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卡斯楚区是美国最著名同性恋社区,这里是彩虹旗的天下

旧金山卡斯楚区是美国最著名同性恋社区,这里是彩虹旗的天下

引文:由于曾经出资反对同性婚姻以及不肯道歉的倔强态度,Mozilla新任CEO布伦丹·艾克(Brendan Eich)在硅谷遭到了同性维权人士的抨击抵制,上任仅十天就被迫辞职。他的下台也让硅谷原本和谐的同性维权氛围出现了争议,引发了美国关于平等包容和言论自由等基本价值观的再次反思。在同性维权意识占据主流的硅谷,反同的言行是否也该受到宗教与言论自由的保护?

Mozilla CEO艾克宁愿辞职也不愿支持同性婚姻

Mozilla CEO艾克宁愿辞职也不愿支持同性婚姻

 加州的彩虹共和国

旧金山市区并不大。沿着中心商务区的市场街(Market St)往西走,没多久就来到了南北纵向的卡斯楚街(Castro St。)。在卡斯楚街和第17街的交界处,树立着一面巨大的六色横向彩虹旗。而在附近街区的道路两侧,也到处可见彩旗飘飘的靓丽风景。六色彩虹旗是同性恋群体的标志,而卡斯楚就是旧金山乃至全球最著名的同性恋社区。

这里所说的同性恋通常指的是缩写为LBGT的人群,包括了女同性恋(Lesbians)、男同性恋(Gays)、双性恋(Bisexuals)以及跨性别者(Transgender)。虽然旧金山城市与人口都不算大,但却是全美乃至全球同性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据官方统计,旧金山同性人口的比例接近16%,为全美城市最高;而在每五个35岁以上成年男性中,就有一个是同性恋。

旧金山之所以成为同性恋乐园,一方面是因为这是美国最为多元化、最具包容精神的城市,吸引了全美各地的同性人口迁居至此;另一方面也有一定历史原因,美国军方二战后曾在把大量同性恋士兵集中到旧金山居住。旧金山所在的加州也是美国对同性恋最为宽容的州,拥有美国最多的150万同性恋人口。由于包容的文化,洛杉矶、圣何塞和圣迭戈等城市都有大量的同性恋人口。

每年的6月份,旧金山、洛杉矶、纽约等美国大城市都会举行同性恋骄傲(Gay Pride)游行,这已经成为美国的一道固定靓丽风景。同性恋人群会挥舞着鲜艳的彩虹旗,穿着标志他(她)们性取向的着装,在都市中心街道上公开表明他们的同性恋取向,呼吁社会支持同性人群的维权事业。在游行过程中,支持同性维权的异性恋人士也可以参与其中,表示他们的支持。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随着社会的逐渐开明进步,由于同性人群的不断争取,他们要求平等合法权利的呼声日益得到了全球诸多国家的接受与认可。通常来说,经济越发达、社会越开放的地区,就越支持同性人群的合法权益和婚姻诉求。而同性恋人群的文化素质和社会地位也普遍较高。在过去的十年时间,同性婚姻不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获准合法。欧洲已经有荷兰、丹麦、英国等十个国家承认,而美国目前也有18个州批准了同性婚姻。

从旧金山往南驱车一个小时到圣何塞,就是通常所说的硅谷地区。广义上说,旧金山是大硅谷地区的一部分。这个狭长的地带是全球科技领域的中心,聚集了苹果、谷歌、思科、甲骨文等全球科技巨头,影响着美国乃至全球经济走向。虽然硅谷的同性人口并不像旧金山那么密集,但这里拥有的巨大能量,却是推动同性婚姻最为重要的力量。在旧金山和硅谷,同性恋权益的维权意识占据着绝对的舆论主流。

美国科技公司是最为推崇平等与自由的行业,硅谷也是美国推动同性权益最为积极的地区。硅谷绝大多数科技公司都明确表示了对同性维权事业的官方支持。谷歌是最早实现同性员工配偶待遇平等化的;扎克伯格亲自带着Facebook大批员工参加旧金山的同性恋骄傲大游行,甚至更改整个网页来支持同性恋维权事业。而总部不在硅谷的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光个人就捐助了数百万美元支持同性维权。

