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微软硬件业务盈利难 大尺寸Surface或成救市良药
2014-05-12 15:2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语:有消息称微软将于本月20日发布数款Surface新品,其中含Surface Mini和大尺寸Surface Pro,多数业内人士认为Surface Mini将击败iPad Mini“君临天下”。科技博客网站Informationweek指出,Surface Mini或许能为微软带来销量,但大尺寸Surface Pro能为微软带来高利润率,从而帮助微软建立起长期可发展的硬件业务,对挽救岌岌可危的微软平板业务来说才更加重要。

全文如下:

Surafce新品待发

据外媒报道,微软计划本月20号发布新Surface平板。微软此次会同时发布数款Surface新机型,包括Surafce Mini和Surface Pro。

据悉,Surface Mini搭载高通处理器,运行Windows RT操作系统,Surafce Pro则搭载英特尔Haswell处理器。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微软Surface产线无疑将得到极大的增强,而这,恰恰是微软苦苦挣扎的硬件业务所需要的。

有些媒体认为Surafce Mini更有新闻价值,但事实上一款更大尺寸Surface Pro应该对微软更有意义。

缺陷颇多亟待修补

很多人在听到微软将推出大尺寸Surface平板时的第一反应是,“可怜的微软在劫难逃,这个想法太蠢了”。

249美元的Surface RT平板压根不值得推荐。相比之下,Surface Pro要好些,但它的定位支架做的不好,电池续航又很短,因此实用性有限。也许最值得赞誉的是Power Cover键盘,它能够提升Surface的续航,但Power Cover售价200美元,着实让人望而却步。

微软第二代Surafce有了显著改善,它拥有一流组件,运行速度也比第一代产品快。第二代Surafce平板采用了两步式支架设计,显得更加灵活。说真的,Surafce 2本该获得更高的赞誉,但449美元的售价竟然还不包括键盘配件,让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有些吃不消。

此外,Surafce Pro 2加强了原有机型的优势,但并未解决Surafce系列最大的缺陷。说真的,如果消费者想要的是一种轻量、小型触摸屏设备,且较少数输入,倒是可以考虑Surafce。

但对所属人来说,Surafce平板并不值得购买。喜欢平板的消费者完全可选择iPad或Android产品,它们能提供更丰富的使用体验。iPad和Android平板之所以能脱颖而出,因为它们提供的体验接近笔记本电脑。

扩充Surface产线以提升吸引力

甚至微软也不知道Surface究竟是什么。Office 365 Personal让人能把Surface Pro当笔记本或台式机用。对一些人来说这一特性很棒,但对多数人来说这压根没用。

扩大现有Surface产品组合是正确的战略一步。此前,微软押注与统一尺寸的Surafce平板。但日益扩大的亏损显示,现有尺寸的Surface对大众市场并不具备吸引力。当然,能吸引小众市场消费者也非常不错,但微软不能只押注小众市场。

Surface Mini和大尺寸Surafce Pro能拓宽微软平板系列,提升吸引力。一款大尺寸、高性能平板,才担得起“Pro”称号。

微软也许会推出一款高质量Surface Mini,并为其制定低于非视网膜版iPad Mini的售价。在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的领导下,Surafce平板价格居高不下。如果微软决心与苹果竞争,只有下调新品售价标准。

如今萨蒂亚-纳德拉接管了微软。萨蒂亚曾在数次采访中无意透露过微软的未来整体战略。微软将会下调硬件售价,通过Office 365和Azure等软件来弥补硬件销售的“损失”。

最近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接受了Fox Business的采访。当 Fox Business问及Surface平板的盈利能力时,比尔-盖茨说,“硬件业务的盈利能力永远比不上软件”。言下之意,微软管理层对Surface糟糕的利润率早有准备,但微软相信Surface的价值并不局限于利润,而是终身福利,如应用内购买、云服务订阅等。这与萨蒂亚-纳德拉的观点不谋而合。

根据传闻,即将发布的Surafce Mini将配备高精度手写笔。如果微软真的想再次向平板市场发起进攻,还应该将Windows Phone 8.1的Cortana语音助理整合进Surface Mini所搭载的Windows RT之中。

如果微软要建立起可长期发展的平板业务,Surface Mini相当关键。

大尺寸Surface Pro的重要性

目前尚无法肯定微软会推出更大尺寸的Surface Pro平板,但说真的大尺寸Surface Pro对微软的平板战略更加重要。

以苹果为例,苹果Mac电脑市场份额不大,但利润率高的惊人。Mac电脑在1000美元以上高端电脑市场占绝对主导。如果微软推出一款13英寸大小的高性能Surface Pro平板,或许能在高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大尺寸Surface应该会搭载Windows 8.1操作系统,有人担心声誉不佳的Windows 8.1会破坏大屏Surface的整体体验。

但大家都应该知道,随着近期更新的发布,Windows 8.1的可用性已得到极大提升。更何况,只要使用过老版本Windows操作系统,升级后的Windows 8.1就不难上手。

Surface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性能。如果Surface Pro能提供足够的效率,未来,当大家需要在拥挤的地铁上工作时,会带上Surface Pro;需要出席发布会并拍照片时,也会带上Surface。

一如往常,各种消息铺天盖地而来。彭博社、ZDNet等媒体都纷纷发文,披露Surface Mini和新Surface Pro的细节。媒体多相信,多台Surface设备将于5月20日同时亮相,其中包括大尺寸Surafce Pro。

微软很有可能会同时使用高通和英特尔的芯片,因为该公司打算推出两个版本的Surface Mini,一款搭载Windows RT,一款搭载Windows 8.1。当然,这与微软推出大尺寸Surface并不冲突。

值得一提的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或许会出席新款Surface的纽约发布会。纳德拉自上任后,在平息鲍尔默遗留下来的投资者及客户担忧上,表现非常不错。但纳德拉更看重企业服务与云业务,这是他擅长的领域。在硬件领域,他还没有表现出一家硬件企业CEO应当具备的技能和远见。或许,令人惊喜的新产品发布会是个好的开始。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Surface 救市

责任编辑:尤静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