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银行 > 正文

第三方支付与央行博弈还在继续
2014-03-18 08:3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记者 涂艳 ○编辑 王诚诚

继央行紧急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线下支付后,近几日,两份关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下狠手”的征求意见稿在市场流出,而草案内容却让支付行业倍感压力。

规则能否落地存疑

根据《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关于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两份草案,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年累计不能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

一条还未落地的政策掀起轩然大波。

在草案中我们看到,央行并没有就“个人支付账户”转账进行解释,但欲借此新规大力限制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用意明显。而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刚刚方兴未艾的互联网金融和第三方支付市场而言,该政策如真落地,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第三方支付市场“杀伤力”颇大。

“目前余额宝用户数8000多万,而规模或已超6000亿元,如果真的如此严苛甚至完全无视公平规则,打击的不仅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更是众多金融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指出。

同时他分析,如果规则出台,余额宝受影响出现客户大规模赎回,那么多家银行作为余额宝同业存款的对手方将出现流动性压力,那么此刻央行又得出面释放流动性以挽救局面。

据了解,包括第三方支付和天弘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正在和央行做密切沟通,各方博弈此刻尤为激烈。而最终央行是否会推出上述规则,抑或推行其他版本,暂时都没法下定论。

天弘回应挤兑风险

更为牵动市场神经的是,若支付机构虚拟账户的转账及消费都被严格限制,通过支付宝渠道引入的余额宝资金规模也将遭受重创,甚至会因为持有人对转出限制的误读而发生挤兑的风险。

中金发布报告称,从支付宝账户向余额宝账户充值(实质是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以被定义为支付账户消费行为,可能会受到消费金额限制。

“毫无疑问的是,在支付受限后,支付宝无疑被废了手脚,而余额宝这一依托支付宝才逐渐壮大起来的理财品种也会渐渐失去便捷、高效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收益更高的各类产品在市场中并不少见。”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

目前,互联网支付分为银行账户模式和支付账户模式,而类似支付宝和财付通等支付账户模式一直因为转账低成本、便捷和良好的客户体验备受推崇。如果按上述解释,除非客户从银行账户直接转入余额宝,否则支付宝资金购买余额宝被限制在单笔1000元,年累计不超过1万元。

虽然此前流动性管理一直是余额宝最重视的风险,但由于此前一直是净申购,所以风险并没有真正释放。但如果余额宝的竞争力下降,加之客户对支付账户转出限制的疑虑,不排除一大部分资金从余额宝也就是天弘增利宝中出逃。

为此,天弘基金回应称:首先,我们希望且认为如此严苛的政策可能不会出台;其次,对于大规模赎回,我们一直有应对措施,余额宝超九成的资金是投向同业存款,而我们目前仍然享受提前支取不罚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央行 第三方支付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