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首季净利降近三成 受累投资收益下降
2014-04-28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杨芮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继中国太保之后,中国人寿4月25日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和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超过四成不同的是,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8亿,同比下降28.3%,这主要受到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人寿资产总额超过2万亿元,投资资产为1.91万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06%。而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率为5.82%。

实际上,中国人寿投资收益持续面对不足预期的局面。去年年报其净、总投资收益率较行业平均收益率就有相当差距,而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亦受累于投资收益的下降。

为应对投资收益下滑,中国人寿管理层曾在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引入外部竞争。近日市场热议的中国人寿拟对外委托投资招标亦是外部竞争的一部分。4月中旬,中国人寿为首批委托资产对外招募管理人,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参与竞标的基金公司包括华泰柏瑞、嘉实等保险业界外的基金公司。

另有券商分析师分析,随着非标资产占比快速提升、“债”增“股”减的持续以及持有至到期类资产占比持续提升,预计其投资收益率后续改善可能性较大。

另外,承保端而言,中国人寿一季度已赚保费为人民币1289.70亿元,增长17.2%。退保金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退保率出现回落,为1.24%。

一季度多数保险公司实现“开门红”。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6999.78亿元,同比增长35.9%。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5144.29亿元,同比增长44.21%。一位中型保险公司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受银保新规于二季度开始实施等方面的影响,主要公司一季度均实现保费同比增长,不过二季度情况如何值得担忧。”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国人寿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