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硬件评测 > 其他 > 正文

智能电视仅炫技必将死路一条
2014-04-10 14:29  速途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道至简是中国传统哲学理念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但是却在社会不断向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被不断弱化,乃至遗忘。在智能电视领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噱头和概念,也尝试着花费更多的时间去适应,结果却是很悲催——绝大多数人被绕晕了。

智能电视近几年的迅猛发展,让业界对之寄予厚望。认为其将是对抗智能手机和平板强有力的武器,也是解决开机率低、收视率低的无上武器。但事实究竟如何,恐怕只有厂商和用户心里最清楚。现实情况是,用户已经养成买电视必买智能电视的习惯(市场上的非智能电视几乎难觅踪影),但买到家后,却依然将其“束之高阁”,只有吃灰的份儿。

除去移动互联网及其终端,带来用户接收信息渠道改变这一客观因素外,智能电视本身存在的多种问题是其使用率不高的重要原因。现在的智能电视台喜欢炫耀那些杂七杂八的功能、性能、使用技巧、硬件配置、操作系统,厂商也太喜欢玩些看似高大上,实际假大空的概念,却忽略了电视本身应该具备的特质。

 一心炫技,智能电视走进死胡同

随着电视市场的萎靡不振,为了抢占愈发缩水的市场,众多电视厂商盯紧了智能电视领域,并大玩各种概念,纷纷推出各种充满噱头且普通消费者不明所以的包装,试图在消费者心中树立更加高大上的品牌形象。近日,康佳宣告未来将打造中国第一个智能电视的互联网运营平台,提出“易终端+易平台”的所谓“1+1战略”,;海信宣布结盟11家视频网站打造“智能电视生态圈”,将采用“1+1+N”的合作模式;长虹力推以智能电视为龙头的智能家居系统;TCL主打“游戏电视”概念……

似乎智能电视的井喷期指日可待。但事实上却是,智能电视依然没有被广泛接受并使用。这不由得让众多电视厂商疑惑,难道是旗下的智能电视不够优秀、功能不够完善、硬件不够高端、系统不够新颖、配件不够丰富?好吧,其实电视厂商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或者说实在太好了,已经超出用户的需要。

 首先,电视的“智能”还不是硬性需求,不是刚需,或者说起“智能”化程度依然不够。绝大多数用户是因为市场上没有其他选择,或者盲目追风才购买智能电视。但购买之后,也只是偶尔用其来收看电视节目、观看蓝光影碟等传统电视功能。用户对那些已经玩出花儿的人机交互、多屏互动、程序应用体验等智能功能并不“感冒”,这些功能认知度偏低且不易上手。

其次,当前智能电视使用还不是很方便,不够人性化。不管是缓慢的开机速度、卡顿的程序切换、看似美好却无用的花哨功能等都让人抓狂。最让人诟病的是智能电视的遥控器,其与普通遥控器区别不大,不能完全方便地承担起智能电视的所有功能。

最后,智能电视的几乎所有“智能”功能都建立在联网的基础上。但目前国内糟糕的网络环境,让其几乎无用武之地。龟速的带宽谁能忍受?智能电视的步子迈的太快了,被宽带速度扯住了后腿。

简单才是王道,智能电视应更“傻瓜”

愈来愈多的智能电视概念让人眼花缭乱、越来越多的电视功能却让人唯恐避之不及……这就是当前横亘在智能电视盒用户之间的巨大鸿沟——电视越来越智能,却忽略了用户的学习成本、使用成本、固有习惯及网络环境等。特别是对电视使用群体的中坚主力——中老年人来说,一心只想炫技的智能电视的那些功能只会被摒弃,极大地浪费了资源。可以说,电视厂商研发诸多不够人性化的功能简直是“作死”。

电视厂商的初衷自然是极好的,毕竟“智能”是个极大的噱头,也是能推动电视销量的亮点。但事实却是用户不需要那么多概念,只是想要更人性化、更简单方便、真正智能的电视。用户并不是不想用那些“智能”功能,只是想让它们更简单一些,就像原来的传统电视一用,即开即用,不用浪费心神再去学习。可以说,不论智能电视有多少花样繁多的功能,不论它的工艺是否能达到世界顶尖的高度,要想真真正正开辟出一条光明之路,其使用方法一定是最傻瓜式、最不需要用户费心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电视

责任编辑:周苏阳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