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理财 > 基金 > 正文

基金社保五大机构分化明显 一致看好新兴行业
2014-05-04 09: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T|T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 承承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以及基金一季报的落幕,围绕个股业绩题材炒作热终于要冷下来了。在近半年来的业绩炒作大战中,五大机构(基金、保险、社保、QFII、券商)持股态度决定了很多个股的涨跌。一季度,五大机构整体减仓明显,在减周期股的同时继续看好新兴产业。

市场下跌,机构以退为进

数据统计显示,在一季度大盘下跌3.91%的背景下,五大机构一季度整体持1582只个股总市值达1.23万亿,环比去年四季度2163只个股1.98万亿元下降了60.88%。从机构持股市值变化看,5大机构除券商持股市值出现增长外,其他4类持股总市值全部下降。在行业分类上,从机构所持股占流通股比看,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被机构减仓,仅综合和轻工制造行业能够出现小幅增仓。减仓行业中,医药生物、非银金融、银行等行业的总市值下降最大;增仓行业中,综合实现了持股市值和占流通股比双增长,其中代表个股有复旦复华、远东股份、闽福发A、新南洋等,在一季度期间都曾有良好表现。

在单个机构持股方面,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末合计持有股票市值10402.58亿元,相比2013年末的11868.69下降了1466.11亿元,总市值降幅12.35%。偏股型基金的整体基金仓位为84.34%,相比前一季末下跌了1.04个百分点。仅以市值和仓位数据变化看,相较一季度大盘下跌-3.91%而言,偏股基金一季度在减仓的同时遭遇到净值的明显下跌。除去一季度新建仓基金公司无可比数据,78家基金公司中有45家公司总份额出现减少。如从持股市值变化看,也仅仅只有宝盈、银河等6家小基金公司的股票市值出现增长,天弘、华夏等为代表的大型基金公司的持股市值全部出现下降,且降幅远超过同期大盘跌幅。

从基金对行业的配置看,其一季度对2013年年末看好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进行一定的减仓,而对此前未过多关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进行了大幅加仓。在行业上持股总市值相较2014年初的917.45亿元而言,一季度末已上升到1087.13亿元,市值增长高达150亿以上。总之,基金并未顺从年初被投资者热烈讨论的“二八”风格转换,反而继去年年末抛售大盘股集中的金融、地产、制造业后在一季度继续减持,3个行业合计减持总金额已超过1000亿元。

与基金连续两个季度大力减仓银行相反的是,QFII则持续看好银行。继去年四季度末重仓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后,QFII一季度继续加大仓位,原重仓行业中的汽车被建筑材料业代替,汽车下滑至第5位。虽然从持股总市值上看,银行、汽车、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行业总市值下降较大,但建筑材料、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市值却处正增长,这说明在风格转换问题上QFII更倾向于“二”,政策敏感性相对较高,如其从基建投资角度大幅增仓了多只西北水泥股。

在持股占流通股变化上,建筑、家用电器、钢铁、银行等处于增仓状态,而纺织服装、汽车、房地产、机械设备等则明显减仓。总之,一季度QFII所持的137只个股651.7亿元总市值,相较去年年未179只个股804.5亿元仍下降了18.99%,高于基金持股市值降幅,这只能说是QFII增减仓的节奏及对市场的投资判断上在一季度并未踏准节奏。

社保基金本期无论从持股市值还是持股占流通股比上,均较去年年末环比下降,一季度持股432只、总市值794亿元,环比去年年未500只个股总市值971.8亿元下降了18.25%,不逊QFII。从社保基金以往持仓特点看,其在一季度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独立性,与基金抱团习惯不同的是,所持个股很少有被多只社保基金组合抱团的,而即便出现抱团的,也仅仅是2家或3家基金组合而已,如在其今年一季度持仓的432只个股中,仅22只个股出现3类基金组合集中持股的。

一季度,社保持股新增143只,剔除了97只。在新增个股中,海天味业、中信银行、中煤能源等被3家基金组合抱团。在这些新进个股隶属行业看,本次新进股主要集中在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和设备、食品饮料、医疗等领域。不过,若从社保整体投资倾向看,相较去年四季度相对看好机械设备、传媒、交通运输等,今年一季度社保更看好非银金融、汽车、家用电器、公用事业等,不看好的行业是国防军工、传媒、机械设备等。

自保监会放宽保险公司投资范围后,其投资规模就日渐庞大,投资范围也明显扩展。投资风格上,保险与社保相近,不爱扎堆。相较去年四季度384只持股,今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持股下降到374只,持股总市值由去年年未4718.5亿元降至一季度的4298.8亿元,环比降幅8.9%,低于前三类机构。

从一季度新增122只个股所属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成为新增股扎堆的两大行业,而在被剔除的182只个股中,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等多只白马股上榜,成长白马股开始出现成长危机。整体来看,相较去年四季度相对看好轻工制造、银行、农林渔牧而言,从个股变动看,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更加看好计算机、通信、传媒、医药等新兴产业,不看好公用事业、有色、电气设备、化工等行业。

