量都不高,无法平抑不断高涨的制造成本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另外,节能惠民政策退出也导致了TCL出货低于预期。

TCL多媒体总裁郝义透露,明年TCL将适当削减产品线,改善型号过多的问题,选择几个主打型号如爱奇艺电视等进行重点投入。“去年TCL爱奇艺在4个月中就卖出了10万台,是单一型号里面卖得最多的互联网电视。预计明年爱奇艺全系列的电视销量将超过100台。”

郝义认为,TCL多媒体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利用硬件制造方面的优势,搭建“产品+用户”的新商业模式,探索从视频广告、游戏、教育应用、甚至植入广告方面赚钱。

智能游戏电视就是TCL的一个重要探索,郝义透露,TCL除了将推出智能游戏主机和游戏电视之外,更重要的是搭建一个游戏运营平台,完成后,TCL可以将从游戏收益分成、代售游戏装备、植入广告分成方面获得收入。

在影视内容上,郝义透露,目前正与合作伙伴爱奇艺探讨何时启动广告投放。“当我们的用户达到50万或者100万时,我们将开售电视开机广告、前后贴片广告等产品,另外用户付费点播也能获得分成。”

集团架构求变

目前TCL旗下拥有三家主要的上市公司:TCL集团、TCL多媒体(电视)、TCL通讯(手机)。管理体制的原因导致了电视业务和手机业务各自为战,难以共享资源,形成合力。

李东生透露,下一步TCL将对云服务、O2O、售后、物流等环节重组整合,让电视和手机两大产业公司能够共享资源,打破公司体制对资源整合的限制,避免重复投入浪费现象。

李东生暗示,可能会对三大上市公司的架构做出重大调整。“这是历史留下来的东西,未来公司的结构会不断调整,也许一两年以后大家看到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

谈及最近互联网行业投资并购密集出现,TCL是否考虑与互联网公司联姻时,李东生表示,TCL新项目的管理将全面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管理模式。他举例说,郝义将牵头做一个智能机顶盒项目,新模式是公司给他6000万的第一轮融资,第二轮他必须找到外边的投资者认可这个商业模式,外边找不到钱,公司不会继续投钱。

“这就是我们按照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方式来管理新项目,让团队参股,自己有股份,自己去创业。”李东生透露,接下来TCL将整合地面专卖店、速必达物流和客音(呼叫中心)三大服务成立O2O公司,另外还将成立TCL文化传播公司投资电影、电视剧等文化产业,这两家公司都会以新模式运作。

组建金融服务集团

此外,TCL还披露了组建金融服务集团的框架。据悉,TCL的金融服务板块,将包括财务公司、银联支付、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和消费信贷服务,其中小额贷款公司近日已经获批。

“现在民营银行炒得很响,我么正在考虑一种新的形式,即互联网银行、网络银行,不需要在全国布很多的分行、支行,而是全部在网络上进行交易。目前正在与中国银监会沟通之中。”TCL集团CFO黄旭斌说。

李东生表示,TCL这一轮的战略转型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多年积淀,TCL已经形成了,涵盖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系统集成接入设备、智能机顶盒(OTT)、接入附件(网卡)、智能家电等长长的产业链。

“欢网、全球播、IMAX家庭影院、家庭云与社区云平台、教育科技、银行支付、电商物流等服务群也初具规模,接下来公司将围绕着用户提供内容播放平台、金融服务、内容供应以及O2O业务四大服务业务,探索从硬件之外赚钱。”李东生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李东生 TCL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