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网络盗版日猖獗 代表呼吁立法规范
2014-03-13 11:42  新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读纸”到“读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炸式发展,电子书以及平板电脑、手机等手持终端给人们的阅读带来既经济又便捷的享受,也带动了网络出版产业的快速发展。

但同时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各类盗版文学网站层出不穷,民间盗版因法不责众而大行其道,其中受害最严重的是互联网文学。“仅2013年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就查到涉嫌盗版图书1000多部,部分图书收益损害达亿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杰说。

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每月访问用户量已超过1.3亿人,每月日均点击量超过6亿次。2013年,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信息费收入35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发行门户。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其合作伙伴共同正常。目前,与基地合作的企业中,分成收入超千万的已超过40家,分成超百万元的作者达400多位。

但在手机阅读快速发展的同时,盗版问题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郑杰代表说,网络版权保护状况堪忧,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数字产品易复制、易扩散,正版文化机构在版权管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多重授权、版权模糊等问题;二是版权保护技术落后;三是版权保护意识淡薄,很多网站为了追求流量和点击率,抱着“法不责众”和“很少被追究”的侥幸,未经授权随意转载他人作品。“更关键的是,我国在网络出版的版权保护机制也不够完善,尚未出台专门针对网络出版的法律和行政法规。”

“明确网络出版管理的规范性已成当务之急。”郑杰代表建议在立法上,建立健全科学明晰、管用有效的网络版权法规体系,尽快就行业规范、准入资格、信息安全、版权管理等问题完善相关法规条例。此外,有关网络作品作者身份的确定、“临时复制”等也需要进一步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

二是确立网络作品备案登记制度。设立国家级的版权登记统计库,实现规范化的网络出版刊号管理。鼓励有条件的社会中介力量先建立起版权登记统计平台,鼓励业内已经建成的大型版权库实现开放,对版权登记统计平台上作品权利信息进行公示,做到版权“可查询、可保护”。

第三,鼓励数字作品的版权贸易。同步构建全国性的网络版权资源和交易平台,统一交易制度和标准,降低交易成本,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同时,还建议出台相关倾向性政策来推动平台交易的繁荣发展,例如对平台上的交易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信息消费的发展。”郑杰代表说。

规范网络出版物管理,还要合理解决“孤儿作品”的版权问题。对很难找到著作权人甚至根本找不到著作权主体的作品,作者应得的作品净收益交由国家认可的机构管理。当国家认可的机构明确作品的归属作者时,将该收益交予作者,以保障实际著作权人的权益。

此外,郑杰代表还呼吁强化对盗版的跟踪监测技术,加强对盗版举证的正向激励和对盗版侵权的违规惩治。“只有多效并举,才能形成‘全民拒绝盗版,人人打击盗版’的良好氛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盗版 规范

责任编辑:刘楠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