券商早过了黄金年代,在五大机构力量对比中是相对最为弱小。从一季度其持仓来看,237只个股中有101只是新进,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个股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从被剔除的87只个股归属看,很多个股处在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周期性行业。持股总市值上,券商一季度持股总市值200亿元,环比去年年未195.34亿元上升了2.39%,这是五大机构中另类。在持股占流通股比变化上,相较去年四季度相对看好有色金属、采掘、建筑材料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一季度券商更看好的是计算机、休闲服务、通信等科技行业等,不看好建筑材料、采掘等周期行业。在看好的行业中,计算机行业市值增长较大;减仓行业中,电子、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市值减幅居前。

基金是创业板暴跌的推手

对于去年演绎单边牛市的创业板,5大机构整体并未因春节以后的调整而迅速离开,相反部分机构通过调仓换仓方式加大了对创业板股的投入。从数据上看,379只创业板股在去年四季度末有313只被介入,其中有超过百只个股被20家以上机构入驻。从被持股市值大小看,碧水源、蓝色光标、汤臣倍健、华策影视、汇川技术是机构在创业板中的五大重仓股。

不过,随着股价的不断上升,单边牛市行情让创业板股的估值严重高企,风险因素也带来机构内部对其态度的明显分化,部分个股受到了明显减仓,这反映到股价上则是大幅异常回调。一季度,机构持创业板数量下降至279只,且超过20家机构介入的个股只有25只。去年四季度未的原五大重仓股被蓝色光标、汇川技术、和佳股份、卫宁软件、易华录替代。由于卫宁软件在一季度时处在一边拉升股价一边出货,累积的风险4月份充分反映出来,股价持续下跌近30%。其实,如仔细分析五大机构具体持股结构看,造成创业板个股大幅下跌的真正主力在于基金,在其它四大机构相对继续看好创业板股的同时,基金却进行了充分减持。

具体来看,基金年报期间持创业板个股数量达309只,而到了一季度未已下降到263只,持股总市值由1637.8亿元下降至1214.16亿元,降幅25.9%;QFII年报期间持创业板股16只,持股市值5.43亿元,上升至持21只个股6.02亿元,增长10.9%;券商持股由年报期间的37只16.43亿元,上升至38只20.36亿元;社保持股虽然一季度持创业板股不变,依然是79只,但总市值上却在创业板调整期逆市增长到74.29亿元,市值相较年报增长了近8亿元。保险公司在年报期间没有持股,一季度以4.18亿元买入了绿盟科技、易联众、劲胜精密等9只个股。

次新股业绩变脸,基金却看好

自年初IPO重启以来,新上市的48只次新股表现不凡,在沪综指下跌3.91%、创业板指上涨1.79%背景下,有3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金轮股份、众信旅游涨幅超过100%。受年报、季报业绩的次第出现,以及创业板整体回调影响,3月份以后次新股表现开始差强人意,有33只个股出现下跌,甚至有个股即将出现破发,如麦趣尔、陕西煤业、恒华科技等公司的最新股价离发行价仅一步之遥。

从次新股业绩表现来看,年初上市的48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2013年年度业绩出现下滑,而这种下滑趋势在一季度有加速倾向。数据显示,有20只次新股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而在业绩未下降的公司中也有多只个股季度业绩是亏损的,如绿盟科技、东易日盛等。

相较次新股业绩的变脸频频,机构却踊跃建仓。数据显示,48只个股中有25只个股被机构建仓,持股市值达40.7亿元。其中机构介入家数在10家以上的个股有欧浦钢网、绿盟科技等6家公司。从持股市值较大公司所处行业分析,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机构在一季度关注的行业,这与上文中分析中基金的持仓思路一致。事实上,25只被建仓股中有23家被基金参与,持仓前几位如东方网力、牧原股份、博腾股份、欧浦钢网等恰恰都是基金重仓的,惟绿盟科技为保险和社保共同重仓。

优先股推出机构借机减仓银行

所谓优先股,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一般规定的普通种类股份之外,另行规定的其他种类股份,其股份持有人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但参与公司决策管理等权利受到限制。随着今年3月国务院关于发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及前期央行表态扩大QFII投资主体,险资提高股权收益类权重,理论上说,A股优先股试点非常有利于对以长期稳健收益为目标的长期机构投资者(海内海外)的吸引,有望真正意义上实现对A股投资价值的洼地发现和长期配置价值。从市场反映来看,在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推出的当天(3月21日),确实出现银行股大涨,浦发银行以涨停报收,申万银行指数上涨4.97%的现实。但,事实如此吗?

以银行股为例,优先股的推出,从理论上讲为银行补充资本金提供解决方案,利好上市银行,这无疑会大幅缓解银行股权融资压力。不过,从一季度未机构对银行持仓来看,16只银行股除中信银行被增持外,其余15家银行却被机构大力减持,这是继去年未机构大力减持金融股以来,连续第二季减持。其实,从银行资本结构和负债对像来看,优先股的推出并不能改变机构不看好金融股的态度,地方债等利空大棒对银行来说是一道无法解决的悬河,而在悬河未解决之前,任何利好金融股的政策推出其实都是一次次机构很好的撤退机会。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基金 社保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