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

猎豹移动海外用户占比达63% 上市可期

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已提交赴美IPO申请的猎豹移动公司已与百度、金山、小米签署股份认购协议,三家公司将以首次公开发行价,最多认购5000万美元的猎豹股票。

这三家重量级公司来担当猎豹此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看中的是猎豹在移动安全领域的优势及成长性”,知情人士如此解释。猎豹的收入在过去两年以每年超过120%的速度增长,2013年实现营收7.499亿元,同比增长160.4%。

猎豹移动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猎豹移动全球移动端用户达5.021亿,这比去年12月底约3.446亿的移动用户量相比增长了44.9%。2014年3月,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2.23亿,占月活跃用户总数的65%,2.14亿来自海外,占比高达63%。

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猎豹移动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人数(MAU)从2013年3月份的4600万,增长到2014年3月份的2.23亿,仅仅一年,规模增长了400%。2013年12月的MAU为1.66亿,2014年第一季度MAU增长5700W,增长率为34.3%。

这样的海外成绩着实惊艳,也使得猎豹有足够的资本完成上市。

根据APPAnnie数据,2014年3月,Google Play全球下载量排名前50的应用,猎豹移动占据4席。分别是,猎豹清理大师 第4,CM Security 第9,PhotoGrid 第28,Batter Doctor 第35。另外的知名应用有,Wechat 排名第22,Go桌面排名第42。可以说,猎豹移动已经是Google Play上排名第一的非本土移动应用开发商。

在猎豹移动所有工具产品中,猎豹清理大师(CleanMaster)类似于“火车头”,积累海量用户后转变为工具平台。在它之后,拖很多节不同的“车厢”,而这些“车厢”会占据工具各个领域,比如移动安全、浏览器、桌面锁屏,再到应用分发、系统优化等,形成一个工具王国、工具矩阵或者工具战队。

APPAnnie数据显示,2014年3月,猎豹清理大师是Google Play商店全球下载量最大的工具软件,也是除游戏外下载量第四的应用软件。

移动、应用商店分发、新势力,这几个关键词都是美国投资者热衷追捧的,而具备这几大特质的猎豹移动短短三年间,已成为中国第二大互联网安全公司,并在海外取得高分成绩,成为海外成长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

近来美股市场普遍下跌,包括微博,YY等中概股首当其冲。但根据过往经验,美股市场不久将重返正规。在这期间上市的猎豹移动到底会在纽交所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