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迷你基金成行业难题 清盘合并或是主要出路
2014-04-28 08:45  中国基金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基金规模与所占比例基金规模与所占比例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朱景锋

今年一季度,虽然货币基金规模猛增带动基金总规模创出历史新高,但货基的繁荣却难以掩盖迷你基金问题的日益严重。

在普遍赎回和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迷你基金阵营在今年一季度迅速壮大,根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在截至一季末的1616只基金中,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多达464只或28.71%,更有118只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规模过小带来了费用负担高、运营成本高等诸多问题,对投资也产生了不利影响,迷你基金的处置已经成为基金业的重大难题。去年底以来大成沪市500ETF联接等多只基金主动转型寻找出路只是为迷你基金转型打开了一扇窗,从美国等成熟市场基金发展历程看,清盘合并或是迷你基金的主要出路。

迷你基金猛增,最小基金仅280万元

基金一季报显示,一季度除货币基金以外的各类基金整体净赎回,再加上股市低迷、基金净值缩水,迷你基金阵容迅速扩大。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末,1616只基金合计净值规模为3.45万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为21.35亿元,其中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警戒线的多达118只,比去年底的69只大幅增长71%,规模低于5000万元基金的占比也从去年底的4.46%上升到一季末的7.3%。此外,一季末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也多达464只,占基金总数的28.71%,较去年底的422只、占比27.3%明显增加。

从基金公司看,在84家基金公司中,旗下规模不足5000万元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3只的共有16家,交银施罗德、信诚、景顺长城和上投摩根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分别有7只、6只、5只和5只;旗下规模不足2亿元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10只的共有15家,华安、国泰、大成等公司旗下分别有17只、16只和15只。显然,迷你基金已经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从单只基金看,一季末共有7只基金规模不足1000万元,其中诺安中小板等权ETF联接基金规模最小,只有280万元,公开信息显示,该联接基金于2012年12月10日成立,首发规模为4.09亿元,去年该基金开放赎回后规模一路缩水,到去年底只有2351万元,但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继续遭遇大赎回,单季度份额缩水87.8%。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和诺安中小板等权ETF一季末规模分别只有391万元和584万元,分别为规模最小QDII和ETF,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和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则分别成为规模最小的货币基金和主动股票基金,一季末规模分别为607万元和674万元。

从迷你基金的类型分布看,QDII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分级基金和普通指数型基金是重灾区。从成立时间看,一季末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118只基金中,有57只是在2012年成立的,2013年成立的则有23只,这些基金多数成立规模都不大,开放赎回后遭遇资金大规模流出,再加上近年来大盘股表现低迷,最终快速沦为迷你基金。

转型尝试开启,清盘合并或是主要出路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市场环境不佳而基金公司盲目发行新基金是导致迷你基金愈加严重的主要原因,基金公司应该集体反思自己的产品发行策略。按照目前施行的有关法规,当基金规模连续低于5000万元时,基金公司需要向证监会备案并提出解决方案。

已经有基金公司率先为迷你基金寻找出路,通过改变基金类型和投资范围、投资策略,让迷你基金改头换面,目前,陆续已有大成中证500沪市ETF联接基金转型为大成健康产业股票基金、长盛同祥泛资源主题基金转型为长盛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大成消费指数基金转型为大成消费主题股票基金、鹏华21天理财债基转型为鹏华月月发理财债基、万家14天理财债基转型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债基转型为华宝兴业活期通货币,以及长信中短债转型为长信利稳纯债基金。真正的直接清盘或合并的情况并未出现。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上很多基金可以直接清盘,没有继续运作的必要,但没有公司愿意做第一个,担心清盘会对公司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去年业内一直希望监管层给出统一操作指引,但到目前并未有说法。不过,日前有消息传出,管理层拟制订统一的基金合并清盘操作办法并在业内征求意见,如果该办法出台,将大大推动迷你基金处置进程。

当一只基金已经不再适应市场需求时,清盘或许是最好的选择。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代宏坤表示,在美国,基金清盘司空见惯,基金公司一方面设立新基金来满足投资者需要,另一方面并购和清算那些投资者兴趣不大的基金。据他统计,2011年美国新成立的共同基金有580只,进行合并的基金有292只,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了194只。

代宏坤预计,在国内基金行业市场化进程提速的背景下,预计基金清盘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认为,在基金设立变得相对容易后,基金公司也就没有太多的动机来维护那些面临清盘的基金。相反,基金公司可能会更倾向于结束那些业绩很差,或者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已不适应市场的基金。

部分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一览

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数量规模低于5000万

基金数量

交银施罗德327

信诚基金286

景顺长城325

上投摩根315

国泰基金454

泰信基金154

华宝兴业264

银华基金373

长盛基金353

长信基金163

数据截至2014年一季度 数据来源:Wind资讯朱景锋/制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