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基金重仓股大换血 减持电器电子增持软件医药
2014-04-21 08:37  中国基金报  朱景锋  我要评论()
字号:T|T

截至今日,已有近60家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基金一季报。一季报显示,虽然基金仓位整体变动不大,但基金对重仓股的调整力度很大,去年底基金扎堆的一批核心重仓股如格力电器、云南白药、歌尔声学、中国平安、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在一季度遭到基金大幅减持,同时,基金对贵州茅台、东华软件、汇川技术、益佰制药等个股大幅增持,多只消费品、医药、信息技术个股成为基金核心重仓股。

格力电器领衔

重仓股减持潮

从已披露的季报看,格力电器是基金一季度重点减持的核心重仓股之一,据天相投顾对已公布的偏股基金季报统计显示,在375只可比的主动偏股基金中,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数从去年底的61只锐减到一季末的36只,年初重仓格力电器的基金中有超过四成减持了该股,格力电器因此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位置。

云南白药被减持力度也相当明显,重仓该股的基金数由去年底的48只下降到33只,而去年基金核心重仓股的典型代表即三大电子股歌尔声学、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在一季度成为基金重点减持目标,重仓这三只个股的基金数分别从去年底的57只、52只和53只下降到一季末的28只、32只和24只。

此外,中国平安、双汇发展、长安汽车、康得新、中国太保、威孚高科、碧水源等年初重仓股也都遭到重点减持,其中中国平安为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金融股,去年底有59只基金重仓,到了一季末则只有34只。碧水源则成为基金减持幅度最大的创业板股,去年底有多达40只基金重仓,但一季末猛降到12只。

从一季度股价表现看,这些被基金减持的重仓股普遍跌幅明显,电子股三巨头大华股份、歌尔声学和海康威视一季度分别大跌30.06%、27.02%和24.06%,在核心重仓股中跌幅最大,格力电器、云南白药、双汇发展、长安汽车等重仓股跌幅普遍在15%左右。不过,4月份以来这些被减持的重仓股普遍出现反弹,长安汽车反弹幅度接近25%,歌尔声学则上涨14.22%。

基金再饮茅台

增持软件医药股

在格力电器们被基金纷纷抛弃之时,贵州茅台重获基金欢心,一批软件、电气和医药股也成为基金竞相买入或增持的目标。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一季报统计,一季末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达到41只,和去年底的只有22只相比几乎翻了一番,东华软件和汇川技术也大获基金青睐,重仓这两只个股的基金数分别从去年底的24只和17只增加到今年一季末的43只和37只,在大量基金重金追求下,这3只重仓股一季度携手上涨,平均涨幅达到20%。

此外,益佰制药、信邦制药、香雪制药、和佳股份、乐普医疗等医药和医疗器械股以及金风科技、正泰电器等电气设备股也被基金显著增持,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数均大幅增加。在这些被基金增持的个股中,信邦制药一季度大涨74.24%,表现最为惊艳。

经过基金大刀阔斧调仓换股后,基金重仓股座次重新洗牌,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和贵州茅台等三大消费品龙头稳居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之列,其中重仓伊利股份的基金数量高达105只,也就是说,有近三成基金重仓该股。此外,恒瑞医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杰瑞股份、东华软件等也排在基金重仓股前列,卫宁软件和汇川技术则取代碧水源成为基金重仓最多的创业板股。

基金整体仓位小降

大型基金仓位稳定

相比基金重仓股的激烈调整,基金仓位总体上变动不大,不过个别基金公司对股市反应较激烈,仓位调整非常明显。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开放式偏股基金,一季度末平均仓位为79.75%,较去年底下降1.5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达85.12%,仅下降0.9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平均为72.16%,下降2.33个百分点。

分公司来看,有7家公司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实施了主动减仓,其中天弘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仓位大幅下降29.18个百分点至49.97%,长安基金旗下偏股基金仓位则从去年底94.72%的接近满仓水平猛降到69.79%,仓位砍掉了近25个百分点。方正富邦、益民、财通、国联安和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基金仓位降幅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上。

相比而言,易方达、广发、大成、银华、富国、上投摩根、兴业全球、工银瑞信、博时等大型基金公司仓位保持稳定,仓位增减幅均在2个百分点以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