苹果也是最为积极推动同性恋人群权益合法化的科技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甚至以苹果投资为筹码来游说亚利桑那州取消歧视同性人群的法案(苹果在该州建有蓝宝石玻璃工厂)。据美国媒体报道,50多岁一直未婚的库克本人就是同性恋者,只是他极其注重个人隐私,从未表露过自己的性取向。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重要科技人物自己就是同性恋:除了库克之外,还有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Chris Hughes)、谷歌商业发展副总裁梅根·史密斯(Megan Smith)等人。(史密斯的配偶是Recode主编、前AllThingsD联合创始人卡拉·斯威什(Kara Swisher),她被视为硅谷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人之一。)

整体而言,在美国科技与娱乐这两大加州支柱行业,基本没有公众人物公开反对同性婚姻。这两大领域的主流人士,都把支持同性人群维权和婚姻合法化视为推动人类社会平等进步的标志,并积极运用他们的影响力,促使美国社会与政界通过立法等手段,实现同性婚姻的合法化。而敢于在这里发表反同言行的人,会遭到硅谷主流文化的唾弃,自绝于社会。

在此次艾克辞职事件之前,硅谷在同性恋问题上一直是美国的典范。这里就像是一个彩虹共和国,多元化的各国人群和谐相处,积极推动同性恋人群获得同等权益,既不像其他保守州那样存在反同情绪,更不存在公开的歧视同性恋势力。但艾克的事件,却把硅谷在同性问题貌似和谐的表面撕开了一道口子,释放出了诸多不和谐的声音。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亲自参加同性恋维权游行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亲自参加同性恋维权游行

Facebook内部的同性恋员工在同性恋骄傲日的游行

Facebook内部的同性恋员工在同性恋骄傲日的游行

旧金山是美国同性恋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旧金山是美国同性恋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同性婚姻合法斗争史

回顾艾克辞职一事,就必须要介绍加州的同性婚姻维权历史。需要强调的是,艾克并不是一个恐同主义者,至少从未公开表现出来。他从来没有公开反对同性恋,也从未表露出对同性人群的歧视或厌恶态度。艾克之所以会遭受强烈批评,最初原因是他在2008年捐助了1000美元支持一个反同性婚姻法案,而这个法案就是促使加州在2009年再次否决同性婚姻的8号修正案。

8号修正案是加州同性婚姻维权历史中的最重要事件。这一法案的背后则是加州同性婚姻维权人群与传统婚姻维护人群的多年斗争。即便加州是美国同性恋人口最多的州,而且旧金山乃至硅谷地区普遍支持同性婚姻,但加州或许也是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之路最为崎岖的州。放到整个加州来看,同性婚姻的支持者与反对者始终处于势均力敌的状况,即便获胜一方也只是持有微弱优势。

同性维权人士(包括同性恋人群以及同情他们的人士)所争取的最重要权利就是要求婚姻平等。同性恋人群根据宪法人人平等的准则,要求法律承认他们的合法婚姻权利,认为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平等公民权利。但反对者认为,基督教义规定婚姻必须是一男一女的结合,允许同性婚姻会破坏整个社会的核心家庭基础。(《圣经》确实有认定同性恋是罪恶行为。)

早在2004年,旧金山市长就曾一度取消婚姻证书对男女的性别要求,向同性恋人颁发婚姻证书;加州也因此成为马萨诸塞州之后美国第二个承认同性婚姻的州。但当时加州州长、好莱坞影星施瓦辛格援引2000年的22号提案,要求禁止同性婚姻。旧金山同性婚姻合法实际只维持了一个月时间,大约有4000对同性恋人得以合法登记。

虽然维权道路并不平坦,但同性婚姻维权人士从未放弃他们的努力。在数年的不懈推动下,加州最高法院在2008年5月以4:3的微弱多数推翻禁止同性婚姻的条文,再度允许同性恋人群注册结婚。加州又第二次迎来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时期。

然而,这一状况激起了坚持传统婚姻观念的保守人群的反对。他们发起了加州宪法修正案8号提案,要求禁止同性配偶婚姻的权利,规定婚姻必须是一男一女之间的结合;这一提案在2008年11月在加州进行公投并以52%的优势获得通过。2009年3月,加州最高法院接受8号提案的公投结果,又一次禁止同性婚姻,但之前获准登记的1.8万对同性夫妇依然获得法律承认。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内,美国国内对同性婚姻的态度逐渐发生了明显变化,支持同性婚姻的人口比例逐渐占据了上风。2012年5月,奥巴马成为首位公开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美国总统。此前他虽然表示支持同性恋,但却因为宗教信仰的原因反对同性婚姻合法。他这一的公开表态给美国社会带来了广泛影响,受到了财经、科技、娱乐界人士的普遍欢迎,更是在第二次总统竞选中得到了同性维权人群的鼎力支持。

