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国内手机出货1季度锐减24.7% 2G手机退潮
2014-04-16 09:19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今年年初的MWC 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开始,手机业的热闹劲就没停过。特别是今年3月,真八核手机的价格被打到了800元以内,而且不管哪个品牌,每款产品一发售就被消费者抢购一空,产销两旺。

然而,工信部近日最新出炉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却显示出截然不同的状况。据工信部统计,2014年一季度手机上市新品607款,同比下滑9 .5%;手机出货量为1亿部,同比下降24 .7%。目前,中国作为全球手机生产基地,拥有最多的手机产业链企业和品牌。增长、下滑牵一发动全身,到底哪种表象才是真相?

2G退、4G进,Q 1手机出货量下滑

在连续7个季度的增长之后,中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下滑。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出货量为1亿部,同比下降了24.7%。

细分领域方面,2G手机呈现出全面退潮的景象———上市新品135款,同比下降45.6%。总出货量1144万部,同比下降超七成。3G手机方面,采用中国移动T D - SC D M A网络的新机型共263款,同比增长26.3%,出货4368万部,同比增长16.5%,成为唯一增长的部分。

相比之下,支持中国联通WC D M A网络的手机上市新品84款,同比下降4 2 .5%,出货20 79万部,同比下降37.6%;支持中国电信CD M A 2000网络的手机上市新产品75款,同比增长8.7%,但出货为1516万部,同比下降了33.0%。此外,采用4G (TD -LTE)制式的手机新品有50款,出货974万部。由于4G手机是去年四季度才开始出货,所以整个2014年Q 1同比都是净增长。

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功能机逐渐退出市场,这也是2G手机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根据工信部统计的数据,在今年一季度出货的1亿部手机中,智能机就占了8911万部,不过这个数字同比也下滑了9.8%。

行业火热背后,中小企业市场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的这组数字和手机市场的热闹状态有着极大的反差。在今年的M W C上,三星、中兴、华为、酷派、H T C等主流手机品牌相继发布了自己的旗舰产品。其中不少机型已在一季度推向市场,声势浩大。

在紧接着的2- 3月份,不断有知名品牌发布今年上半年的旗舰机型。到了3月下旬,小米、华为、T C L、联想相继推出800元价位真八核处理器5 .5寸屏智能手机时,手机市场的火热程度达到了新的高点。

事实上,火热的不只是产品发布,还有销售环节,许多产品一上架就被消费者抢购一空,产能频频吃紧。南都记者从小米、酷派等企业均了解到这样的情况。

“其他品牌的我们不太清楚,但酷派Q 1的内部数据绝对是增长的。”酷派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以刚刚开始发力的4G产品线为例,今年前两个月酷派已经 获 得 了 超 过30 0万台的4 G手机订单,其中2月份的4G手机订货量超过200万台。南都记者另从小米内部了解到,今年3月小米的手机单月出货量就接近600万台(含运营商渠道),不过这则数字并未得到小米官方的证实。

关于市场表象和工信部数据的反差,工信部方面则指出,“手机型号的持续下降是因为智能手机时代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且同质化严重,企业创新的难度和成本都在加大。这将给中小手机企业带来巨大压力。”言下之意,中小手机企业正在快速萎缩。

一季度发布潮,二季度爬升期

目前,关于国内手机出货量前十名的统计,不同的第三方机构有不同的结果。但三星、苹果、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小米这几家基本能出现在所有的榜单之中。这些企业中有属于上市公司的大都未公布Q 1财报,但给予南都记者的回复均为“第一季度增长”。也就是说,手机销量的下滑的本质是市场对小品牌的淘汰过程。

上述酷派人士则表示,手机厂商开始将重心从3G转4G,也可能是一季度销量下滑的原因。据其介绍,从4月开始,酷派的单月4G手机订货量将超300万台。

此外,从二季度开始,这种大小品牌销量此消彼长的情况还有加剧的可能。4月11日 ,三 星 在MWC上发布的旗舰机G al-axyS5正式在国内开卖。据了解,这次三星备货充足,S5会在125个国家同步上市销售。

而就在同一天,H T C也不甘示弱,于北京正式发布了自己的旗舰机型H T C O ne(M 8)。该机采用全金属机身和背部双摄像头设计,H T C全球销售总裁张嘉临宣布,该机在次日正式销售。

“除了三星和H T C的高端之战,还要特别关注千元以下机型,他们才是走量的主力。”咨询机构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认为,中华酷联+小米的低价走量机型虽然在3月发布,但二季度才会进入销量爬升期。

[数据]

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活跃手机企业(半年内有新产品上市)有381家,但2014年Q 1排名在前十名的企业销量占比达74.3%,同比去年提升近20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一季度国内品牌出货为6686万部,同比下降34 .9%;而以苹果为代表的国际厂商出货3395万部,同比逆势增长9 .2%。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手机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