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香港股市 > 正文

港股4年来5月例行下跌 A股或受拖累
2014-05-05 09:05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每经记者 曾子建

5月2日,港股市场照常交易,恒生指数上涨126.70点,以22260.67点报收,国企指数也上扬22.74点,以9802.46点报收。尽管港股迎来5月行情开门红,但俗话说“SellInMay”(5月沽货),港股5月效应的阴霾却依然笼罩市场,投资界纷纷看淡港股5月表现,有业内人士认为,港股进入5月表现不佳,或将连累A股走势。

4年来港股5月均下跌

俗话说“5月沽货”,港股市场也有“五穷六绝”的说法,尽管听起来有些迷信,但近年来,这样的情况在港股市场时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担忧。

2009年,全球市场大幅反弹,之后的四年,每年5月港股市场均遭遇“例跌”。以2010年为例,5月首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以20800点直接跳空低开,当天下跌近300点,随后展开了一轮暴跌。到5月27日,恒指最低跌至18972点才有所反弹,但最终5月份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1343点,跌幅高达6.36%。2011年5月,虽然恒指月跌幅较小,仅下跌了0.15%,但却拉开了恒生指数月线5连阴的序幕,接下来的6月份,恒指跌幅5.43%,8月份下跌8.5%,9月份暴跌14.33%。

而在2012年5月,港股更是遭遇了惨痛的下跌,当月,恒指以21245点开盘,最低跌至18378点,最终以18630点报收,一个月累计跌幅高达11.68%。而到6月份,恒指一度探底至18056点后,受央行宣布降息才令港股随之反弹。去年5月恒指下跌1.52%。有香港投资人表示,由于港股5月下跌已经几乎成为惯例,因此不少基金经理于4月末就开始主动降低仓位减低风险。这一点,反映在今年4月末的市场比较明显,4月30日,恒生指数大跌319.92点,跌幅达1.42%。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认为,踏入5月后,香港市场或重现“5月沽货”效应,即使欧美市场转好,但内地金融市场仍然面临信托风险等压力,也不利于港股未来走势。他预计,恒生指数可能跌到21000点左右才会出现较好的买点。

A股或受港股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对港股市场前景的担忧,也有可能引发A股市场出现不利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港股与A股联动效应越来越强,同时港股也是A股走势的先行指标。另外,由于A股长期处于调整市道中,因此A股也经常出现对H股跟跌不跟涨的局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2年,恒生指数全年累计大涨22.9%,但A股的上证指数当年的涨幅仅有3%;恒生指数2013年上涨了2.87%,但上证指数却下跌6.75%。另外,2010年恒生指数小幅上涨5.3%,但上证指数却并未跟随上涨,反而下跌了14.3%。而在2011年,恒指下跌了近20%,这一年沪指也大跌21.68%。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5月,不论A股还是H股,都面临经济数据欠佳,资金面紧张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如果下半年沪港通能够最终落实,实际上对两个市场都是利好。另外,如果央行考虑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则有可能成为扭转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港股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