2013年是美国同性恋权益运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去年6月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最终裁决,取消了禁止同性婚姻的《保护婚姻法》;加州的8号提案也因此失效。在这一裁决之后,加州最终承认同性婚姻合法。在最终裁决当晚,旧金山的同性恋人群和维权人士聚集在卡斯楚区疯狂庆祝,很多同性恋人相拥喜极而泣,他们在等待五年之后再次迎来了合法婚姻登记。

虽然美国同性婚姻维权事业已取得巨大突破,但目前在美国50个州中,也只有18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特区法律认可同性婚姻,还有30多个州的同性恋人群都无法合法结婚。而且在全美来看,支持同性婚姻的人口比例只有略微多数优势,且都集中在东西两岸。在美国中部与南部的诸多保守派州,依然存在着诸多歧视同性恋的传统势力和法律。这些州大多都是虔诚基督教保守派地区,是共和党的传统票仓。

加州同性维权人士斗争多年要求同性婚姻合法化

加州同性维权人士斗争多年要求同性婚姻合法化

  倔强艾克的个人悲剧

话题回到艾克,他在2008年资助了1000美元支持8号提案,以实际行动向同性婚姻投了反对票。去年美国《洛杉矶时报》爆出这一料之后,艾克就曾经遭到硅谷诸多同性维权人士的强烈批评,但当时这一事件随后逐渐被淡忘。这一次艾克出任Mozilla新任CEO之后,媒体再度爆炒他支持8号提案的这段往事,进而引发了硅谷对他几乎一边倒的强烈批评。

Mozilla的特殊企业文化是硅谷各界人士盯紧艾克的重要原因。硅谷原本就是美国最支持同性维权事业的地区,而Mozilla或许又是硅谷最注重平等包容价值观的机构,其包括了非盈利的Mozilla基金会和盈利的Mozilla公司。鉴于Mozilla的使命是推动互联网的开放与自由,而包容平等则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企业文化,很多人因而认为反对同性婚姻的艾克会破坏Mozilla的包容性。

火狐浏览器开发商Moziila脱胎于互联网时代早期最著名的网景公司,后者在十多年前因为微软捆绑IE浏览器与Windows系统的垄断行为而遭到毁灭性打击,最终被美国在线收购后放弃,从而令人遗憾地退出了历史舞台。艾克曾经是网景公司的明星程序员,也是Mozilla的功勋元老级人物;他的职业生涯始终与Mozilla密切相关。早在1998年Mozilla基金会创办时,艾克就是联合创始人之一。而2005年Mozilla创建商业公司时,他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一直担任首席技术官的角色。艾克是编程语言JavaScript技术的创造者,主导了火狐浏览器的研发过程。

无论从历史功绩、技术能力还是行业声望来看,艾克都是Mozilla最无可争议的新任CEO人选。但或许艾克和Mozilla都没有想到,他会因为6年前资助8号提案的往事,最终仅仅在上任十天后就被迫辞职。艾克更是因为他绝不低头的倔强态度,成为硅谷媒体和业内人士的声讨对象。在硅谷普遍支持同性婚姻的大背景下,艾克就像是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笔下那个不自量力、孤独对抗风车的唐吉可德,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

不可否认的是,在“弹劾”艾克的过程中,美国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媒体再次挖出艾克的这段历史后,很快有诸多同性权益人士开始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发表声明,要求艾克就资助8号提案一事做出解释并公开道歉,或者要求艾克引咎辞职。而这些帖子都得到了广泛转发。

这其中也包括了Mozilla的一些内部员工和开发者。一位叫悉尼·莫耶(Sidney Moyer)的Mozilla员工明确表示,“我们无法接受艾克出任CEO,他与Mozilla的文化及使命不相容。艾克,请你辞职。”。而两位同为Mozilla开发者的同性夫妇公开宣布不再与Mozilla合作,更是加剧了舆论压力。

艾克被迫发表声明并接受媒体采访。他对自己造成的麻烦表示遗憾,承诺推动Mozilla的平等与包容文化,并期待与同性恋人群继续共事。“我希望得到你们的支持,让我可以用行动来说话”。但与此同时,艾克也表现出了他极其倔强的性格。他拒绝引咎辞职,既不肯解释自己当初为何支持8号提案,也不愿澄清他现在对同性婚姻的态度,只表示希望外界尊重他的个人观点,不要以此来评判他是否适合领导Mozilla。

