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特斯拉的麻烦:创始人来华前夜遭中国车主维权
2014-04-15 09:57  腾讯科技  娄池 梁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3名中国客户向特斯拉发律师函要求按销售承诺交车,暴露特斯拉在中国充电设施和服务网点推进缓慢。

特斯拉的麻烦:创始人来华前夜遭中国车主维权

特斯拉创始人Elon Musk本周将开启其首次访华之旅,但这位“钢铁侠”可能迎来的不仅仅是掌声,还有部分中国客户的投诉与声讨。

4月14日,一封由23名特斯拉中国客户委托起草的律师函寄往了特斯拉(Tesla)中国。腾讯科技获得了这封律师函的电子档文件,文件显示,律师函的收件人为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即特斯拉在中国的销售实体)和特斯拉CFO阿胡加(Deepak Ahuja)。律师函中指称,特斯拉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违背承诺擅自单方面改变交车顺序,未履行交车义务,构成“虚假承诺”,涉嫌对消费者欺诈。

据腾讯科技了解,今年4月,北京、上海两地陆续有预定特斯拉的车主收到提车通知,但一批去年向特斯拉交付25万订金、并曾被销售人员口头承诺以预定付款顺序提车的非京沪车主发现,自己完全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据悉,4月初开始,京沪两地的特斯拉车主陆续收到了提车邮件,最早的提车时间在4月20日左右,除了北京地区可以随时协助安装充电设备外,特斯拉将于4月到上海协助安装充电设备,而京沪以外地区则全无消息。

这批车主了解后发现,如果按照预定缴纳订金的时间,不少京沪两地即将在4月底5月初提车的车主排名并不比其靠前,这使他们有受骗之感。但在与特斯拉中国沟通后,特斯拉认为,并不存在按预定顺序交车的承诺,即使个别人有此类说辞也不能代表特斯拉公司。

多位维权客户曾致电特斯拉中国询问京沪外客户无法同时交车的原因,得到的答复是人手不足,没有时间在京沪外开辟更多的服务中心。曾经收取订金的销售人员亦让其与特斯拉后来成立的交车部门联系,不再回答相关问讯。

一位参与维权的特斯拉中国客户向腾讯科技透露,14号当天他们的代表与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Veronica Wu)进行了电话沟通,但对方否认事前存在按交款顺序交车的承诺。腾讯科技未能联系到吴碧瑄女士置评。

腾讯科技获得的维权客户与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的《特斯拉 Model S车型汽车预订协议》复印件显示,客户交付订金的性质为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订金,同时改协议第七条还称“我司有权自行决定您的预订序位”、“我司可取消您的预定,如果您的预定被取消将会收到通知,且您所支付的订金将予以退还”。即尽管交纳了25万元的订金,但这些与特斯拉签订的预订协议并不能保证任何优先权益。

维权特斯拉客户曾发邮件向吴碧瑄投诉此事,但他们得到的答复显然并非平息双方矛盾。车主提供的一份吴于上周回复的邮件显示,双方矛盾的焦点在于,维权客户认为可先交车,而特斯拉坚持要在京沪之外的充电设施和服务网点完善之后再交车。

发送人落款为吴碧瑄的上述邮件指出,“在中国,特斯拉坚持在交车前确保每一位车主都有适宜的充电设施,并能享受到我们及时的服务。目前,我们培训了大量的第三方电工团队。他们为每位准备交车的车主提供私人定制的充电方案,并可以提供有偿的专业充电安装服务。我们为了确保安装质量,还会开ModelS到每个车主的充电地点进行实地充电测试。同时,我们还在加速我们服务网点的建设。预计今年暑期我们会在中国的一些大型城市推开,如上市、广州、深圳、成都、杭州。”

不过,特斯拉的解释没有获得这些京沪外客户的认同。据腾讯科技了解,到今年4月,中国市场客户预定Tesla电动车的数量已接近5000辆,其中有大量京沪以外的客户。腾讯科技接触的维权客户称,去年付款预定的早期京沪外客户至少有两三百人左右,他们将争取更多的人加入到维权队伍中。

腾讯科技未能及时联系到特斯拉相关人士对此客户投诉事件进行置评。

特斯拉中国内部管理疑云

从去年8月吸引第一批客户订车,到今年1月确定Model S整车价格期间,中国各地的客户均从特斯拉的销售人员得到了按交付订金顺序提车的类似保证,但从3月下旬开始,京沪外客户向新成立的交车部门问询相关情况时,特斯拉中国区的交车部门却表示从未听说过销售部门的承诺。

据腾讯科技了解,包括现任特斯拉汽车中国业务总监沈琪、现任特斯拉中国区销售总监彭莘以及部门销售部门员工都为前宾利中国的员工,他们与原宾利中国总经理、前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同为特斯拉中国区的“宾利系”, 销售部门曾经是宾利系的大本营。

郑顺景于2013年3月正式加入特斯拉担任中国区总经理,并带领特斯拉完成进入内地的一系列准备工作。直到4月1日,Tesla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并从4月底正式生效。

去年12月,前苹果大中华区高管吴碧瑄进入特斯拉,担任特斯拉全球副总裁,其对外的职位还包括“中国区负责人”。从今年初,代表特斯拉中国出席活动并代表公司发言的人,从原来的郑顺景变为吴碧瑄。而吴碧瑄则被视为特斯拉中国区的“苹果系”。

维权车主向腾讯科技表示,苹果系与宾利系的权利更迭或许是提车政策改变的直接原因,在中国第一批车主交纳订金时,特斯拉还未曾有所谓的交车部门,所有订车提车全部由郑顺景的人负责。直到苹果系的吴碧瑄进入特斯拉后,交车部门开始设立并成为了实权机构。

目前,特斯拉中国区交车部门与销售部门的“扯皮”问题已经愈加公开化。交车部门回应外地车主的提车需求时,答复多为:“没有上门测试过充电环境、没有安装充电桩的,不会安排车辆生产。”“不能自行安装充电桩,必须经过培训认证的第三方公司上门安装。”

但有销售人员向外地车主提出了修改所在地址,待安装充电桩、提车后,然后拆回本地安装的解决方案。这在某种意义上让特斯拉中国区交车部门只为京沪两地用户提车以保证服务质量的想法彻底失效,据腾讯科技了解,已有数位广东车主通过修改地址的方式在北京获得了提车资格。

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Elon Musk将于近日的北京车展期间来华,并在北京、上海参加一系列活动。维权车主群体向腾讯科技透露,他们计划在此期间采取多种形式的维权行动。

“我们不希望特斯拉以任何方式来取消我们的订单,作为对我们的报复。因为在最近的沟通中,特斯拉经常提醒我们可以退车,作为特斯拉的粉丝,这是我们不愿意的。”他们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特斯拉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