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内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一季度经济难见开门红 分析称尚在可接受区间内
2014-03-14 08:07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尚在合理可接受区间内

稳增长侧重针对性微调

不需再出台刺激性措施

记者 梁敏 编辑 龚维松

今年前两月,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纷纷下滑且低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增速更创下近五年来新低,结合稍早公布的2月出口增速转负等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加,一季度经济增长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分析人士称,当前数据虽不及预期,但尚在可接受区间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也明确强调:“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表态不必采取短期刺激政策。

但机构认为,若经济增长滑出下限,央行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尚在合理可接受区间内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数据,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 %,较前期下跌0.9个百分点,创下近五年以来新低。这一走势与当前PMI、PPI走势一致,显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

消费增速也放缓,1-2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1.8%,低于上月13.6%的增速。另外,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也大大低于去年19.6%的累计增速。

分析人士称,尽管在政策支撑下基建投资目前仍保持平稳,但房价景气度下降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降至近三个月新低的19.3%,且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也制约制造业投资,造成投资整体增速下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说,上述三个宏观经济指标虽不及预期,但尚在合理可接受区间内。从目前已公布的诸多宏观指标来看,一季度经济形势并不容乐观。综合国内外21家分析机构对一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为7.6%,低于上个季度的7.7%,但仍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

不过,昨日数据出炉后,市场更加期待3月份数据后对经济形势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如果3月也这么差的话,一季度恐怕保不住7.5%的增速。”该机构目前预测一季度GDP为7.6%。

不需再出台刺激性措施

今年宏观经济开局不利,经济增速下滑的苗头有些类似去年上半年的情形。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更直言,“今年最困难的时期远未到来,第二季度GDP增速降至7%是大概率事件。”

但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不会像去年同期一样出现明显下滑,不管是稳增长政策还是增长的稳定性都提供了支撑。”

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7.5%左右,与去年一致。李克强总理昨日也明确表示,“我们有去年应对经济下行的经历,中国经济又有着巨大的潜能和韧性,我们有能力也有条件使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此外,李克强还说,“我们在去年并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能够实现经济预期目标,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

张立群也对记者说,从去年开始中国在实施稳增长政策时就注重兼顾调结构的目标。今年政府在稳增长政策方面或会进行针对性微调,但不会再出台刺激性措施。

在货币政策方面,机构普遍预测,一旦经济增速突破下限,央行或出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这个时点有可能在二季度。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