在外界看来,艾克坚决不肯回应自己对同性婚姻的态度,就是明确反对同性婚姻的信号。这种刻意回避与绝不低头的态度进一步激怒了支持同性权益的团体和媒体。美国科技媒体读写网(ReadWrite)总编辑欧文·托马斯(Owen Thomas)表示,艾克应该公开道歉说“我错了,我不再抱有(支持8号提案)这种憎恨和不理性的想法”。或许是出于个人情绪,Re/Code主编斯威什(公开同性恋者)也在关于艾克的报道中罕见加入自己的主观点评。

在声讨进入第二周后,原本只是要求艾克道歉的舆论风向开始转变为要求他辞职,并开始公开施压Mozilla。一家约会网站OKCupid更是发表公开信,要求用户转用其他浏览器登录网站,以屏蔽火狐浏览器的方式来施压Mozilla要求艾克辞职。而更有超过7万人签署网络情愿书,来施压Mozilla辞退艾克。很多同性维权人士开始公开表示,要抵制所有Mozilla产品并转向谷歌Chrome浏览器。

  Mozilla的双重打击

在坚持了十天之后,艾克最终还是决定放弃,离开他效力16年的Mozilla。上周四,Mozilla执行主席米切尔·贝克(Mitchell Baker)在官方博客发表声明,宣布艾克已经决定辞职,并就此次风波向公众进行道歉。艾克辞职之后,Mozilla暂时没有宣布继任者。

贝克表示,此次事件令人们感到受伤和愤怒,而Mozilla反应不够迅速,必须就此道歉并做出改进。她强调,Mozilla坚守平等与言论自由的原则,这两大原则是相辅相成的。而Mozilla的公司文化体现了多样性与包容性,平等面向所有种族、性别、性取向等不同背景的人们。

艾克自己发表声明称,他认为Mozilla的使命高于所有个人,但在目前的状况下,他已经无法再有效领导Mozilla。艾克因此决定辞去CEO和董事职位,暂时与Mozilla脱离所有关系。他还透露,会思考一阵后再从事未来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Mozilla的官方声明相当的耐人寻味。Mozilla强调,艾克是主动辞职的,他也不是因为内部压力被迫下台的;只有极少数员工要求艾克辞职,而大多数员工都对艾克的领导能力表示了支持,即便是对艾克曾支持8号提案感到失望的同性维权人士。

贝克在声明中表示,自己与艾克共事多年,始终不了解他对同性婚姻的态度。“(艾克资助反同)这令我非常震惊,因为我从未发现他有任何不符合Mozilla包容价值观的行为。”但她同时也强调,Mozilla和美国科技行业的诸多公司一道,多年来始终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

一位Mozilla员工则对新浪科技透露,在艾克辞职的第二天(上周五下午),公司内部开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议,内容就是艾克离职一事。该员工称,艾克并不是被Mozilla解雇的,一方面是不愿自己的态度连累到Mozilla公众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不愿家人因为此事遭受外界压力才主动辞职。

“这一风波给Mozilla内部带来了明显的打击。艾克之前的态度得罪了一批支持同性权益的员工,然后他的被迫离职又让更多持中立态度的员工感到难过。会议结束后,很多员工都开始喝酒(周五下午是允许的),公司内气氛非常沉重,”这位员工感慨说。

艾克辞职之后暂时还没有决定下一步计划。虽然他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但在同性维权文化占据绝对上风的硅谷,他在这一事件上表现出的绝不低头态度或许还会给他带来更多麻烦。可以预见的是,很多同性维权人士会拒绝与艾克合作,而积极倡导同性恋平等的公司可能也会抵制他,除非他愿意低头道歉。但从艾克此次的态度上来看,他从头到尾都不愿意低头;即便改口支持同性婚姻就可以化解困境,艾克也宁愿以辞职来表明自己的立场。

在2008年,谷歌与苹果员工一边倒出资支持同性婚姻,而英特尔却有六成员工出资反对同性婚姻

在2008年,谷歌与苹果员工一边倒出资支持同性婚姻,而英特尔却有六成员工出资反对同性婚姻

同性维权的麦肯锡主义

在艾克最终辞职之后,很多同性维权人士对此表示了欢迎,视为是共同施压的胜利,并开始重新使用火狐浏览器。一些维权人士认为,反对同性婚姻就如同种族歧视一样不能被社会所容忍,这是一种反歧视。同性恋人群此前一直都是平等、包容与言论自由的倡导者。

