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职场心理健康“怪圈”:职位越高状态越好?
2014-04-22 14:56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在高处不胜寒”,这句至理名言用在中国职场仿佛并不那么贴切。近日,智联招聘旗下产品智联测评联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正式发布最新《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职场的心理健康状况普遍取得了让人欣喜的结果。特别是对于高层管理人员来说,心理健康状况要明显好于其他层级员工。这让高管阶层在公众“层级越高,压力越大,心理健康越堪忧”的质疑声中,迎来了美好“春天”。

职场心理健康问题在近些年,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受经济转型和国际经济震荡的影响,中国经济自2010年以来,产生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由此引发的运营成本升高和竞争加剧直接转变为中国企业的业务压力大幅提升。而首当其冲的表现为员工对压力的敏感转化为心理健康状况的恶化。

根据最新《中国职场心理健康报告》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职场心理健康状况在经历了上一年度的低谷后,已经稳步回升至前年的水平。虽然整体情况仍不尽如人意,但总体情况已经出现大幅好转。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在公众看来,职场层级应该随职位的提升压力不断加大,两者成为一种正比递增的关系。但报告显示,今年中国职场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要明显好于其他层级员工。并且,随着层级的不断提升,其工作绩效和投入程度更好,同时离职意愿也最低。

何以会出现与人们日常认知反差较大的结论呢?毫无疑问,企业高管相比中级和初级员工工作压力更大,这是客观事实,但工作压力大并不必然导致心理健康状况不佳。事实上,高管人员之所以心理更健康,是因为他们正是由于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才能够一步步晋升到高管层级。高管阶层的心理健康状况好,并不是因为他们成为高管带来的结果,而恰恰是因为心理素质好,然后自我减压调整心理,才使得他们坐在了高管的位置上。

大多数高级管理人员最初也是在基础岗位开始职场生涯的,他们和其他职场人一样,遇到过很多挑战和压力,也曾遭受过很多挫折和失意。但是由于他们心理状态、心理素质更好,所以能够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气馁,不消沉,因而能够在挫折当中不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从而在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进入高管行列。所以,与其向坐在高位的高管人员投以羡慕的目光,不如从自己调整心态入手,培养自己强大的心理素质,这是每一个职场人能够跻身高管行列的重要条件。

此报告不仅指出企业高管人员心理健康状况整体好于其他层级员工,还同时揭示了许多中国职场心理健康状况的重要趋势——比如,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最差,抑郁倾向和工作耗竭感都高于其他行业,而IT互联网、通信、电子、房产、建筑建设及物业等行业的员工心理健康状态最好。

智联测评专家表示,在当下职场,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面对日趋复杂、多样化的职场环境,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可以从员工心理调查、幸福力培训、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引入外部EAP(员工促进计划)服务以及建立更合适的奖励和晋升机制等方面入手,帮助员工解决身心健康问题,从而实现员工高投入、高绩效、低离职率的组织目标,达成员工幸福、组织强健的愿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联招聘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