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马斯克“中国招亲” 支付宝等新锐名列其中
2014-04-29 07:58  新闻晨报  林劲榆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斯拉CEO马斯克(中挥手者)中国之行可谓风光

特斯拉CEO马斯克(中挥手者)中国之行可谓风光

马斯克结束中国之行回到美国,特斯拉留给中国汽车业的最大谜团开始发酵——谁会是特斯拉合资企业的中国合伙人?从硅谷的小公司起家,马斯克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格外青睐新锐企业。在特斯拉最新开列的“小伙伴”名单上,支付宝、一嗨租车、悦会公司等众多新兴企业都名列其中。

联姻对象

谁是特斯拉中国合资方

特斯拉在选择金桥作为基地时,充分考虑到了当地的汽车配套能力,金桥正是通用汽车的中国总部所在地。

上汽或许已经与特斯拉有过接触。有关消息显示,早在今年年初,上汽集团党委书记兼上汽股份公司总裁陈虹就亲自派出一支汇集新能源车技术的骨干团队,飞抵特斯拉加州总部并面见了马斯克,试图与特斯拉探讨技术合作的可行性。不过,上汽并未对该猜测作出正面回应。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技术路线上,上汽电动车与特斯拉属于不同方向,而且上汽已经投入巨资发展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还要与特斯拉合作?”“按照中国汽车产业规定,外资车企在中国落地必须建立合资企业的规定,特斯拉可以选择的上海合作伙伴并不多。够实力的只有上汽。”业内有关分析人士指出。

和特斯拉传出绯闻的合资伙伴还有福田、万向等等。 4月上旬,福田汽车公司总经理王金玉亲自飞抵特斯拉加州总部,拜会了马斯克。而刚刚将美国三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中两家纳入旗下的鲁冠球也在争取特斯拉项目。在日前举办的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追问万向会不会向特斯拉提供零部件,鲁冠球暧昧回应,“有业务当然要做”。事实上,鲁冠球已经拥有整车牌照,而他做梦也想发展的就是电动车。

外围伙伴

联通、支付宝还有一嗨

随着新车的交付,特斯拉充电业务、市场业务的合作伙伴已经揭晓,有“大人物”联通、汉能、富士康、支付宝等,也有“小伙伴”YHOUSE悦会等。

马斯克回国当天,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确认了与Tesla中国的合作。在特斯拉中国官网上,记者体验了一下。用户订购特斯拉后有两种付款方式可选,一种是通过电汇或店内付款,另一种则是通过支付宝在线付款。此前,特斯拉曾与快钱合作,但随着以上两种支付方式的呈现,特斯拉终止了与快钱的支付合作。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双方的合作还不局限在支付领域。若有其他方面的合作进展,会及时通知用户。“特斯拉很可能在天猫开旗舰店。”有关消息人士透露。

线上高端体验平台YHOUSE悦会公司CEO王亮拿下了特斯拉中国区试驾业务。真正的试驾活动将于五月初正式启动。“我们经在北京与上海开展特斯拉Model S的私人试驾预订与相关体验服务,其中包括小型VIP私人试驾体验沙龙,以及1对1的私人试驾服务。”王亮说。

要尝试特斯拉还有租赁途径,已经率先拿到两台特斯拉的一嗨租车正在扩大其电动车租赁业务。“现在已经有一台车租出去了,而5月,我们有望拿到两位数的现车,很可能超过50台。”一嗨租车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个月将宣布租赁特斯拉的办法和价格。

相关概念

“特斯拉概念”去伪存真

在美国,马斯克就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在中国,去年以来,特斯拉概念就一直是中国股市最有看点的故事。马斯克访华前,特斯拉概念股再度火爆。 4月上旬,国机汽车、万向钱潮累计涨幅分别高达16.46%、10.22%;长安汽车一度涨停,动力源、均胜电子等也都取得超过4%的涨幅。“收益于特斯拉概念的股票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相关配套行业,存在与特斯拉合作的可能,比如国电南瑞等,还有一类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由于特斯拉进入有望带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所以这些个股也表现出了特斯拉概念股的特性,比如比亚迪等。”银河证券有关分析人士指出,特斯拉中国业务的正式启动意味着特斯拉概念股将进入去伪存真的新阶段。

事实上,从4月中旬开始,伴随马斯科访华,特斯拉概念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4月上旬涨幅火爆的国机汽车在上周连续五天下跌,万向钱潮、动力源上周跌幅也接近20%。不过,合作前景明朗的特斯拉股也开始浮出水面,由于确认与特斯拉合作在浦东建太阳能充电站,此前默默无闻的晶澳太阳能上周三天大幅上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