实际上,虽然在硅谷占据绝对话语权的是支持同性维权的力量,但硅谷也并非人人都支持同性婚姻。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否决同性婚姻的8号提案在加州得到了超过700万张支持票(占比52%)。但就在最维护同性权益的硅谷圣马特奥(San Mateo),也只有62%的人投票支持同性婚姻,这意味着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民众是反对同性婚姻的。

2008年的8号提案还得到了总计3.5万名加州居民的出资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共有1300多名来自苹果、谷歌、甲骨文、雅虎等诸多科技公司的员工总计捐出了100万美元反对同性婚姻,而艾克只是他们中的一员。而各家科技公司对同性婚姻的态度也不尽相同。数据显示,在2008年关于8号提案的公投中,谷歌(96%)和苹果(94%)的员工几乎一边倒地出资支持同性婚姻;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特尔却有超过60%的员工反对同性婚姻。

6年前支持8号提案反对同性婚姻的大量硅谷民众,当然包括1300名出资的科技公司员工,他们对同性婚姻的态度是否已经发生转变?可以肯定的是,要在硅谷科技领域生存下去,就不能在这个敏感问题上犯“政治不正确”的错误。很多人都对同性婚姻的问题保持沉默,闭口不谈当年支持8号提案的事件,或者公开宣布转变观点。

一些曾经出资支持8号提案的民众开始担心,他们是否也会和艾克一样,因为6年前的行为遭到同性维权主义者的清算;如果他们不愿低头改变自己态度的话,或许也会在硅谷遭到主流文化的摒弃。惠普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曾经是8号提案的支持者,她也曾经竞选过加州州长。但在执掌惠普之后,惠特曼在去年年初宣布自己已经改变观点,转向支持同性婚姻,并得到了同性维权人士的欢迎。

一位不愿具名的苹果工程师对新浪科技表示,《圣经》明确认定同性恋是罪恶,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是无法接受同性婚姻的,那么那些支持同性婚姻又号称虔诚信教的人士怎么解释呢?但他也感慨,在目前的情况下,反对同性婚姻的人在硅谷已经无法公开表示自己的观点了。

媒体的风向也开始发生转变,很多知名媒体人和读者开始反思一个问题:硅谷原本引以为豪的平等和同性维权文化,在此事件上是否构成了群体暴力,从而从平等自由的倡导者转变成麦肯锡主义(用各种手段打击异见者)的恐怖施压者?硅谷的包容性是否包括了允许人们反对同性婚姻者的自由,反对同性婚姻者是否有权表达出他们的观点?

艾克因为不愿改变个人态度而遭到舆论围攻,最终被迫辞职,这也令一些原本持中立态度的人士感到了愤怒。有读者在斯威什ReCode的报道下留言称,舆论逼迫艾克辞职的整场事件令人愤怒,这一切行为只会让其他中立的人开始思考言论自由和平等的重要性,反对同性婚姻者也应该有自己的言论自由。

Mozilla开发负责人杰夫里·麦克道格尔(Geoffrey MacDougall)认为,“言论自由是我们没有权利迫使别人怎么想,我们也没有权利阻止别人根据自己信念去追求他们的生活”。

而一部分同性婚姻维权人士则表示,他们其实并不希望看到艾克辞职。同性维权人士伊万·沃尔夫森(Evan Wolfson)说,这只是一家公司(Mozilla)对于他们业务和价值代表所做的决定,并不存在要求艾克辞职的统一施压的同性维权运动。

美国知名科技媒体人迈克·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则怒斥呼吁抵制火狐浏览器的OKCupit网站纯粹是在借机炒作,因为他们的联合创始人也曾经支持过反对同性婚姻的议员。他更把艾克比作是“麦肯锡主义的受害者”。

另一位知名媒体人安德鲁·苏利文(Andrew Sullivan)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同性维权人士围攻施压艾克的行为是一种疯狂举动,最终的事态发展让他觉得恶心。苏利文说到,艾克是在勇敢地根据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行使他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他警告称,“如果我们践踏其他人的言论自由,那么我们和之前歧视同性人群的混蛋们也没什么两样。”苏利文本身是同性恋者,更是著名的同性恋维权人士。他信仰的罗马天主教比基督教更加强烈地反对同性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