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民营银行试点首批5家 阿里腾讯复星均将参与
2014-03-12 07:54  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之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民营银行已列入今年改革任务,目前已选择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尚福林表示,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即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银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审慎推进,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取决于试点银行自身。

对上述消息,上海财大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民营银行可能最先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业务。“自贸区将形成国营、民营、外资银行三足鼎立的态势”。

挂牌取决于试点银行

事实上,有关民营银行试点的消息早已陆续在市场流传。昨日,《人民日报》披露,参与设计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商汇、华北、正泰、华峰,将参与试点。

对此,记者会上,尚福林强调,5家试点银行何时能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尚福林说,此次试点的民营银行与商业银行都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适用同等的国民待遇,接受相同的监管管理。在这一前提下,此次试点银行还具有一些个性特点,主要表现在:

一是突出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试点银行要建立完全由资本说话的公司治理机制,要依法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和开展业务,独立自主地去经营。

二是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功能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突出风险和收益自担的商业原则。重点是要依法做好风险管控和损失承担的制度安排,也就是说要制定“生前遗嘱”,防止银行经营失败后侵害消费者、存款人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突出股东行为监管。重点是要依据现行的法律和法规,监管银行和股东的关联交易、股东对银行的持续注资能力和它的风险承担能力,防止试点银行成为股东的融资工具。“这方面整体上讲我们还缺乏成功的经验,所以要试点,通过试点以后,再逐步推广。”尚福林说。

复星试点选择落户上海

对即将试点的民营银行,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腾讯表示,根据银监会批准,腾讯将在深圳前海牵头成立民营银行,“目前在资质审查阶段”。

腾讯表示,将完全依照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的相关法律和规定筹建,相关的银行筹备和业务模式等细节暂不披露。

按照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设立的规定:每家试点银行的发起人不得少于2家民营资本,此前多方认定,腾讯将和百业源牵手共同申请。

资料显示,与腾讯同在深圳的百业源投资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实际控制人是健康元集团董事长朱保国。

根据媒体的报道,朱保国由保健产品起家,推出了太太口服液、静心口服液等知名产品,目前拥有健康元和丽珠集团两家上市公司,身价超过68亿元人民币。

另一个参与试点的阿里巴巴昨天则确认,公司会牵手万向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正在申请资料准备阶段”。

有消息称,曾任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会副董事长、行长的俞胜法有望担任阿里网络银行的行长。对此,阿里昨日不予置评,但表示俞胜法已入职阿里小微金服集团。

民企代表之一的复星集团也将参与此次试点。据了解,复星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将落地上海。复星有关人士表示,根据监管要求,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民营银行要给创新空间

“我们不缺银行。”对尚福林昨日的上述表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目前中国大大小小各类银行数量并不少,仅仅是增加几家民营银行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关键还在于大环境要改变,要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仅仅是5家试点,意义有限”。

刘胜军表示,自己更关注的是参与试点的阿里巴巴和腾讯,是否能在互联网和银行结合方面进行创新。“要改变中国的银行业,有两条路。一条是向所有民营资本开放,搞出三四百家民营银行;第二种则是利用互联网,像阿里和腾讯这样搞互联网银行。前一种方案速度慢不现实。”在刘胜军看来,银行是一个需要规模优势的行业,“新的民营银行需要网点扩充,连生存都是问题,何谈改变银行业”。

[分析]

试点只有5家,短期难解小微融资难

银行的丰厚利润和超强融资能力,是部分民企对开办银行热情高涨的原因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千呼万唤之后,民营银行终于将要在今年批量诞生。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大门其实是敞开的。据银监会统计,目前民间资本占比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有一百多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间资本占比超过90%。

不过,在大中型银行控制权方面,国有资本处于主导地位,民间资本在整个银行业中仅占10%左右。这种高度集中的银行业态,并非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民资在市场准入方面受到限制所致。并且,银行被当作“金娃娃”一样,被一些地方政府揽在怀中。

改革开放以来,民间资本曾经有过多次参与银行业的大好机会。遗憾的是,这些民营企业并没有很好地表现。比如,上世纪90年代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时,监管部门向民资敞开,“中国第一民企”德隆系便控股了数家城市商业银行。然而,德隆系坍塌,酿成重大风险,最后还要国家出钱救助,从而产生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后果。

毋庸讳言,银行的丰厚利润和超强融资能力,是一些民营企业对开办银行热情高涨的原因。除此之外,互联网和第三方支付技术的发展,为一些民企带来了发展新金融模式的可能,新技术的发展为民营银行施展拳脚提供了想象空间。据悉,此次参与设计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的民资中,就有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

与民资跃跃欲试相对应的,是监管部门的谨小慎微。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初期放行的民营银行只有5家,并且颁发有限业务牌照。

可以预计,由于新设数量有限、利率市场化改革依然在进行,短期内民营银行对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银行业竞争等方面,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民营银行 阿里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