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香港股市 > 正文

业内人士谈H股全流通:可能成港股未来推进器
2014-03-10 08:26  一财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H股全流通或将成为可能,监管部门在上周末的亠些表态,让市场看到了这种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国证监会为分流A股IPO申请企业而推出的鼓励措施之一;全流通逐步实现后,现有H股公司约11万亿元的内资股有望释放出来,刺激未来港股市值及成交增长;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大量的内资股转到香港流通,在供应增大的情况下,短期内会对香港市场相关股份估值造成一定压力,但相信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目前,H股普遍设有国有股及法人股等限售股份,不可以转化为H股流通买卖,使得市场流通的股权比例较低,也不利限售股的股东套现。尽管H股发展超过20年,至今只有建设银行(00939.HK)成功以全流通方式上市。

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全流通如果实施的话,对企业以H股形式上市可能吸引力更大一些,也可以增加港股的交易量。对H股而言全流通后供应增大,如果需求不变的话,短期对相关公司股价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但这只是短期的影响,全流通后大股东股份不会一下子都马上在香港减持,这个过程有稳定期,走向成熟化的过程也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H股实现全流通的话,对内地市场来说是好事,对A股有一定提振作用。国泰君安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则认为,长远来看,H股的市值和流通量越大,越能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毕马威资本市场组合伙人刘国贤称,估计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非流通的内资股总值超过10万亿港元,如果这些内资股全部转为H股进行整体全流通,将在成交和总市值方面带来很大冲击。

上周港交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传媒午宴上表示,H股全流通涉及三类公司。一是2000年前上市的H股,若要全流通需要香港监管机构制定相应法规并考虑现有H股股东意见;二是2006年后上市的H股公司,大部分已在公司章程里注明,可在政策放开后申请全流通交易;三是还没有上市的公司,需要内地监管部门出台政策许可。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一些H股上市公司而言,目前国有股控股比例很高,比如说有的国有银行控股比例超过80%,而香港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控股比例仅仅在20%~30%,大股东没有绝对控制权;通过H股全流通可以降低国有持股比例,有利于国企改革,也有利于盘活更多财政资金,并且增加国有资金对国外企业的投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港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