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杨元庆对话马斯克:特斯拉在汽车业玩出新花样
2014-04-22 08:2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创新、互联网思维、营销、等话题展开高峰对话。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创新、互联网思维、营销、等话题展开高峰对话。

4月21日下午消息,极客公园创新者峰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山公园举行,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创新、互联网思维、营销、等话题展开高峰对话。

杨元庆和马斯克是第一次近距离地进行交流,今年4月底,两人将会共同获颁2014年爱迪生奖。爱迪生奖设立于1987年,每年表彰最佳革新与创新者。任何走在新产品、服务开发、营销和人性化研究最前沿且革新行业规则的创新都是爱迪生奖的表彰对象。此前,高通公司创始人雅各布、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都曾夺得过爱迪生奖。

在今天的对话环节开始之初,杨元庆和马斯克相互“恭维”了对方。杨元庆说,自己很敬佩马斯克,称赞他在一个传统的行业里玩出了新花样,特斯拉未来会带动汽车行业的变革。而马斯克也盛赞杨元庆带领联想在电脑行业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功,并制造出了非常好的电脑产品。

谈创新

对于创新的话题,杨元庆认为,联想所在的IT行业天天在创新,软件、硬件和应用都在创新。而且联想在一个被人看做是夕阳产业的PC行业内正在进行大量的创新,比如产品的可变形,使用方式的可改变等。

马斯克认为,创新是那些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东西,可以是更好的产品,也可以是让同样的产品变得价格更低。总之,创新就是那些让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东西。

谈线上和线下销售

特斯拉自创立开始,都是通过网络直销的方式进行,这与通过经销商进行销售的传统模式有着非常大的区别。马斯克认为,现有的线下购车体验并不好,特斯拉另辟蹊径是为了让用户有积极的购买体验,确保用户从开始到最后有一个全链条的最佳体验。

当然,这样的销售模式触动了一些汽车经销商的利益。但马斯克人表示,特斯拉会坚持做直销。未来可能会搞直销和经销商都有的混合秘书,但是一定会占据主导,以保证用户体验。

对于这个话题,杨元庆表示,如果产品具有非常标准化的特性,利用网络直销会大大降低成本,也会有效率。但是对于创新的产品,用户仍然需要面对面的亲自体验。他还反问道:“如果今天你去买一辆特斯拉电动车,连试驾都没有试驾过,看到都没看到过,会从网上买吗?肯定不会。”

杨元庆认为,实体店面将来可以作为产品的体验窗口,下单也可以通过在实体店完成。“我相信未来一定是一个混合模式,有需要面对面来交互的地点。同样,如果不需要,通过网络就可以大大加快速度,降低成本。”

马斯克预测,未来线上销售会成为主流的模式,而杨元庆则认为,两种模式未来可能会平分秋色。杨元庆认为,实体销售渠道不会消失,尤其在针对企业用户的市场。同时,实体销售渠道也可以让产品触及一些边远的地区。

谈互联网时代营销

对于营销这个概念,马斯克表示自己不太喜欢。他说,他并不喜欢营销这个概念。“我觉得营销是很奇怪的概念,我不喜欢。我觉得营销好像就是要骗人买东西一样。”

马斯克说,硅谷和好莱坞的很多名人购买特斯拉电动车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个车,特斯拉不会主动劝说他们购买。

由于产能受限问题,特斯拉目前处于供不应的状态。马斯克在对话环节说,“我们没有必要通过营销来增加需求,因为需求已经有了,我们生产不了足够的车来满足这个需求。”

杨元庆也对现在火热的互联网营销或者粉丝经济进行了点评。他说,粉丝经济实质是一个品牌经济,一种长期经营客户的理念。他说,这样情况下要求厂商对所有客户都进行优质的关怀,让他们持续购买你的产品。

过去,联想会在营销推广上花费巨资。但杨元庆表示,未来联想会减少硬性的广告投放,但是会增加针对用户的精准营销费用。

谈产品体验

杨元庆与马斯克对于追求产品的极致体验有着共同点。他们都认为,需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不断提高用户的体验。

马斯克说,他非着迷于把产品变得更加完美。据他透露,特斯拉汽车每个月都会有所提升,以便用户在使用时感到更加舒适和安全。

在提高产品体验的过程中,马斯克坦承,他也会考虑成本。“我们还是要计算成本的,每个变化都是要考虑到是否会影响到汽车的成本。”他说,有些事情可以给特斯拉带来一些小的改善,但是成本太高很可能会放弃。

杨元庆也表示,联想一直以来都把产品做得更好作为产品开发的宗旨。“为什么ThinkPad口碑经久不衰?就是因为我们在工艺、质量、用户体验上面追求完美,追求极致。”

杨元庆说,联想还会听取客户的反馈,并对产品作出改进。他说,“追求极致也好,追求完美也好,我们都是围绕客户的需求、痛点,想办法解决问题,产生我们新的产品,诞生新的品类。”

谈企业持续经营

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之中,创始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如果没了创始人,一个企业怎样才能持续创新?

马斯克表示,他一直试图创造一种环境,让自己不再是特斯拉未来发展的关键,即使有一天自己不在这家公司担任CEO,公司仍然可以成长。

杨元庆认为,一个完美的体制和文化保障将可以让企业持续创新。让创新有体制可以保障,让企业拥有创新和容忍失败的文化,这样企业就可以进行不断地创新。(罗亮)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杨元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