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副总裁杰夫·特珀(JeffTeper)周一表示,微软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代号为“Oslo”的Office应用,该款应用将支持Windows8、以及搭载了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特珀表示,微软这款基于网络的应用能够使用搜索和社交数据,展示用户最重要的文档和项目,从而帮助提升公司营收,并低于谷歌等公司发起的冲击。据悉,Windows8版本和网页版的Oslo将在今年下半年率先发布。

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马克·摩尔德勒(MarkMoerdler)指出,微软希望让更多的用户使用其云版本的Office办公套件,在继续获得成长的同时低于同类应用发起的挑战。云应用程序当前采用了订阅制模式,相对于传统的用户每隔数年购买新版Office套件而言,这种模式能够获得更定期的收入。摩尔德勒说,“就企业用户而言,微软认为通过植入搜索和社交数据,他们的产品能够与其它公司的产品形成差异。微软希望让Office更加的互动。”

Oslo将整合微软通过两笔并购交易获得的功能。2012年,微软收购了向企业提供社交网络工具的Yammer;2008年,微软还收购了搜索技术开发商FastSearch & Transfer。

Office图谱

Yammer联合创始人、微软副总裁亚当·皮索尼(Adam Pisoni)表示,Oslo将采用Office图谱(Office Graph)这一构想,与Facebook非常流行的社交图谱理念非常类似。Office图谱将围绕着文件、更新和人事能够和机构内的其他同事进行沟通和交流。Oslo还将准许用户按照类别进行搜索,如“发送给我”、“关于我的趋势”和“我修改的”等相关的状态。

Office图谱将作为用户社交关系和活动的数据采集存储库。微软还将会开发数据,让其他的商业软件开发者能够开发应用,从而实现Office与这些商业软件之间的数据互换。

此外,微软还从Yammer中移植了“群体验”(Groups Experience)功能,允许用户在任意Office365应用中创建全新的群进行聊天,并且自动包含在收件箱、社交推送、日历和文档库中。

特珀还表示,随着Office部门目前已涵盖了微软的必应搜索业务,未来版本的Oslo还将会整合来自必应的网页搜索数据。他说,微软当前正在筹划Oslo的收费标准,并将于未来几周向特定用户开放Oslo,准许他们对该款办公应用进行测试。特珀说,“千万别把Oslo视为下一代的Word。它确实是办公套件的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