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保险 > 正文

投资端风控趋严:政策双轮驱动 保险资管变道
2014-05-26 08:12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杨芮

[保监会一系列风控新政近日密集下发,比例监管、规范险资银行存款业务、规范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及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均意在提高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

近年来,大资管疾进,保险资产管理细分领域成为“资管军团”中不可小觑的新军。近几个月,保险资管政策不断落地,保险行业投资端风控正逐步向“管住后端”转向的趋势日益明显。

“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资管不仅承担着提升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重任,也面临向专业资管机构转型的难题。而监管新政陆续颁布,投资端转向更为严格的风控,也意味着保险资管的发展路径将出现一些新变化。

险资政策“双轮驱动”

实际上,保险投资端自2012年下半年逐步放开投资渠道以来,对拉动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及行业复苏贡献显著。而2013年以来,承保端逐步向好,投资收益也在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速趋势及短期无风险收益率上行,亦使得保险再投资资产收益趋升。

不过,近几个月保险资金新政不断落地,在承保端保费“开门红”大增的同时,投资端则逐渐转向更为严格的风控。

“放开前端,管住后端”一直是“双轮驱动”保险资金政策变化的原则。如果说自2012下半年以来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是保监会在“放开前端”,放开更多的投资渠道和给予保险机构更多的自主权,那么2014年,保监会的重点则可总结为转向“管住后端”,更有效地控制风险。

继4月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内控与合规计分监管规则(征求意见稿)》及《保险资产风险五级分类指引(征求意见稿)》后,5月23日保监会再下发《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全面监测保险公司所属非保险子公司的监督管理,同时要求险企不得为下属非保险子公司提供债务担保。

除了在险资运用政策上不断发布新政外,保监会对险资投资风险的关注亦在不断升级。事实上,保监会一系列风控新政近日均在密集下发,比例监管、规范险资银行存款业务、规范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及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均意在提高保险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一名接近监管层人士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最近针对险资的一系列政策都意在建立起事中和事后的常规监管机制,体现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监管思想。”

据一位中型保险资管人士向本报分析:“目前保险资金运用总体风险可控,只是关于另类投资的有部分风险值得警惕。目前固定收益资产仍然占主导地位,减少了对证券市场的过度依赖,与此同时另类投资大幅度上升。”

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股票及金融债券等;二是通过业内渠道,比如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股权、不动产、资管产品等;三是通过业外渠道,比如信托、银行理财、资产支持计划、企业债券等。

事实上,保监会关于资金运用的监管思路早在年初的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上已定调,并在4月28日至29日举办的第二届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培训会上再次被强调。培训会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2013年以来,保监会不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切实简政放权,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了改革红利,增强了市场活力。而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势必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投资风险,防范风险的压力不断加大。

保险资管市场化转型

事实上,无论是“放开前端”还是“管住后端”,都是保险资管市场化转型中的重要之举。而在保险资管的市场化转型布局之中,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则是最重要的一步“棋”。

一位接近保监会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近日获得国务院批准筹备。而根据陈文辉今年1月的表态,协会年内将成立。

人事方面,有消息称,按照此前安排,拟让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缪建民担任协会会长,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担任协会监事长,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曹德云担任秘书长。而最终是否确定尚不能确认。协会会员除1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多家保险公司也会“入局”。

协会承接部分保险资管监管职能,加快保险资管市场化改革进程。未来协会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承担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注册工作,按照市场化的原则,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强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市场管理、市场约束和发展,推动保险资管产品创新,由监管主导转向市场主导。

今年1月,陈文辉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今年在资产管理市场化方面,将稳步拓宽基础设施行业投资范围,逐步完善股权和不动产投资政策,稳步推进和完善境外投资政策,积极研究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市场制度。

陈文辉还表示,目前要加快建立资产管理产品的集中登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相应的产品交易机制,实现资产管理产品的集中登记和交易市场的挂牌,有利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流动性,便于投资者的进入,有利于发挥市场的定价作用,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和收益。同时,他称:“今年还将成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通过行业自我管理,将调动市场积极性。”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着向专业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难题,业内寄希望于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规范行业投资的同时,也能推动整个保险资管行业进一步向市场化转型和改革。

截至2013年11月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已累计发行注册6333亿元,其中债权类、股权类和资产支持类产品分别占到86.7%、9.1%和4.2%。而目前,保险资管产品的流动性问题正成为市场焦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保险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