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产经 > 商业评论 > 正文

联盛重组需政府出面协调 担保企业要求续贷降息
2014-04-08 08:10  理财周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联盛重组未落地,担保企业新要求降息不被抽贷

理财周报记者 袁盼锋/北京报道

联盛重组最终还是未能在3月底的“限期”内敲定方案。

“目前,主要的债权银行都同意重组方案并签字了,但作为出资人担保企业还没有签字。”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自去年联盛宣布重组以来,与联盛有担保关系的10余家当地民企已不同程度地遭到了银行的“抽贷”,这些担保企业也开始担心“自身难保”。

该知情人士介绍,参与联盛重组的担保企业向银行提出“他们应该和联盛一样的待遇,不抽贷、降息”,以此作为签字的条件。

联盛重组变得更为复杂。如果重组不能继续进行,尽快完成,联盛集团将面临破产的危险。但更令人担忧的是,由此引发的破产可能不仅仅局限于联盛集团,很可能还会殃及联盛的10余家担保企业,甚至更大范围。

“虽然重组未能完成,现在还不至于立刻破产,政府层面还会努力协调,如果担保企业的诉求得到重视,对于重组来说是件好事。”对于联盛重组的最终结果,一位债权机构的高管分析称。

重组方案3月底未实现

从去年11月29日算起,联盛重组谈判已经持续了4个月有余。

理财周报记者曾独家报道,在春节前后,山西省政府就曾向联盛集团及其主要债权人下达了重组期限,要求金融机构、民间债权人等必须最迟在3月底,达成有效可执行的方案,同时包括重组资金的到位。

“政府所划定的这一“红线”一开始真让很多债权人心里有了底,银行、信托、民间债权人之间的谈判沟通也是以此为限,加快推进。”上述债权机构的高管称。

虽然邢利斌被带走后,省政府的期限要求依然没有改变,但联盛重组谈判的进展已经开始出现可能超期的迹象。

“当时,大家的统一认识是3月底之前保证资金一定能到位,但至少重组的协议合同一定要签了,否则注资就难以实现。”一位接近重组谈判的知情人士称。

国开行山西分行曾在3月19日,召集主要债权银行、信托等债权机构召开了一个闭门会,要求各家银行尽快向总行呈报减息延贷的申请材料,3月底之前,各家银行都必须拿到各自总行的批准授权。

等待各债权方最后签字协议中除了金融机构的减息延贷的条款外,还有重组注资的方案。该方案为,战略投资者山东的安泰信集团注资30亿元,与联盛集团有担保关系的9家当地民企共同出资15亿元。注资完成后,安泰信将持有新联盛51%的股权,9家担保企业合计持有19%的股权,邢利斌本人持有剩余30%的股权。

据知情人士介绍,该版注资方案是在春节后的一次债权人协调会上形成,而方案的基础则是春节前各债权行达成的重组框架方案,该框架方案中明确了债权银行对联盛集团展期、减息、不抽贷的基本原则。

有消息称,3月20日起,山西省政府就向各个债权方下发了《关于签订联盛集团战略重组协议的函》,重组方案进入最后的签约阶段。

“对于重组方案,一些债权方虽然有不同意见,但基本达成了一致,签约本应该难度不大,其中关键还是在于各家银行总行是否能够批准,这个环节原本以为是最难的。”上述知情人士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

但最终的事实是,主要债权银行都同意重组方案并在重组协议合同签字,而主要出资人的担保企业却拒绝签字,重组方案最终未能在3月底敲定。

担保企业要求续贷降息

四个月以来,在理财周报记者与联盛重组的相关方接触中,很多人都用“复杂”一词描述联盛重组。在他们看来联盛重组的复杂不仅在于债务规模的庞大,更在于债权方较多,利益协调复杂。

据不完全统计,联盛重组中仅涉及债权银行超过了10家,涉及的信托公司超过了5家,此外,与联盛有担保关系的当地民企共有15家。

据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联盛集团对上述15家当地民企的对外担保总额为145.7亿元,联盛集团被担保金额为140.9亿元,而这15家当地民企中的9家将参与联盛重组注资,计划注资总额15亿元。

这些数据意味着,联盛重组方案需要协调的利益方并不在少数。而据记者了解,从去年联盛宣布重组以来,尤其邢利斌被带走之后,与联盛有担保的当地民企正在不同程度地遭受着银行的“抽贷”。

“在给山西省政府报告中,担保企业报告称他们已经被银行抽贷累计超过了10亿元。”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一位担保企业的人士称,3月18日左右,多位担保企业主向山西省政府递交材料,说明企业的“危情”,包括被银行抽贷的情况,并希望尽快推动联盛重组完成。

这些担保企业同时希望银行能够在重组协议达成后,恢复对它们的信用评级,恢复对它们的原有信用额度并继续安排贷款,同时,也希望能够与联盛一起获得银行的贷款展期、降息的待遇。

这些原本不在重组方案中的要求,想让银行同意并非易事。

“这些贷款的风险已经暴露,我们必须有所处置和应对,不能坐视风险不顾,增加贷款续贷更是困难,根据风险情况收回贷款是必要的。”一位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称。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许多银行总行层面已经将钢铁煤炭列为重点关注的行业,对于这类贷款正在收缩,存在风险的项目都在加大处置。

截至发稿前,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的情况依然是,银行并未同意担保企业的要求,双方还处于“对峙”之中。

重组还需政府出面协调

联盛重组未如期实现已成事实,但对于联盛来说,更为重要的是下一步将怎么走,继续重组谈判还是走向破产?

“虽然重组未能完成,现在还不至于立刻破产,再说省政府、债权各方也不希望联盛破产。目前各方还在继续谈判,主要就看担保企业和银行的谈判结果了。”上述债权机构的高管透露称。

在此之前,联盛重组的谈判只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注资方案的谈判,主要由联盛集团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负责,邢利斌被警方带走后,由其妻子李风晓负责。另外一部分由主要债权行国开行山西分行牵头协调包括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债务安排。山西省政府金融办则是处于“幕后”,协调各方进度。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曾近也有一些债权方希望省政府能够牵头谈判,组成“更有力度”的联盛债务重组机构,加速联盛重组。

“可能省政府也有自己考虑,不过这次担保企业提出的要求涉及企业、银行较多,更需要省政府出面统筹,否则这些担保企业即使同意重组,也说不好自己走向破产。”上述高管称。

在该高管看来,如果担保企业的诉求能够得到政府足够的重视和解决,对于联盛重组和这些担保企业来说,这将是他们之前未在预期之内的一个“利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盛重组 山西联盛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