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阿里入股优酷土豆 一桩相互需要的交易
2014-04-29 08:01  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巴巴又一笔超10亿美元的收购

阿里巴巴又一笔超10亿美元的收购

与优酷土豆盛传“绯闻”的不是腾讯,而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这是阿里巴巴又一笔超10亿美元的收购。

消息显示,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购得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7.2亿股(每18股优酷土豆 A类普通股相当于一股ADS),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阿里巴巴将委派其CEO陆兆禧加入优酷土豆董事会。

  腾讯只是“抬轿子”的

今年3月一度传出,腾讯将入股优酷土豆20%的股权,甚至传出投资方式类似腾讯投资搜狗,3亿美元入股并“陪嫁”腾讯视频。关于整合,优酷总裁魏明说:“今年资本整合是大潮流,优酷土豆抱着开放的态度,在这个大潮中一定是寻找最合适的选择。”而从昨天的结果来看,腾讯在这场交易中充当的不过是一个“抬轿”的角色。

资深IT评论人洪波分析说,过去种种传闻都只是混淆视听的“烟雾弹”,主要是为了提高收购价格和公司估值,至于此前的传闻究竟是腾讯、优酷土豆还是投行传出来的,不得而知。

洪波说,在BAT三家公司中,百度有爱奇艺和PPS,不会收购优酷土豆;腾讯旗下有腾讯视频,“今年以来,腾讯已加码视频领域的布局,包括斥资投资独播剧,这说明腾讯已看好视频业务,会加大支持内部视频业务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不会投资优酷土豆。

阿里巴巴只是补强短板

“总体而言,这是一桩相互需要的交易。”洪波认为,此前,优酷土豆是中国少有的独立发展的纯视频服务商,可以跟任何第三方合作。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在收购了PPS之后,在移动端和PC端都与行业老大优酷土豆并肩。在这种情况下,优酷土豆需要找一个靠山。

而阿里巴巴方面,在视频领域布局最弱。洪波说,优酷土豆被划入阿里的互娱板块,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加大互娱的投入。如此前大规模从腾讯视频挖人,现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此前是腾讯高管,今年3月阿里巴巴发布的娱乐宝平台就是刘春宁亲自操刀,这是阿里巴巴用互联网思维做电影的一个新玩法,而这种玩法对优酷土豆有吸引力。

在资本层面,马云联手史玉柱65亿元入股华数传媒,阿里集团62.44亿港元的战略投资文化中国传播集团。对优酷土豆而言,如果阿里巴巴能整合投资的华数传媒、文化中国传播集团的资源,加上优酷土豆集团,这相当于在某个维度整合了产业链的上下游。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 优酷土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