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股票 > 香港股市 > 正文

百余券商接上交所通知月底前提交港股通申请
2014-05-27 08: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我要评论()
字号:T|T

“沪港通”渐行渐近,上交所[已启动港股通技术筹备工作。

5月26日,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已于5月23日面向券商会员发出了《关于启动港股通业务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上交所在该通知中要求,各券商按自愿原则决定是否参与港股通业务,并在5月30日之前提交参与的正式申请。

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上交所此举意味着,内地开展港股通业务已进入到了实质性的技术操作环节。

据其分析,《通知》通过对券商提出的工作要求,间接透露了港股通推出的具体时间表:5月30日为券商会员申请港股通业务的最后截止日期;随后的6月-7月,为券商开展业务的前期准备时间;7月底前,券商需要完成业务、技术准备工作,达到测试要求;9月底前,券商需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以开展港股通业务的要求。

由此推算,港股通最快推出时间将在今年10月,符合之前预定的沪港通推出时间安排。

今年4月10日,证监会及港交所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并称,从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

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知的《通知》内容看,上交所要求申请参加沪港通业务的券商,需做好四方面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港股通业务方案和实施计划;进行港股通业务的技术开发等工作;做好港股通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做好人力资源筹备工作。

上交所还要求券商成立港股通业务专门工作小组,不但要分管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且小组成员中要涵盖业务、清算、技术、投资者教育等相关业务的专职人员。

据了解,对于港股通业务,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上海证券等大小券商都已跃跃欲试,均表示会毫不犹豫地“举手”。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港股通是一项新的业务,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新的投资品种,券商没有不参与的道理,尤其是在香港有分公司的券商,早已看好了这块蛋糕。

“表面上,也许港股通会对券商在港分公司的经纪业务造成冲击,但长远看,内地券商直接代客买卖港股的缺口一经打开,增加了投资者对港股的认识,不仅利于券商开展港股通业务,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机招揽客户透过在港子公司买卖港股通名单以外的股份”,国泰君安一位资深投顾表示。

事实上,早在沪港通宣布获批之初,部分券商经纪部门就已开始研究起这项业务。

上海某券商一位经纪业务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已听说有券商与上交所进行了港股通交易系统对接方面的沟通,包括设定交易参数、连通交易接口等。

与此前市场预计的有所不同,上交所此次发放《通知》是面向了所有会员券商,涉及100多家券商,而非选择部分试点。

因此,多家小型券商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接到《通知》后有“受宠若惊”的感觉。

“原来预计上交所会先行推出个股期权,现在来看,沪港通与个股期权或齐头并进”,上海某小型券商副总经理称。

他说,由于之前投入精力较少,小型券商大多对港股通业务准备不足,甚至根本没有准备,后续会根据具体规则及大型券商的动作再规划,但这次申请肯定会提交。

另据这位副总及其他部分券商人士推断,尽管这次参与港股通业务,上交所采取了广泛的、自愿申请的原则,但最终获取参与资格可能会采取试点方式,是否会一次性全行业开放则需要看券商具体的准备情况,预计持有港股牌照的大型券商还是有望率先获得资格。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港股通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