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菜鸟“试飞”:阿里的“阳谋”还是马云的“阴谋”?
2014-04-21 16:39  牛华网  刘楠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说阿里是马云的代表作,那么菜鸟网络或许将成为马云的又一人生标签。虽然菜鸟的发展细节并不被外界所知晓,相对于马云在其他业务的高调作风,对菜鸟则多了一丝谨慎,马云赋予菜鸟的功能并不仅仅是业界普遍认为的“补齐物流短板”,这期间或将有更大的“阴谋”。

菜鸟“试飞” 阿里阳谋将“得逞”?

虽然菜鸟网络一直低调发展,但却一直没有被业内所忽略,从马云退休,到菜鸟网络的高调建立,再到双十一期间的首次亮相,这一被称作是“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项目,被外界频繁解读,但却一直没有被真正解释清楚。

最被外界所认定的结论,则是认为菜鸟网络是阿里为补齐物流短板所设立的庞大物流体系,按照马云解释的字面意思,菜鸟网络将在5-8年的时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

这样一来,对于菜鸟网络的搭建,无疑是一场阿里的阳谋,一场与京东核心竞争力的对决,尤其现在京东已经被腾讯收入囊中,腾讯旗下易迅和京东都分别在物流上具备领先优势,虽然阿里在电商业务上一直傲居半壁江山,但在物流业务上的弱势,让阿里心有不甘。

回顾菜鸟网络已有的成绩,阿里早在2011年就在全国开始了疯狂的圈地行为,为后来的菜鸟网络做准备,在这场运动中,阿里在上海、浙江金华、天津等地区成功拿到土地,另外,在杭州、进化、海宁、广州等地区也已经完成圈地。

有分析指出,菜鸟网络以物流名义用较低成本多处“圈地”,或许未来随着当地的经济水平发展,物流用地能够转变成商业用地,如此一来,菜鸟物流名下的多处土地具备非常可观的增值潜力。

就在几日前,菜鸟网络进行了人事调整。由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逍遥子)将兼任菜鸟网络CEO,协同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业务的打通和融合。原菜鸟网络CEO沈国军将任副董事长,这一举动更被业内解读为菜鸟网络或将实施“落地”。

另外,菜鸟网络2014年将在天网(物流数据)、地网(仓储物流中心)、人网(服务站、自提点)三网同时发力,并与阿里电商业务全面打通。

马云“阴谋”或浮出水面

在菜鸟物流成立之际,沈国军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智能骨干网不仅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更是中国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

此次菜鸟网络的“试飞”,一方面将菜鸟网络与天猫打通,另一方面,通过三网的一起发力,将菜鸟网络最基础层的功能显现出来。但菜鸟网络的模式对于当下而言,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成效。

按照阿里规划,菜鸟将在九个核心城市建立中央仓储,二十几个城市的中转仓,搭建一个全国2000多个城市物流仓储网络。业内分析师柳华芳对牛华网记者总结了他眼中的菜鸟网络关键字“物流、地产。”

有分析指出,虽然菜鸟网络当下还只是一个概念,但一旦成为现实,那它将为电子商务甚至整个物流平台带来颠覆,因为它增加了区域节点上货物集中和分散的处理能力,通过信息化技术提高货物的配送效率,降低成本。 

另外,菜鸟网络一旦落成,行业内所产生的“羊群效应”也将进一步加快物流业的整合规模。如此一个庞大的开放性的物流系统一旦建成,曾经的一些区域性的中小型物流公司将失去地区保护的屏障,面临倒闭的风险。 

换言之,菜鸟网络项目计划一旦成功,相当于垄断了从上游商务到仓储,再到物流配送的整条供应链,快递行业的游戏规则将被重设,尤其是马云目前在全国各地圈地,拉拢物流,导致在整个物流行业的垄断势力正在不断长成。 

而对于商业模式,相信马云并不会看上所谓的物流盈利,更何况物流本身不会有太大的利润空间,但值得一提的是,物流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流程控制监管的通道,不仅控制物流,还能够实现对流程的控制,通过对流程行为的分析研究来寻找更多的利润空间,这也是各个资本大佬进入物流行业的原因。

但说到底,菜鸟网络即使有大量土地在手,但仍难以落实,尤其是菜鸟网络所宣称的全国一日达服务,目前国内物流最快的顺丰对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一日达服务,但高昂的快递费用让用户不得不舍弃服务以换取在资金上的平衡,如此一来菜鸟网络既要满足在物流时间上的压缩,还要实现在资本上得以缓和,这无疑存在“幻想”成分。

另一方面,即便菜鸟网络是用互联网思维做物流,但与传统行业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差异,逃不出融资、圈地、建仓储的流程,虽然菜鸟网络称将不计成本的投入,但不久前关于银泰母公司发信托计划筹资,菜鸟网络缺钱的消息在业务被广泛流传,而面对菜鸟网络如此庞大的物流平台,投入的资金将是一个庞大的未知数,马云如何喂饱这只“菜鸟”,也将是一个难题。

菜鸟网络的未来充满挑战,即使将所有的资源进行整合,并向所有电商等商务平台开放,形成统一的准则和流程,都将非常困难。对于菜鸟网络未来能否顺利起飞,虽然阻力繁多,但有分析认为,有在电商领域平台搭建的经验作为助推器,马云实现其在物流领域的“梦想”,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菜鸟 马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