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遭遇新挑战:跨平台统一应用程序设计
2014-04-23 15:39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科技博客ArsTechnica撰文称,多方消息源表示,谷歌将对其所有的产品做出重大的设计改变,这次重新设计将“波及”AndroidiOS和网页版的谷歌应用,目标是让单一的设计运用于多个平台,从可穿戴设备到桌面设备不等。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整个四月,我们都从多方消息渠道听到了同一个传言,那就是谷歌将对其所有产品做出重大设计改变。虽然传言的广为传播并不能证实其真实性,但谷歌员工却暗示,公司的路线和应用更新开始符合传言中的设计风格,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传言最早来自科技网站9to5Google,本月初,该网站曾报道过谷歌内部名为“Google 2”的项目。该项目将重新设计许多应用,专注于“内容的全页显示、移除菜单和其他多余的内容”。

据说这次“重新设计”将影响AndroidiOS和网页版的谷歌应用,目标是让单一的设计运用于多个平台,从可穿戴设备到桌面设备不等。

一些读者可能会立刻联想到Windows 8中令人痛苦的27英寸Metro应用,谷歌已经想出了在屏幕上排列应用的方法,可怕的桌面应用噩梦将不再重演。

就拿Android Fragments API(应用程序接口)来说,它允许相同的应用运行在手机和平板上。Gmail则完全不同,手机版Gmail只显示收件箱视图,而平板电脑上的Gmail可以同时显示收件箱和导航面板的双视图。谷歌还在桌面版Gmail加入信息密度选项,通过点击设置或调整窗口大小来实现。

1

“单一设计”和“单一应用”之间差别很大,这也是Windows 8应用面临的问题。谷歌可能继续拥有针对不同平台、使用不同语言编写的混合应用。这些应用会使用相同风格的图标、按钮和布局——不过目前,不同平台上的Gmail仍然区别明显。

并非空穴来风

看到这里,你不经会问“为什么我要相信这些呢”。确实,目前为止还没有切实的消息证明这点。不过,就在几天前,Android用户体验主管马蒂亚斯·杜瓦迪(Matias Duarte)在Accel设计大会上接受了访谈,谈及了谷歌的未来设计。

杜瓦迪表示,专为移动设备的设计已经成为过去式,“我们不应该把‘移动’当成一个单独的类别。”在提及桌面、移动、车载和可穿戴设备之后,他还说道:“所有产品都应该被看做是一个设计问题,被认为是同一款产品”。

杜瓦迪的看法与9to5Google报道的内容不谋而合。谷歌可能开始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所有屏幕,跨越多个平台统一产品设计。

至于具体外观,看看科技网站Android Police的透露便能知晓一二。该网站也声称所有的谷歌Android图标都将被重新设计。

谷歌目前拥有两套完全不同的图标,分别针对网页和Android平台。两种风格都经过了深思熟虑,谷歌甚至为两个平台准备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指南。它们并未有力地结合,根据Android Police的透露,谷歌将纠正这个问题。

2

图片中的第三竖列皆为新图标。多数Android现有的图标都不再使用,而由新版网页图标接管,它的外观极大地偏离了Android现有图标,还清除了与Android系统格格不入的部分,比如说Gmail一个信封包含着另一个信封的设计。谷歌每件东西的代号都有些愚蠢,这些设计也不例外,它们在内部被称为“月光(Moonshine)”。

为什么我们要相信这些传言?除了完整地罗列了谷歌跨设备统一产品的计划,一些我们从未见过的图标确曾在消息放出之后出现在谷歌的活动页面。

这一次“出镜”的依然是网页图标,不过它充分证明了在公众了解信息之前,消息源就掌握了这些信息。新图标绝不是谷歌统一产品的唯一途径,但足以说明谷歌已经迈出了正确的一步。

一些蛛丝马迹

谷歌的下一步将是重新设计产品本身。在AndroidiOSAndroid Wear和网页等不同平台上,一款典型的谷歌产品拥有完全不同且颇具竞争的设计,因此还很难说最终结果究竟如何。已经有许多传言表示,Android应用的设计将焕然一新,并且色彩丰富。即便这些设计可能并不是最后的统一外观,也比现在的Android应用前进了一大步。

3

泄露的信息首次来自科技网站Geek.com的截图,图片中的Gmail设计让人感觉陌生,报道称屏幕截图来自Android系统,顶部和底部的栏目来自Android手机——HTC One M8。该应用看起来有些像iPhoneGmail

我们推断,这款仍处于“半成品”的设计与当前AndroidGmail设计相差太大,很有可能是“赝品”,但主要的设计元素很重要。多彩操作栏像极了Google Play中的应用,导航栏图标也拥有丰富的色彩,右下角还有一个神秘的浮动红色按钮。与网页版相协调的元素也有很多,比如切换至相同垃圾箱和垃圾邮件的图标。

4

后来,Google+用户Yoel Kaseb曝出了这种设计风格的“加强版”。遭遇曝光的Google+采用另一种色彩绚丽的设计,与Android设备的屏幕内容更贴近。操作栏看起来更像是原生应用,导航栏按钮在右侧,还有一个折叠按钮。

与前面提到的Gmail一样,多彩的操作栏和红色按钮也出现了。当弹出窗口时,Google+会出现红色叠加背景。AndroidGoogle+与桌面版极为类似,因此并不需要过多改变使两者保持一致。

虽然曝光的两项设计颇有趣味,但这绝不是谷歌跨平台设计统一计划的最终体现。我们只能寄希望于64天后举办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或许到时候谷歌就会宣布该计划。巧合的是,谷歌曾经表示设计将是今年的重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跨平台 应用设计

责任编辑:徐玥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