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业界 > 正文

电信诈骗增四成 网购成主要类型
2014-05-08 08:08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接到“110”打来的电话,南海九江的关女士被电话那头的“民警”告知涉嫌洗黑钱,为“洗脱罪名”,关女士竟先后向对方账户汇去164万元。这样一起典型电信诈骗案发生在上月14日,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从南海警方获悉,今年1~3月,该区电信诈骗立案同比上升41.1%,占诈骗案总数的42.9%,涉案总金额达数百万元。警方提醒,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已经成为一种案发区域广、涉案金额大的多发性侵财类案件。

一季度发案同比增四成

据统计,南海区2013年电信诈骗立案与2012年同比上升53.7%,占诈骗案总数的40.9%,占诈骗案总金额的42.8%,占刑事立案总数的4.76%。今年1至3月电信诈骗立案同比上升41.1%,占诈骗案总数的42.9%,涉案总金额更是高达数百万元。

而从诈骗类型来看,今年1~3月该区电信诈骗主要类型及所占比例为冒充熟人诈骗16%,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9%,QQ、微信等网络诈骗19%,网络购物21%,虚构退税6%,虚构中奖10%,其他19%。

案例一:

冒充司法机关人员诈骗

关姨今年57岁,南海人。今年4月11日,她接到一个“110”打来的电话:“你涉及洗黑钱,要马上将资金汇到安全账户才能澄清嫌疑。”关姨心想电话是“110”准没错,便慌忙到银行汇款,共被诈骗了164万元。

南海警方称,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主要包括邮包涉毒类诈骗、冒充110类诈骗、法院传票类诈骗、各种退税退费信息诈骗、电话欠费类诈骗等银行业务类诈骗。警方提醒,公检法等国家机关从未设立任何所谓的“安全账户”,而且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办案一般都要找当事人当面核实情况,不可能电话办案。

案例二:

冒充初中老师诈骗

杨小姐今年25岁,南海人。今年2月24日9时30分许,她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初中时期的何老师电话,称其与三个朋友在东莞因为扫黄被当地派出所抓了,要放人的话要8000元一个人,合计32000元。

于是杨小姐就到当地银行以银行转账方式分两次将32000元转账到对方提供的账号上,后发现被骗。

南海警方称,冒充事主关系人诈骗主要包括QQ诈骗、“猜猜我是谁”诈骗、谎称“子女被绑架或出车祸”诈骗。

警方提醒,接到陌生电话时请不要乱猜,以防诈骗陷阱;公安机关办理嫖娼、赌博等案件时没有“现金赎身”处理方式;在QQ聊天提到借钱或意外救助等原因,最好通过电话核实。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信诈骗 网购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