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互联网企业“试玩”智能硬件:拥抱 跟风 观望
2014-04-11 16:53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智能硬件俨然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在“BAT3”中,以360为先锋,抢先推出各类小硬件,百度和阿里跟随,尝试和家居制造商合作,也时不时推出一些小硬件,腾讯则在谨慎观望中,有传闻其将入股小米。现在看来,也并非空穴来风,因为相比自己孕育硬件基因,直接借助成功的硬件企业抢入口,成功率岂不是更大?

但是,巨头们可以顶住移动互联网的战火纷飞,各自圈地建立生态闭环,霸气十足。而从互联网企业转战硬件市场,却并不见得如意。互联网需要基因,硬件同样也需要,互联网思维在硬件市场是否行得通,还是一个疑问。

无论是拥抱、跟风或者是观望,智能硬件这条路,它们都要走。但要走的漂亮,仍然困难。

觊觎硬件潮  BAT3布局开始

从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甚至智能戒指,谷歌、三星、苹果开启了智能硬件的潮流,也随之引发了国内企业的跟随。

“BAT3”中,360是积极走在智能硬件路上的第一位。

从2012年开始,深感忧虑的360就开始寻求新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从特供机、随身Wi-Fi、路由器、儿童手环到最近的智键,以及近日在广州发布的随身wifi 4G版。而近日又有新闻爆出,360上线了一个新域名(tv.360.cn),将推出360TV新品。业界人士猜测称很有可能是360盒子。

360的硬件路走得越来越急。这和赶硬件潮有关,但也有八卦透出,这和周鸿祎的个人喜好也有极大的关系。据老周的一位大学同学透露,老周有着硬件情结,在上大学就喜欢鼓捣硬件。

而在2013年,百度也开始推出了它的硬件产品,即硬件三件套——小度WiFi、路由和小度TV。紧接着又推出了百度影棒和爱奇艺TV+智能电视,还有i耳目云端摄像头、百度无线音乐盒子。而在智能健康和医疗方便,百度则有乐源运动手环、MUMU血压计、Latin智能体脂测量仪这一个系列合作产品等等产品。

今年,百度还投资了智能家居企业海眸科技。百度云笼络咕咚等可穿戴设备厂商,为可穿戴健康设备推出了专有的云平台Dulife。

而近日又有消息显示,百度现已拥有头戴式设备校准专利、智能手环专利、智能手表控制专利。结合此前的Baidu Inside计划,百度已经瞄准智能新硬件领域。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收购专利只是百度为以后竞争提前设下的隐形壁垒。

而近期正在抹去自己电商标签的阿里,也已组建SmartTV联盟,投资中国最大的白电企业海尔,今年又与美的战略合作,在冰箱、空调等设备上推进智能化,阿里是云,家电企业是端。

而谨慎的腾讯,虽然渐渐在一些大会上流露对智能硬件的“喜欢”,但对于智能硬件,还在观望中。曾经,腾讯也推出小Q投影、智能企鹅玩具,微信也有与友宝、海尔空调等硬件厂商合作。

从BAT3的布局中,不难看出,智能硬件的风潮对他们,也是极具吸引力。因为这条路不得不走。

首先,智能硬件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趋势。因为软件要依靠硬件来输出服务,未来成为中心的可能性很大,它们需要借助硬件设备进一步扩展和稳固软件市场。所以,目前,BAT3也大都走上了“服务+设备”的路线,不仅积极研发软件应用,同时,还参与硬件设备的研发。

其次,在尝试自己研发产品的同时,巨头们也在拉拢其他智能硬件研发团队。连接上更多的终端意味着更多有效的数据,可以不断丰富各自的数据库。百度云笼络咕咚等可穿戴设备厂商,也是基于数据采集的考虑。虽然现在离大数据时代还有点距离,但未来将会极大的改善用户的体验。

而未来3-5年,随着制造工艺的提升,智能硬件的量产将不是难题。BAT3也担心如果现在不赶潮,以后的入场成本将更高。

缺乏硬件基因 巨头也踟蹰

但是,真如外界报道的那样,智能硬件可以成为巨头们新的入口吗?这倒不一定。

一位业内人士笑着指出,现在互联网公司做硬件,还远远够不到抢占入口的那种高度,它们只是在推出硬件之后,尝到用户粘性增加的甜头,所以加入而已。

而且BAT3也并不能保证可以复制其在移动互联网的成功基因。因为硬件领域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除了缺乏硬件基因这个硬伤,他们也面临着重重困难。

首先,做智能硬件需要有硬件基因,小米的成功不能简单复制。零部件厂商的供给、最终装配厂商的配合,还有库存等等问题,并不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可以玩转。雷军也是多亏与众多手机硬件厂商有很多交流,尤其是有与魅族打交道的经历。

而反观BAT3的领导,都是软件出身,此前很少涉足硬件。这也是马化腾对于智能硬件一直保持观望的原因。因为迟疑对于一向快速的腾讯来说,并不寻常。

据说,腾讯有很多高管或者是团队都建议做硬件,不自己做的话,收购团队进入腾讯做也可以,马化腾考虑很久,但最终没有同意,缺乏硬件基因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其次,做硬件是个“高富帅”的活儿,需要巨大的资本支撑。硬件不比软件,要生产出实实在在的产品,成本较高,风险较大,有库存积压和硬件返修的风险。如果用互联网免费思维去卖的话,就是卖出越多亏损越大,而何时可以通过硬件获益,还是未知。

因此,它们的动作很谨慎。从产品来看,目前也只是小范围尝试,做一些成本较低易推广,适应性强的产品。这也是360等一直只是做一些类似配件的小产品的原因。成本较低,但是相对地,也就有着缺乏多样性,单调无新意,易复制的缺点。

而且,智能硬件目前还处于早期,语音、投影没有成熟,穿戴设备只有很小的屏幕,在电视打字也很费力,整体上,智能硬件承载信息流的能力还是很有限。

况且,智能硬件最终还要依靠优秀的软件服务,不然也还只是硬件。如小米手机,雷军就曾公开表示,真正有价值并非是硬件本身,而是其之上的MIUI系统、应用商店、米聊和未来的移动支付。

单就目前来说,离互联网公司做出好的硬件产品,还有一段距离。但BAT3的优势在于运营能力及渠道资源整合能力,还有在软件和应用上的创新能力。相比普通创业者,还是有极大的优势。

智能硬件潮正在愈加浩大,这条前景宽广的路上,现在也稍显拥挤。而BAT3首先要面对稍微成功的小米,面对它的硬件基因,眼红不已。而打通了硬件供应链的乐视在做好娱乐生态圈之后,对这个市场也在观望。蜂拥而至的创业者们也不在不停进入智能硬件创业。

互联网企业只能跟随,或是自己研发产品,或是做成平台。但也可能是,等待优秀企业出现,引发下一轮收购狂潮。因为随着近几年的智能潮流,业内预计在2014年下半年,将会出现一些已经获得市场验证的产品。所以,也不排除,BAT3尤其是腾讯有正坐等收购的可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硬件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