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中心 > 国际 > 国际滚动 > 正文

巴菲特:中国人和我一样做长期打算
2014-05-05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冯郁青 袁艺铭

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吸引全球4万多名投资者来到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84岁的沃伦·巴菲特依然魅力非凡。

去年股东大会期间阴雨连绵,异常寒冷。今年大会当天则阳光明媚,现场气氛也很热烈。在过去五年中,伯克希尔有四年没有跑赢大盘。不过对于“价值投资”的信徒来说,巴菲特是不会让人失望的。

1965年,伯克希尔每股净资产是19美元,现在已经涨到了每股134973美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五十年前向该公司投资1万美元,现在你就是亿万富翁了。

[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不适合投资个股。如果他们尝试买卖个股,从长期来看,他们不会比长期投资指数获得更好的回报

但大多数人觉得炒个股更有趣。总是有人让你买这买那,你希望能快速赚钱。试图赚快钱是最糟糕的错误 ]

伯克希尔年报显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均收益率(包括分红)是9.8%,而同期伯克希尔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则高达19.7%。

2013年,伯克希尔每股资产净值虽然也取得了18.2%的增长,却未能跑赢标普500的32.4%,是五年以来第四个年头未能跑赢大盘。当年,伯克希尔总收入为1821.5亿美元,净利润为194.76亿美元。

过去五年没能跑赢标普500,导致一些人开始质疑“股神”是否与现实脱节。不过,巴菲特的投资伙伴查理·芒格认为,在市场全面看涨时,伯克希尔的收益率看起来不那么令人激动——事实上,此前质疑巴菲特的声浪最高之际,也就是网络科技股泡沫最盛之时。

2007年,巴菲特售出中石油(601857.SH,00857.HK,PTR.NYSE)股份,此后该股大涨。当时有不少国人认为巴菲特看走了眼,到了2008年,中石油股价直线下跌,又有人感慨“股神终究是股神”。

2008年,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当时卖掉中石油是因为觉得它不再物超所值。”如今,84岁高龄的巴菲特,其投资策略更趋保守,这或许意味着他犯错误的几率也相应降低。

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在“短线派”纷纷担忧中国经济趋缓的时刻,坚持长期观点的巴菲特从历史的维度上对中国经济表达了超然的乐观。

中国经济有起伏是正常的

第一财经日报:比亚迪一季度利润同比下跌89%。你是否在重新估计这笔投资?

巴菲特:我们持有比亚迪很多年了,我们根本没有改变持股情况,未来也不会改变。

日报:比亚迪的内在价值是什么?

巴菲特:汽车行业是很不容易做的。我认为他们有很好的管理层。但是他们也面临着激烈竞争,不过我们会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持有它。

日报:伯克希尔旗下、全球最大公务机运营公司NetJets拟将私人飞机租赁业务扩展到中国。你如何估量中国市场的监管风险?

巴菲特:市场风险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存在。我们根本不担心NetJest在中国的运营。未来中国经济将继续壮大,可能是五年,也可能是十年。中国人和我们一样,做的都是长期打算。

日报:世界银行日前称,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2014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你相信吗?

巴菲特:我不知道是不是在2014年。但说到底,作为拥有四倍于美国的人口、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经济超过美国,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而且是件好事。

日报:最近中国经济放缓是否令你担忧?

巴菲特: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很高。中国会很棒。在这个过程中有高低起伏,有经济震荡,这是自然的。美国历史上经历了十几次经济衰退或萧条,但总体上是朝前走的。中国也是一样。

赚快钱是最糟糕的错误

日报:美国股市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度。现在购买美国股票是不是太贵了?

巴菲特:如果你买了美国股票并且持有20年,你会获得很好的收益。

日报:你认为在2014年美国股市会有一轮大跌吗?

巴菲特: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股市会怎么走。

日报:你在2013年又投资了IBM。在未来你会买入更多的科技股吗?

巴菲特:这是可能的,我们没有计划,但是很有可能。

日报:下一个值得关注的美国行业是哪一个?

巴菲特:这我不能告诉你(笑)。

日报:你屡次建议普通投资者,最好的投资策略是买标普500指数,为什么?

巴菲特:因为如果他们购买并长期持有,会获得良好收益。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他们不适合投资个股。如果他们尝试买卖个股,从长期来看,他们不会比长期投资指数获得更好的回报。

日报: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不那么做?

巴菲特:因为他们觉得炒个股更有趣。总是有人让你买这买那,你希望能快速赚钱。试图赚快钱是最糟糕的错误。

日报:你对中国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巴菲特:中国投资者应该买他们了解的股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巴菲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