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315”临近 阿里秘邮基金公司要求自查
2014-03-14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编者按]2012年的资管混业、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让资产管理领域生气蓬蓬,各种资管产品层出不穷。

2013年,基金公司设立384只公募基金,比2012年高出46.56%,再创历史新高;2013年,百余家银行发行逾4.5万款产品,较2012年出现了大幅增长,增幅高达56.2%;2013年,券商全年新发行资管产品共计1929只,足足是2012年236只的8.17倍!

然而,在资管产品大爆炸的时代里,产品质量却少人关心。收益和风险多数情况是对等的,但投资者更关注收益的心态让不少资产管理机构产品设计时就开始轻视风险——后者才是产品质量的关键。正如一台电视,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使用年限就会受到限制,虽然短期看不出来。

在3.15来临之际,本期“机构投资者”策划一期“资管‘315’:产品大爆炸下的质量‘失联’”的一组稿件,来系统反映金融产品的质量问题。

3·15消费者维权日即将来临,基金淘宝店正在紧张自查。

2月2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会发布,确定今年维权年主题是“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并且,互联网金融、转基因争议、清除餐饮“霸王条款”等入选年度十大消费事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因为提到了互联网金融,多家互联网基金公司感到紧张。阿里巴巴已向各家基金发送邮件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安全性与规范性有可能会成为今年315的主题,大家务必做好自律,提高警惕。”

据记者了解,在这封邮件中,淘宝要求基金公司从6项内容进行自查,主要集中在宣传内容、收益数据、店铺活动、发售日期以及风险提示等方面。

互联网基金产品屡屡“犯案”

或许是树大招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成为消协的关注对象,这在历史上属于首次。而即将到来的315也让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关联当事人战战兢兢。

这么担心也并非没有依据。2013年以来,一批互联网金融产品被管理层点名。

去年四季度,“百度百发”、“汇添富现金宝”前后被证监会叫停。公开信息显示,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因“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被证监会叫停,并对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而汇添富现金宝因“自行发布公告将现金宝货币基金申购赎回申请截止时间自15点调整至24点”被证监会叫停,在实际操作中,将15点前后的申购赎回申请均视同当日的申请,于下一个工作日确认份额并享受收益,这一做法与行业惯例不一致。

今年年初,数米基金网在宣传“数米胜百八”活动时,对通过数米购买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投资者进行收益补贴,宣传资料中存在“最高可享8.8%年化收益”等不当用语,被证监会责令公司限期改正。同时,天天基金网也收到了同样的监管函,要求对基金销售宣传推介活动进行规范。

此外,广发基金的“晒收益、送货币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淘宝店铺推出的“体验流程就送500集分宝”限时活动,以及多家基金公司推广符合条件赠送iPhone5s土豪金的活动,近期都被淘宝平台要求进行自查。

自查店铺

此番315临近,之所以让阿里紧张,是因为去年11月1日,首批17家基金入驻淘宝平台——目前为止,阿里也是对接互联网金融产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平台。

“在开业初期,我们为了博眼球,只是简单的将‘收益’表达为‘赚钱’,将‘申购’改写为‘购买’,并不懂网络营销的关键,就把专业做成通俗的网络语言,放到网上去吸引没有理财经验的人群,推销基金产品。”

与传统的基金产品折页上堆砌的专业术语、风险提示截然不同,基金淘宝店往往强调收益率,以及各种营销活动推陈出新。

对此,基金人士表示,“收益率的统计时间截取不按普通标准执行的,都是在打网络营销的擦边球。”

“2月底,淘宝要求大家平稳度过315这个敏感的节日,防止因为某一家基金公司不合理的宣传,而造成整个平台的信誉风险。”基金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要求基金公司对风险点进行自律自查,包括商品详情页、店内店外的广告标题、客服用语等。

据了解,按《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在基金淘宝店内不得宣传的内容有以下几点:一、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二、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三、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四、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五、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六、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对此,负责淘宝店的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让我们自查的方向是页面宣传,但在过往经历中,系统上的问题更为困扰些。”

目前,基金淘宝店仍处于开业第一年的试运营阶段。据记者了解,在此期间,淘宝基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时间误差、收益误差以及营销活动等方面。

“在我们官网直销渠道,后台在收盘后就进行计算,当天晚上就可以反馈收益情况。”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而基金公司和淘宝之间,需要通过传送文件来交换数据,在时间上会产生延误。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基金淘宝店开张初期,基金公司发送的数据包要晚半天,才能在淘宝平台体现净值变化,一般是第二天10点至12点之间更新,有时会延误到下午2点。

除此之外,在淘宝要求基金公司自查的内容中,还有“不得进行预约认购或者预约申购(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除外),不得未按规定公告擅自变更基金的发售日期。”

“其实,这些条款对于线下销售也同样适用,并不是针对电商平台来提出的。”业内人士表示,在《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也有这些条款,淘宝平台只不过是在3·15之前重申一遍,让大家防微杜渐。

内外考验

在首批淘宝基金店开张之前,各家基金店铺之间的营销硝烟就已弥漫。

互联网营销中的赠品、抽奖、补贴活动都成为基金淘宝店的营销方式。此次,淘宝也要求基金公司在营销方式上进行改进。

“淘宝要求不允许将‘补贴加上基金收益’包装成统一收益。”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一般在淘宝店铺销售基金时,都会以集分宝作为补贴,而关于集分宝反馈到账户的时间,也是受到买家询问比较多的问题。

对此,在今年3月15日到来之前,淘宝在要求基金公司自查的邮件中明确表示,“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或集分宝等奖励方式销售基金。”并且,对关于体验交易流程送集分宝的活动,淘宝要求各家基金公司自己评估,如果继续做活动,近期不得对此进行宣传。

而淘宝基金店自查的重中之重是收益宣传。

“不能片面截取某短期时间进行收益宣传,即任何宣传收益的地方应至少出现近6个月或以上的中长期数据”是淘宝对各家基金公司宣传内容的要求,此外,还有“必须充分做好风险揭示,任何宣传收益和产品的页面均必须揭示产品非保本、可能存在风险、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等提示。”

“一年期、三年期,以及成立以来都是常规时间截点。”基金人士表示,但此前不少基金淘宝产品是按一年半或两年半的收益率来宣传,以规避监管。

另外,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收益率,消费者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收益算法上,“因为计算口径的不统一,可能出现四舍五入的误差,较为常见的是一两分钱之间的误差。”

除了公募与电商合作的渠道之外,投资重仓股也将面临消费者的维权,基金公司即将面临内外两重考验。

“往年,我们都会对重仓股进行排雷,一般集中在传统行业,像食品类。”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但今年情况略有不同,除了传统食品类之外,对互联网金融相关的个股也会进行一些调整,网上消费的规则、监督还不清晰明朗,担心在315消费者维权的背景下有揭露或恐慌风险。(编辑 曹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315 阿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