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联发科尴尬中端地带 造势提升品牌溢价
2014-04-24 07: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隗亚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作为一家B2B芯片公司,联发科得到越来越多品牌厂商以及新创互联网手机的认可。

联发科的优势在于性价比以及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它的“交钥匙”方案能帮助手机厂商们以很低的成本,快速推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所以,大部分手机品牌的策略是,在高端产品采用高通芯片,在低端产品中使用联发科方案。

不过,联发科迫切希望改变这种局面。它希望客户能在高端产品中也采用联发科的芯片。

4月23日,联发科在北京宣布其新品牌策略,未来将加大针对消费者的宣传;并宣布多款4G LTE产品将于二季度之后量产,为自己能在4G时代得到更广泛认可造势。

事实上,B2B芯片公司对消费者营销始于英特尔,“intel inside”在PC时代就成为一项极其成功的营销手段,如今英特尔把这套玩法带到了手机上。

而迫于英特尔的竞争压力,高通也在一年之前突然加大了其“骁龙”品牌对消费者的宣传力度,希望从幕后走到台前。

联发科目前的做法似乎有点跟风,但联发科总经理谢清江则表示这么做完全是由于自身的需求和压力。“我们已经走到一个新的阶段。”谢清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客户不断往高端走的过程中,对联发科提出了新的需求。

提升消费知晓度

为什么联发科突然决定要提升自己在消费者中的知晓度?来自手机厂商的一些做法或许是诱因之一。

联发科前段时间正式推出了“真八核”芯片,本意是往高端市场突破。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中国的手机厂商们争相把它用于自己售价在1000元以下的低端产品,并且还在不断刷新价格底线。

对此,谢清江的解释是,联发科八核发布的定位确实是中高端产品,“但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产品策略。”联发科并不会干预要求客户如何定价。

但同时,联发科也开始反思原因。仅仅给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够不够?客户的需求有没有新变化?

谢清江告诉记者,联发科成立17年以来,客户的形态其实一直在转变,产品从光驱、DVD,到电视芯片,再到智能手机和平板。最近一两年来,联发科希望往高端走的过程中,客户也提出希望联发科的品牌能对自己的产品有提升。

换句话说,在PC时代品牌厂商非常乐意告诉消费者自己采用的是英特尔芯片,现在的手机厂商也非常愿意说自己的手机用的是高通骁龙芯片,因为这些都能帮助他们卖出更高的价钱。

联发科现在想做的,就是让自己的产品也能帮助客户品牌“溢价”。

但是,谢清江也告诉记者,联发科初期并不会像英特尔那样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做消费者品牌。“主要还是通过我们的客户合作方等去做营销。另外B2C的也会做,依然会是联合客户一起,不一定是大手笔。”

 超级中端市场机会

可以说,联发科最近的动作有点“迫于无奈”。随着英特尔发力移动市场,以及高通通过QRD参考设计方案不断侵蚀低端,处在中间的联发科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所以,联发科反向提出了自己的理念,即从中间向两头扩张。联发科副总经理兼首席营销官Johan Lodenius将之总结为“超级中端市场”的机会。

联发科认为,目前手机市场是两头重、中间轻,即特别高端和非常低端的手机都有不错的用户基数,反而中间定位略显尴尬。

Johan Lodenius表示,他看到的全球趋势是未来中端市场会成为主流,占据80%以上的份额。高端和低端各占据10%左右的份额,被边缘化。

原因在于,欧美的运营商迫于各种压力已经开始削减补贴,“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很多高价手机不会有这么大市场。”Johan Lodenius说。

同时很多手机品牌在不断从低端往上走,最终的趋势就是两头越来越少,中端市场越来越大。Johan Lodenius提出,中端市场的具体价格范围会随时间不断变化,目前他认为范围是79到399美元之间。

所以,联发科希望带给客户以及消费者的印象是中端市场的代表。“其实这也是中国手机厂商最主要的阵地。”谢清江说。

在联发科中国区总经理章维力看来,现在联发科通过所谓的新品牌策略主要希望向消费者以及客户传达一种“改变”的精神。

“功能机时代我们是快速的追随者,智能机时代我们的四核八核是引领者,客户也从深圳的一些小客户转变为更多的品牌客户。”章维力表示,在4G时代,联发科也希望跟客户一起往更高端进行突破。(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联发科 英特尔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