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索尼:自拍需求将推动图像传感器热销
2014-03-26 13:29  新浪科技  邱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3月2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索尼希望利用智能手机的发展以及市场对高像素摄像头的需求,推动其图像传感器业务实现两位数的营收增长。高像素摄像头能带来更高的视频拍摄质量,同时能更好地满足自拍需求。

三大支柱之一

包括摄像头和传感器在内的成像业务是索尼当前消费电子部门的3大支柱之一,其他两大业务分别为Xperia智能手机和PlayStation游戏主机。索尼预计,在截至3月底的这一财年中,图像传感器芯片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16%,至3600亿日元(约合35.2亿美元)。

索尼设备部门总裁冈本裕表示,以往,索尼几乎没有销售面向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的低质量传感器。不过目前,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升级前置摄像头,满足用户的自拍需求,而这给索尼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市场。他指出,几家快速发展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采购索尼的高端芯片,以提升产品定位。

索尼该部门也在开发摄像头模组,其中包括摄像头镜片、电路和传感器。这一业务才刚刚起步,但有着很高的利润率,因此有利于索尼该部门的利润。此外,索尼也发现,平板电脑的摄像头像素和分辨率也在不断提升,并带来了需求。

尽管在传感器技术方面拥有优势,但索尼面临竞争对手三星的威胁。此前,三星已经在电视机和内存芯片等领域给索尼带来了压力。三星最新的旗舰手机Galaxy S5将采用自主开发的图像传感器,而索尼将不再是最主要的元件供应商。

冈本裕表示:“我们和三星的优势在于,能够在自己的产品线上积累专业性。三星开始在自己的产品线上,使用自主技术来开发自主产品,这是一个威胁。”

提升产能

索尼计划在未来一年中通过位于日本北部的一家工厂提升传感器产能。索尼已同意收购从瑞萨电子处收购这家工厂,而包括新设备在内的投资总额将达到350亿日元(约合3.42亿美元)。

冈本裕表示,索尼在计算后发现,到2015年中期,即使便携式相机传感器的需求滑坡,当前工厂的产能也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索尼和东芝是目前仅有的两家正在扩大产能的日本芯片厂商。瑞萨电子正在进行重组,以专注于汽车电子芯片。松下则向日本国外的公司出售了大部分芯片工厂。而日本最后一家PC内存芯片厂商尔必达去年被美光收购,此前该公司已申请破产保护。

索尼表示,其图像传感器业务已经实现盈利,而包括电视机和PC在内其他部门仍处于赤字中。在截至3月31日的这一财年中,公司整体的净亏损预计为1100亿日元。

麦格理证券研究主管达米安·托恩(Damian Thong)估计,索尼传感器业务的运营利润率为10%至15%。

前置摄像头市场

索尼表示,该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图像传感器市场的份额为44%,其产品主要被用于后置摄像头。前置摄像头通常质量较低,而这一市场的领先者是排名第二的厂商Omnivision。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no Systems Research的数据,三星在这一市场排名第三。

随着在前置摄像头市场获得更高的份额,而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公司开始将来自日本供应商的高端摄像头作为卖点,索尼的设备业务与智能手机市场的联系将更紧密。

不过,冈本裕并不担心,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在未来几年中将见顶并滑坡。他指出,图像传感器还有许多其他有前景的应用。他表示:“我们的下一希望在于可穿戴计算设备市场。我们同时预计,医疗设备、汽车,甚至农业设备,对图像传感器的需求将增长。”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