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评论 > 正文

数字音乐下载走向消亡 苹果豪赌Beats欲发力流媒体
2014-05-10 10:07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

导语:昨天,外媒报道称苹果计划收购耳机制造商、流媒体音乐服务商Beats。对此,业内人士发表评论称,数字音乐下载正在走向消亡,收购Beats是苹果试图加入流媒体音乐服务行业的迹象,流媒体服务才是苹果的终极目标。

全文如下:

数字音乐下载正在消亡

昨天,外媒报道称,苹果计划以32亿美元收购耳机制造商、流媒体音乐服务商Beats Electronics。消息一出,瞬间霸占各大媒体头条。有意思的是,当天恰好有许多业内专业人士发表预测,称数字音乐下载正走向消亡。

这些专业人士称,与流媒体音乐服务相比,数字音乐下载昂贵且繁琐,限制也多。目前为止,苹果尚未公布收购Beats的战略打算,但业内人士分析,此笔收购是苹果试图加入流媒体音乐服务行业的迹象。

LapTopMag.com编辑主管阿夫拉姆-普里奇(Avram Piltch)称,消费者以购买一张唱片的价格订阅流媒体服务,一个月内就能随时随地收听所有想听的音乐。

阿夫拉姆-普里奇称,“SpotifyBeats的成功证明了长久以来购买及拥有音乐的成本一直太高,这对艺术家和唱片公司来说无疑十分的不幸。花20美元买一收录了10首歌的CD,但里面只有3首比较好听的时代已经结束”。

Spotify提供免费的流媒体音乐(带广告),消费者每月支付10美元,就能享有没有广告的“无限制”聆听体验。Beats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向每位订阅者收取9.99美元费用。用户也可加入Beats联合AT推出的15美元/月的家庭计划,还能免费试用7天。重要的是,一旦消费者订阅了SpotifyBeats后,就能随意收听其曲库中超过2000万首歌曲。

Nielsen SoundScan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数字音乐下载市场首次遭遇“下跌”,下跌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年。

Nielsen SoundScan的数据显示,2013年数字单曲销量为12.6亿首,比2012年减少了近6%。此外,数字唱片(通常含10首歌曲)销量停滞不前,2013年销量为1.176亿张,2012年为1.177张。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数字音乐销量下滑了12.5%,至3.12亿首。同时,数字专辑销量也减少了14%,至2780万张。

流媒体音乐快速崛起

Beats今年年初推出流媒体音乐服务,目前还没有相关的用户或收入数字被披露出来。不过根据私募公司Carlyle Group的调查,作为一家耳机制造商,Beats在去年因销售高端耳机斩获了约12亿美元的营收。Carlyle Group去年向Beats投资了5亿美元。

当传统数字音乐下载市场遭遇滑铁卢时,流媒体音乐服务快速崛起。

尼尔森的研究显示,2013年,通过流媒体音乐服务播放的歌曲达到1181亿首,比上年飙升了32%。尼尔森的统计包含了AOLSpotifyYouTubeVEVOZune及其它流媒体音乐服务的数据。

社交网络Facebook帮助刺激了消费者对流媒体音乐的需求。Facebook12亿用户可通过它分享Spotify音乐,用户甚至能用Facebook账号登录Spotify服务。

苹果:向流媒体服务迁移

罗格斯大学传媒学教授亚兰-辛雷奇(Aram Sinnreich)称,“数字音乐下载也到了该消亡的时候了”。

亚兰-辛雷奇教授指出,尽管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iTunes Radio,但32亿美元收购Beats意味着苹果已下定决心,转型为永久性的流媒体服务公司。自2009年起,iPod的销量一直在下降。iPod的标语是“把1000首歌装在口袋里”,但现在这一标语已经过时,和雅达利电脑的“无价力量”一样。

辛雷奇教授称,消费者不想被锁定在苹果硬件及内容生态系统中。他说,“没人会在听歌上花几万块”。

另一款主流流媒体音乐服务Pandora,会根据用户的播放记录推荐风格类似的歌曲。如今,为了更好地与BeatsSpotify竞争,该公司也需要做出一番改变。

辛雷奇教授称,“可怜的潘多拉。放在十年前,它的服务绝对是突破性的,但世界已经变了”。辛雷奇教授认为,消费者现在喜欢简洁的界面,不喜欢在听歌时被广告等干扰。Pandora是在线电台服务,Spotify是流媒体音乐服务,后者的用户能选择听任何歌曲。

最近两个月内,Pandora的股价下跌了近50%。即便如此,Pandora方面却表示,20144月,用户收听该服务的总时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30 %。

和苹果一样,“Dr DreBeats”也是优质品牌。Beats的耳机有很多明星用户,包括篮球明星“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和少年歌手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 

Midia Consulting公司联合创始人、分析师马克·穆利根(Mark Mulligan)称,“硬件是打造公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谁又知道Beats未来的产品路线图呢?”

事实上,收购Beats也能帮助苹果打造可穿戴设备和更高端的iPhone。马克·穆利根说,“智能耳机?健身设备?Beats和苹果是跨硬件、软件的最强品牌组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字音乐 苹果 Beats 流媒体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