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4G > 正文

4G信号盲点切换 考量用户体验
2014-04-23 07:50  南方都市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南方都市报》上期4G终端测速报道引起业界巨大反响,用户纷纷提出疑问,“我们从文章中了解到了4G的速率,但在实际使用中,到底又会是怎样的感觉?”也就是说,4G在实际应用中的体验又会是怎样的。有鉴于此,南都4G“第二季”测试,把重点放在了三大运营商4G网络能带给用户怎样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上。因此,南都记者在广州的热门商圈、大学城等地,对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常用移动互联网服务体验进行定点测试。

定点测试:三大运营商4G网速各有千秋

大学城广州大学、天河城、广州塔、正佳广场、中山大道西、广东全球通大厦、北亭村这7个点南都记者用终端进行了网页、微博、微信、微视等常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体验,虽然三大运营商的网速各有千秋,但上网体验差别不大。实际下载速率范围约在10M bps至50M bps之间。

其中,中国移动4G建设较早,在大学城广州大学、天河城两地,中国移动的网速分别为50 .15M bps、62.140M bps,略高于中国联通的45.66M bps和23.7M bps,以及中国电信的37.73M bps和17.82M bps。

在广州全球通大厦、广州塔两地,中国电信4G测出的网速领先于移动和联通,分别达到了47.91M bps和48.86M bps的下载速度。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4G较为特别,是42M 3G /4G网络,采用“3G /4G一体化策略”,即3G和4G同时进行,主要依靠H SPA +网络的升级为用户提供42M的下行带宽。中国联通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昱表示,目前联通采取的策略,是H SPA +为主,再在热点地区增加T D-LT E(4G)网络。

在此次七个定点测试中,均能检测到联通42M的3G网络或4G网络。在北亭村和中山大道西,中国联通的网速以22.86M bps和41.84M bps领先于移动和电信。

由此可见,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速度各有千秋,接下来要看的是在实际体验中的表现。

动态视频测试:3G /4G切换受到考验

为了让移动视频测试贴近用户日常生活,南都记者专门设计了一条经过开阔平地、隧道、快速干道、核心商业区的路线:开车从大学城北亭村沿着大学城中环西路出发,经过官洲隧道和仑头隧道,经科韵路黄埔大道中和中山大道西到达暨南大学。

移动视频测试从上周末14点36分开始,记者从大学城北亭村沿着大学城中环西路出发,用三大运营商4G终端打开优酷的电影视频,到15点05分行驶到中山大道西结束。

测试结果显示,中国联通的42M 3G/4G网络最为顺畅;有的运营商则出现在隧道、快速干道等区域4G网络切换成3G甚至2G网络,转换后即使回到4G网络覆盖到的区域,也难以由2G /3G转回4G网络的状况。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家尚未下发FD D牌照时,联通以最高可达42M的H SPA +网络作为过渡,用户在4G信号的盲点区域能够快速切换到3G网络,体验和真正4G差别不大的网络。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WC D M A网络速率最高,而目前无论哪家运营商,实际的4G网络铺设都不完善。也就是说,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3G网络的补充。即4G网络信号弱时,谁的3G信号能迅速“顶上”,谁的服务就会更流畅。

采写:南都记者 汪小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运营商 中国联通 4G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